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汤铎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将有效摆脱经济困局

2018-12-25

调整字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时间:2018年12月20日

  2018年12月20日,《中国经济时报》第A05【智库】栏目刊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汤铎铎的文章:《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将有效摆脱经济困局》,内容如下:

  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4)

  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消除行业进入壁垒和地区经贸壁垒,扩大市场容量,增进要素流动;继续减税降费,降低居民和企业负担,鼓励消费和投资;继续积极稳妥去杠杆,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也避免财富分配的不平等,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12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坚持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方略,在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同时,也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再次重申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则表明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需要积极应对。经济稳定和金融稳定之间的权衡,或者说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权衡,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内经济议题的主轴。

  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已是不争的事实。消费和投资增速处在历史低位,部分企业和行业经营困难,尤其是一些私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金融市场格外惨淡,各类资产普遍收益不佳。企业部门和地方政府杠杆率依然较高,居民部门杠杆率攀升,居民净财富相对下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晦暗不明,中美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等议题持续发酵,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使得我国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开放战略面临巨大挑战。

  本轮经济下滑三大背景因素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国经济经历了多个周期,多次面临经济下滑的艰困局面。每次经济下滑都有不同的背景和原因,只有厘清了经济下滑背后的主要驱动,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和应对。本轮经济下滑有三大背景因素,反映了近期我国宏观经济的重要特征,需要格外关注。

  第一是实体经济的低波动。2015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5个季度维持在6.5%到7%的狭窄区间,通货膨胀率则维持在2%上下。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的权威人士谈话指出,“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我要强调的是,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这是决策层对我国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经济走势的定调,也是这一时期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所谓稳增长,就是要把经济增长稳定在这一范围内,我们不再追求更高的增长,同时,更低增长的容忍空间也非常有限了。

  第二是金融业膨胀和金融体系复杂化。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及随后我国出台“四万亿”刺激计划以来,我国在传统银行业务之外迅速成长出一个庞大的影子银行体系。到2016年,整个影子银行体系的规模已经和传统银行业务相当。影子银行业务的发展以规避监管为出发点,随着监管的跟进又会不断演变。这种金融业内部层层嵌套的复杂结构,蕴藏着巨大的风险,也对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了新挑战。正如一位央行官员所指出的,“近几年中国金融体系无论是规模还是复杂化程度,均非线性地迅速上升。金融业态呈现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化’、房地产金融化、非银机构‘银行化’等新特点,这些变化超乎业界、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的普遍想象。”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金融业膨胀和金融体系复杂化不但会提高金融危机爆发的概率,还会加剧贫富不均,尤其是财富分配的不平等,动摇经济发展的根基。我国自2015年就开始了去杠杆进程,此后逐渐加码,取得了一定成效。无论是去杠杆还是所谓金融去杠杆,其实质最终都是影子银行的规范和治理。这一进程不可避免地会伤及实体经济,尤其是在信贷获取方面本来就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因此,去杠杆是一场复杂的攻坚战。

  第三是外部经济竞争的加剧。我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经历了全球化的黄金期,经济获得了巨大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能力和科技水平的进步,以及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不断攀升,我国和发达经济体之间的经济竞争日益加剧。今年爆发的中美贸易摩擦,正是这种竞争激化的标志。世界银行在本世纪初提出了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指出经济体从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发展战略需要进行调整,否则就有可能出现增长停滞,导致经济、社会问题丛生。世界银行的研究特别指出,“中等收入国家往往会被挤在夹缝之中,一边是作为竞争对手的低工资不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在成熟工业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另一边是作为创新者的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在那些正经历着迅速技术变化的产业领域中具有巨大优势。”因此,所谓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其实质就是进入技术创新领域,从已有的发达经济体那里分一杯羹。以我国的体量和发展速度,无疑会对现有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产业链造成巨大冲击,从而遭受各种反弹和责难。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在内部金融风险累积、外部经济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能够将经济增长维持在中高速的L型阶段,无疑是非常理想的结果。在近期各类冲击叠加共振,造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六稳”从实体、金融、对外和预期四方面入手,以期扭转悲观预期,在经济稳定、金融稳定和内外平衡等多个目标间达成较好折中。此外,12月1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一新提法在业界和学界引起较大反响,对此决策层应该是有所体会的,值得进一步解读。

  首先,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我国企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根基和源泉。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明星企业,也在一些产业和技术领域实现了赶超。详加审视就会发现,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在基础科学和原生技术创新方面还有差距,但是在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开发方面已不遑多让。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我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庞大的消费市场为技术商业化提供了激励,也为创业企业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市场的深度和容量为商业应用提供了大量的及时的反馈,加快了技术改进步伐。而且,处于快速发展经济体中的消费人群,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也习惯于不断改变。相反,成熟发达经济体的消费模式相对稳定,消费习惯固化,改变起来更为困难。

  其次,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我国持续推动经济开放的底气,也是国际经济博弈的重要筹码。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2017年货物贸易进口近2万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口近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次超过1亿,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不断增长的经济体量和强大齐全的产业配套能力,使得我国经济充满活力,无论是对国外的资金、企业还是人才,都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在国际经济竞争和博弈中,强大、稳定和繁荣的国内市场,无疑是获得谈判优势的重要筹码。

  最后,继续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走出我国当前经济困局的有效途径。我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最大成就是解决了十多亿人的就业和生计。人口众多并不是优势,有就业有收入有消费能力的人口众多才是优势。稳住就业才能稳住收入。稳住金融,降低消费者负担,避免贫富差距过大,才能稳住消费。稳住消费,才能稳住国内市场,也才能稳住投资、外资和外贸,扭转悲观预期。可见,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整个传导过程中的关键一环。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一是要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消除行业进入壁垒和地区经贸壁垒,扩大市场容量,增进要素流动;二是要继续减税降费,降低居民和企业负担,鼓励消费和投资;三是要继续积极稳妥去杠杆,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也避免财富分配的不平等,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对金融去杠杆和中美贸易摩擦的表述和定调,无疑将是各界关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焦点。面对当前的经济局面,在“六稳”之外,是否会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经济政策,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否有更具体的措施,也都非常值得期待。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关键词:汤铎铎;实体经济;金融体系;经济竞争;国内市场

  原文链接:http://jjsb.cet.com.cn/show_505336.html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