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高培勇:进入不惑之年 我们最需要做什么?

2018-12-24

调整字号:

来源:证券时报;时间:2018年12月18日

  2018年12月18日,《证券时报》第T016版【大道之行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 展望篇之财经专家】栏目刊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的文章:《进入不惑之年 我们最需要做什么?》,内容如下: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就是进入了“不惑之年”。在不惑之年,我们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以理论工作者应当履行的历史使命和应当担负的历史责任而论,我以为,最好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系统总结改革开放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的基础上,作出高度理论概括。

  这种概括,当然是有严格界定的,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的意义:

  其一,要从改革开放的历史分析中得出结论,从总体上把握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并理出一条清晰的逻辑线索。

  其二,要从浩如烟海的改革开放史料中提炼和揭示出最基本、最直接、最核心、最实质的内容,从而准确而科学地再现这段历史。

  其三,要从改革开放实践的系统总结中,研究和归纳各种经济现象背后的规律,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之所以要做这样的理论概括,当然是要面向未来。只要回望、总结好曾经走过的路,才能走稳、规划好未来的路。让我们以理论概括这种可能专属于理论工作者的特有方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关键词:高培勇;改革开放;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基本规律

  原文链接:http://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2018-12/18/node_2.htm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