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朱恒鹏:高价抗癌药物难以入医保的原因

2018-07-16

调整字号:

来源:朱恒鹏笔谈;时间:2018年712

  2018年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受邀作客腾讯视频产业即时新闻短视频【财约你plus】栏目,就“为什么高价抗癌药物难以入医保?”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观点如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

  比如说以我们的人均收入8000美元来算,美国人群收入接近五万,美国是我们的六到七倍。如果是像挪威这样的国家,近七万美元,人家是咱们的八到九倍。这个时候你要注意,我们的收入只有人家的六分之一,八分之一,可是面对的医疗技术是一样的,美国人用的药品用的医疗技术、设备,挪威人用的医疗技术、设备,中国人也看得到,只要有钱你也用得上。比如说肿瘤的一些靶向用药,一个月的花费就能超过十万、二十万、甚至高的有三十万。那么美国人也是付这样的药价,挪威人也是付这样的药价。美国一年人均医疗费用就接近八千美元,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要达到美国的这个医疗保障,我们得把我们的整个钱全部用到医疗上,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实际上一个国家、发达国家,美国是极端18%的GDP用于医疗费用,那么一般的国家就像挪威这样的也不过百分的十一十二。如果按照这样的水平,其实我们能有的医疗上的也就一年人均八百多美元。所以你就会发现,我们面临着一个很尴尬的境地,收入只有人家的八分之一,能买到的东西和别人是一样的。实际上你买不起。

  关键词朱恒鹏;高价药;人均收入;美国;挪威

  原文链接https://v.qq.com/x/cover/yxewaf955264p9u/i0719ct0u66.html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