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朱恒鹏:药价虚高、流通繁复,谁是罪魁祸首?

2018-03-12

调整字号:

来源:朱恒鹏笔谈;时间:2018年39

  以前老百姓们觉得看病贵,说的其实是药贵。此后,“药品零差价”政策强出台,硬着陆。老百姓们发现,恩,少了15%的加价,药费是便宜了,但单价还是很高。哪儿出了问题?厂家太黑,还是流通环节太多。

  公号今日推送朱恒鹏老师的文章,从药品虚高的根源讲起,深度剖析公立医院垄断地位对药品市场的连锁效应,破除迷思,找准方向,真正推进医药分开。

  许多人把中国药价虚高归咎于药品流通环节过多,并且提出通过"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药品价格"的政策建议。

  实际上,“药品流通环节多推高了药价”这种说法完全是颠倒了因果关系,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公立医院垄断了药品零售市场,导致了药品零售价格虚高,零售价格与出厂价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差价空间,能够允许药品流通环节多并且层层加价。同时,加价率管制和禁止“二次议价”导致的以返利和回扣为主要特征的公立医院药品购销模式也导致药品流通环节多、效率低、层层加价。这巨大的差价给各级经销商提供了生存空间”。

  尽管把药价虚高归咎于流通环节完全是颠倒因果。但是,中国的药品流通环节多、效率低是个事实。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年中国的药品流通都不能走向“环节少、效率高”的经营模式呢?本文的图示一和图示二会给你答案。看完这些图示,大家就能清楚中国药品流通环节为何这么多且积重难返,同时,我们该如何“减少流通环节”。

图示一(见下图)

 

图示二(见下图)

 

  关键词朱恒鹏;药价;零售;流通;管制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VDzUA7yx7Mm7UOouR7GirA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