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高培勇:不能仅靠赤字去减税降费

2017-06-25

调整字号:

来源:《新浪财经》;时间:2017624

 

据《新浪财经》报道,“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2017)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于624-25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香港《经济导报》社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出席并发表演讲。

 

http://ie.cssn.cn/xsdt/201706/W020170626597105114713.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高培勇表示,今年财政赤字安排约为23800亿,增量约为2000亿,有部分言论认为与中央提出的“更加积极有效”不相符,有言论还主张“财政赤字应突破3%的界限,甚至突破8%也是可以的”,上述言论仍然是处在“旧常态”的思维,如果以供给侧改革为背景思考财政赤字的增速,恐怕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高培勇认为,供给侧改革强调的是“适度扩大社会总需求”,“适度”表明在扩大社会总需求上,赤字是辅助性行动,而不是主力队员的角色。“3%”是一种心理防线,当走出3%控制线的时候,人们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将会产生变化。

高培勇认为,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赤字统计与国外不同,财政赤字仅仅指一般公共预算赤字,而例如政府性基金预算等并未算入其中,“今年发行的政府性基金预算债券就列了8000亿,这8000亿不是赤字吗?仅仅盯着一般公共预算而不考虑其他三本预算,从而没有对中国实际财政赤字做总体判断的时候,你恐怕也会觉得赤字的效用不够或者不过瘾”。

  高培勇在提到社会关注的减税降费问题时表示,总有人提出不惜扩大赤字也要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但扩大赤字就必然发国债以支撑或换取减税降费空间,“借钱减税降费能降成本吗?借来的钱终究是要还的”。

 

(注:上述文字、图片均来自《新浪财经》报道,未经演讲者审阅)

  

关键词:高培勇;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06-24/doc-ifyhmtcf2832203.s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