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张曙光:共享经济催生新型生产关系

2017-06-24

调整字号:

来源:《新浪财经》;时间:2017624

 

据《新浪财经》报道,“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2017)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624-25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出席并发表演讲。

 

http://ie.cssn.cn/xsdt/201706/W020170626592003671920.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

 

  张曙光认为,人类有三大技术和三大生产力:农业技术和农业生产力;工业化技术和工业化生产力;信息化技术和信息化生产力。其中,信息化生产力已经发展了三代,第一代是大型计算机和哑终端构成的信息平台,第二代是互联网和个人分散的计算机终端构成的信息平台,第三代就是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构成的信息技术平台,“信息化生产力是以现在的第三代的信息技术作为基础的”。

  张曙光表示,信息化生产力有三个特征。第一,信息化生产力是全覆盖的。一切都可以数据化。第二,数字和信息资源可以无限复制,可以排他性使用,而且使用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第三,信息化生产力和工业化生产力是反向的。“工业化大规模、集中化、同质性,而信息化生产力小规模、大范围、分散化、网络化、异质性,所以是一种相反的生产力”。张曙光强调,“既然是一种新的生产力,按照马克思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原因,必然会出现与之相应的新的生产关系,形成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新的经济形态,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和经济理论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张曙光认为,为与上述提到的新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适应,当前的研究应从“拥有权中心论转向为使用权中心论”。“信息化生产力的三个特征决定了拥有不拥有不是关键,而是能不能使用,怎么使用,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张曙光进一步解释:拥有而不使用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也并不经济。“你拥有一台汽车,你不使用,仍然要保养、要修理、要更换,一系列的麻烦都有,不仅要支付一定的资源,而且要占据你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拥有权是有成本的,既然可以不拥有而能够使用,又免去了这些成本,而且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和满足,那么我觉得这是最符合经济学的成本收益分析的,所以既然符合这个道理,拥有权的主导逐渐被使用权主导代替,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举一个例子,我们过去争论的公有权有效还是私有权有效,到了新经济里看,还有多大意思?因为可以共有私用,也可以私有共用,也可以共有共用。现在共享单车是谁的拥有权?平台的拥有权?使用者的拥有权?实际上变成一个公益产品,所以产权一系列的理论也需要思考”。

  (注:上述文字、图片均来自《新浪财经》报道,未经演讲者审阅)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06-24/doc-ifyhmtek7715821.s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