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高培勇:在公共财政体制基础上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2019-10-08

调整字号:

  来源:《经济参考报》,2019年10月1日,星期二

  10月1日,《经济参考报》A03版[国庆寄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人物访谈中刊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的文章:在公共财政体制基础上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内容如下:

  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政府活动的经济基础和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新中国财政,也走过了70年的历程。新中国财政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既集中体现在它是政府所从事的所有活动的经济基础,又集中体现于它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天然关联,系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新中国财政功不可没。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中国财政更要有大格局、高起点。

  作为新时代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定位,现代财政制度一头连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头连着现代国家治理,实际上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国家治理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在公共财政体制的基础上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财政公共化的肩膀上叠加财政现代化,让财政在更高层次上、更广范围内发挥对国家治理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以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支持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既是新时代赋予中国财政的主题,也是新时代中国财政理应担负的使命,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具体体现。

  原文链接:http://www.jjckb.cn/2019-10/02/c_138443453.htm

  (供稿:黄晨;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