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经济社会转型中的公共治理”成功举办

2016-12-05

调整字号:

 

2016123日,“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经济社会转型中的公共治理”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承办。国内外政产学研及媒体界多名嘉宾参加了论坛。

 

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出席此次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副主任王震、杜创担任论坛主持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主持论坛

 

论坛围绕“公共治理”主题,共设置了五个单元

 

上半场第一单元集中讨论“公共财政暨政府职能转型”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赵鼎新,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分别以“中国政府治理的转型及其挑战”、“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公共事件及其发展规律”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转型——基于高校财务管理实务的思考”为题,进行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演讲

 

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赵鼎新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财务计划处处长王光艳演讲

 

第二单元“互联网+对公共治理转型的启示与挑战”中,中央党校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郭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创,从学者视角分别探讨了“互联网和中国社会建设”、“网络时代的公益性产品供给”等相关问题;名医主刀副总裁陈晓荣则以实战者的身份畅谈对“国家医改与互联网医疗——两种重塑力量的互动”的看法。

 

中央党校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教研室主任郭强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创演讲

 

第三单元“城镇化和社会治理转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院教授Jean-Louis Arcand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三位嘉宾先后发表演讲。其中,蔡昉提出,“新型城镇化”是“创新增长的引擎”;Arcand则围绕“去中心化”议题,对“本土治理与发展”展开讨论;王立胜就“经济转型、社会基础重构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相关问题作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演讲

 

蔡昉回答听众提问

 

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院教授Jean-Louis Arcand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演讲

 

王立胜回答听众提问

 

第四单元的议题为“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从医保的角度切入,作了“医保改革与社会治理”的专题报告。就这一单元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则探讨了他对“社会分层、社会保障与社会融合”的理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主持论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演讲

 

论坛最后一单元以“事业单位改革与非营利组织发展”为单元主题。首先,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秘书长吴明彦发表题为“台湾非营利组织及公立医院的发展策略——管理式竞争模式”的演讲;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围绕“社区家庭医生制度与社会治理改革”一题,展开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杜创主持论坛

 

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秘书长吴明彦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演讲

 

通过此次论坛,各界人士就公共治理各项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以上文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提供;摄影:王砚峰

 

关键词: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16年;经济社会转型;公共治理

 

(编稿:张佶烨     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