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高培勇:抓紧推进直接税的改革

2017-08-21

调整字号:

来源:新浪财经;时间:2017819

  据《新浪财经》报道,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于819日举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出席并发表演讲。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高培勇表示,在当前形势条件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要抓紧的一件事情就是推进直接税的改革。

  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实体经济特别困难,急需国家给予支持。迄今为止我们发现的国家支持有两个线索,其中一个线索,给企业减税让利,这两年减税降费的力度是空前的,可是在减税降费的同时,政府的支出并没有同规模、同比例、同步骤的减。政府给实体经济给企业减费降税的钱,不是自己省下来的钱,而是借来的钱,我们走的是一条以借钱来支撑减税降费的路子。

  其二,政府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企业的发展,动用的另外一个办法就是税制改革的行动。鉴于企业家普遍抱怨中国企业的税负重,因此这一轮的税收制度改革不同于以往的地方,它不是着眼于总量的削减,而是着眼于结构的削减,就是给企业减税,给实体经济减税,而不是给全民减税。

  论及中国的宏观税负,我们不是世界上最高的。但是我们的企业家为什么抱怨税负重呢?高培勇表示,宏观税负不重,而企业的税负重,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90%以上的税收是向企业收的,不是向个人收的。中国的宏观税负和其他国家宏观税负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在其他国家宏观税负大体上各占一半,或者更多的是个人承担的。

  高培勇介绍,在欧洲,企业承担的税负是45%,个人承担的税负是55%,在美国企业承担的税负只有30%,个人承担的税负70%。我们的宏观税负是约等于企业税负的,有多少宏观税负基本上就有多少企业税负。因此从2013年发起的这一轮税收制度的改革,提出的不同于以往的重要的方向是提高直接税比重,在宏观税负保持不变的条件下,减轻企业的税负,增加个人的税负。因为直接税基本上是向个人直接征收的税,而间接税主要是向企业征收的税。因此我们走的税制改革道路不同以往的,是减企业缴纳的间接税,增向个人征税的直接税。

  高培勇认为,我们迄今看到的税收制度改革,基本上都发生在间接税上,基本上都是以减税作为它的基本行动路线的。结构性的改革是一种此减彼增的改革。增的改革做了吗?到现在没有,房地产税没有动静,个人所得税综合制没有动静,我们看到的税收制度改革的基本行动路线过去四年多是什么?该增的税没增,该减的税减下来了,减下来之后的收入亏空拿什么去填补,还是增列赤字、增发国债。

  站在金融风险的角度来看,这些举措都是不可持续的,怎么能指望政府通过增发国债来给大家减税降费呢,怎么能指望政府通过增发国债来推动税收制度改革呢?要让减税降费的路持续下去,真正感受到减税降费的好处,让税收制度真正落地,让企业税负重的格局有所松动有所改进,其实在目前的中国只有一件事该做也必须做,加快推进直接税的改革。

  高培勇称,因而,千难万险,我们也得从脚下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综合制、房地产税开征这样一个路子开始起步,从而收获我们所寄希望的目标,同时又不加剧甚至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eeting/2017-08-19/doc-ifykcypq0168524.shtml

  (注:上述文字、图片均来自《新浪财经》报道,未经演讲者审阅,由发布者校对。)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