图片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八届年会成功召开

2016-08-19

调整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20168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八届年会在北京河南大厦成功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等重要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应征论文92篇,入选会议交流65篇,参会代表100多人。

819日上午800,论坛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党委书记王立胜介绍与会嘉宾、宣布大会开幕,并主持了大会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景维民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分别致辞。

 

刘伟教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首先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遵循的基本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回答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回答的问题和面临的任务进行了论述。他基于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该围绕社会主义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的结合展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刘伟校长演讲)

 

蔡继明教授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三个问题》为题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设想与社会主义实践、如何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等三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蔡继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在政治经济学中的应用,并提出我们应全面把握现代政治经济学体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海纳百川、兼收并蓄。

(蔡继明教授演讲)

景维民教授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国家治理的政治经济学分析》。景维民教授认为,正确处理生产关系治理与上层建筑治理的关系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并从国家治理及现代化研究新视角、中国国家治理的内在逻辑及本质、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面临的问题及路径选择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景维民教授演讲)

王立胜书记对三位演讲嘉宾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崛起推动中国经济问题的理论解释成为国际学术界的热点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提出,表明在当前的历史关节点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掌握关于中国道路的话语权。

(王立胜书记主持演讲并发言)

大会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振中和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教授先后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学增、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辽宁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转轨研究中心主任于金富、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裴小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卢现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方明分别做了大会发言,并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

王立胜发言的题目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的几点思考》,他在演讲总指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需要做五个方面的工作:1、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元思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本体论思考;2、对现有政治经济学体系进行批判性梳理;3、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历史建构,深入研究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以来的经济史;4、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中国文化基因的构建;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对改革开放以来重大现实问题进行宏观抽象和研究。

赵学增以《马克思的供给侧改革理论》为题,从供给、供给能力、供给条件与供给动力的概念,供给创造需求,供给侧发展的途径,供给侧发展规律及其趋势,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改善资本与劳动结构等几个方面对马克思的供给侧改革理论进行了论述。

邱海平发言的题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性质和定位问题的思考》,他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两种不同解读、为什么不应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解读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方面做了阐述。

于金富发言的题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属性》,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化、现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他就此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理属性、本质属性、民族属性与时代属性等多方面内容对这一基本命题进行了分析论证。

裴小革以《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驱动理论》为题,从创新驱动的理论基础、创新驱动的能力来源、创新驱动的两种类型、创新驱动的动力组合四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驱动理论进行了论述。

卢现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资源重新配置追赶型经济转向创新驱动型经济》的发言中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就是从资源重新配置的追赶型经济转向创新型经济,我国资源重新配置具有追赶型经济的特征,推进三大供给侧改革是实现从资源重新配置追赶型经济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变的路径。

邹薇发言的题目是《教育贫困为何不降反升?——基于教育投资、工作经验回报的实证分析》,她介绍了在研究中采用CHNS1991-2011)的数据,区分城乡、18-65岁间10个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教育层次,对教育投资收益率的测算,并分析了工作经验对收入波动的影响。她还从多个层面分析为什么贫困家庭、尤其是农村贫困家庭的教育贫困尤为严重,分析了在我国人均收入水平提高,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下降时,为什么教育贫困却依然持续、甚至不降反升,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朱方明在发言中介绍了他最近开展的一项研究,题目是《渠道垄断与秩序冲突及其治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究竟意味着哪些变化;转型升级的主要障碍何在;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等三个方面,以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解析。

819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共分为四个小组,各小组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所涉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第一组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第二组主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第三组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四组主题为“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与共同富裕”

分组讨论结束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八届年会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论坛秘书长胡家勇主持。闭幕式上,四个小组召集人介绍了小组讨论情况。

 

(胡家勇研究员主持闭幕式)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论坛理事长、主席王立胜做了大会总结发言。

 

(全体论坛代表合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全国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发展而来。“全国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首次举办于1999年,至2011年每年举办一次,共十三届。19991123-25日,首届“全国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此后的十二届学术研讨会,每年在各地召开。每届会议围绕相关主题展开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活动。从2012年第十四届年会起更名为“中国政治经济学论坛”,举办了第十四至第十七届年会。论坛每年出版论文集,至今共出版《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1-13卷)、《政治经济学研究》(14-17卷)。从2016年第十八届年会起,论坛更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

 

(供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图书馆;撰稿:李彦松、王砚峰;摄影:高桥浩、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