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高培勇:2018财政、货币政策偏紧 防风险意图强烈

2018-03-13

调整字号: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宋笛报道,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由经济观察研究员举办的“两会面对面”座谈会中表示,“2018年财政赤字金额和2017年持平,考虑到边际效应,2018年财政政策实际上朝着匹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按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财政赤字维持2.38万亿,与2017年持平。由于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超额完成,在财政赤字绝对数不变的前提下,财政赤字率预算相较2017年出现了0.4个百分点的下调。

  “对于今年的财政、货币政策我体会到的是一种偏紧的感受,强烈折射出防风险的政策意图。”高培勇表示。

  在高培勇看来,这种风险的来源主要是地方债务问题,“地方债务特别是一些隐形地方债务的背后是来自银行的各种理财、集资、基金,因此更需要妥善的处理”高培勇表示。

  此外,高培勇还谈及了税收的问题。在高培勇看来,目前对于企业存在一些很好的机会,特别是政府在减税降费方面的尝试,将会持续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

  “要很清楚的看到,目前所说的减税降费都是针对企业的,减的8000亿是瞄准企业,降的3000亿费用也是涉企相关的费用,包括之前的营改增等等政策,都是在降低企业的负担”,高培勇表示。

  根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采取的减税措施包括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预计全年再减税8000多亿元。加上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种收费,将减轻税费负担1万亿元以上。

  在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有关个人所得税的相关调整。对于这一政策,高培勇认为,不应仅仅看到个税起征点的提高,还需看到其后面的专项扣除——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

  “这实际意味要建立个税综合制,即纳税按照各种收入加总收税,从整体来看,意味着在税负问题上的公平正义进入视野。”高培勇表示。

  (以上内容来源于经济观察网,未经本人审阅)

  关键词高培勇;“两会面对面”;财政;货币;政策

  原文链接:http://www.eeo.com.cn/2018/0312/324342.shtml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