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剧锦文:以人的传承为核心 老字号方能行稳致远

2019-08-15

调整字号: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时间:2019年8月14日  

  据人民网记者报道,“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8月14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剧锦文研究员做主题演讲,从五方面探讨老字号企业如何实现有效传承。

  剧锦文强调,人的传承是核心。企业之所以被冠以“老字号”就在于实现了代代相传。老字号的人忠诚于企业,不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目前老字号企业人才流失严重,年轻人不愿意干。老字号要延续,必须不断地培养出一批合格的传承人。过去是家族传承,现在要重视师徒传承。

  剧锦文表示,老字号通常都有独特的原料和配方。原料和配方的传承必须强化自己的独特性。

  剧锦文分析称,老字号企业在生产线中还是以手、机混合式为主,占56.1%;纯机械化比率仅为18.1%,而纯手工作坊式的比率还高达21.5%。因此,规范化、精细化、机械化、自动化,应当成为工艺传承努力的方向。

  剧锦文认为,老字号方能行稳致远,需要市场与品牌的传承。老字号通常有一批忠实的客户,这是老字号生存的前提。必须稳住这些老客户,通过他们扩大新客户。

  此外,针对老字号做好经营模式的传承与创新,剧锦文认为,大型知名老字号已经实现了模式创新,现代企业管控模式。重点是中小型老字号企业的模式创新。对此,建议中小型老字号企业,考虑集团化经营。在集团层面进行一体化经营:一是集中搜集、分析信息,及时捕捉市场变动趋势;二是集中筹集资金,比如必要时,通过互保获得贷款,获得其他投资;三是集中进行技术攻关;四是集中进行市场开拓和品牌推广,比如在一个招牌下,将不同老字号整合于一个场所经营,通过集中力量来深度挖掘并推广各个品牌。

  “要想走得快,就单独走;要想走得远,就一起走。”剧锦文表示,期待中国的老字号能够抱团去发展,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原文链接:http://finance.people.com.cn/GB/n1/2019/0814/c429235-31295189.html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