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王震:新业态新模式要求相关支持政策需要有前瞻性

2020-07-28

调整字号:

来源:人民网;时间:2020年7月23日

 

  23日,人民网强国论坛举办了“新业态、新机遇、新发展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线上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公共经济研究室主任王震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我国需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使后续相关支持政策具有前瞻性,以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机遇。

 

  当前新个体经济成为一个就业的主渠道,斜杠青年和零工经济成为社会热词。王震认为,面对这类副业创新,首先,必须重新审视对就业的定义。原来对就业的定义和现在的零工经济、斜杆青年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新业态、新模式出现之后就必须重新审视什么叫就业。其次,不管是零工经济、副业还是斜杠青年,背后隐含的是效率的提升。如果以原来的观念,即正规就业、非正规就业来区分,非正规就业是低效率的、不好的,应该转为正规就业。而现在非正规就业不是效率的损失,而是效率的提升,意味着整个市场交易成本的下降。

 

  王震认为,新业态、新模式,包括其带来的新就业模式,经济学逻辑是新的技术、新的产业组织带来的就业模式的变化。在数字经济时代,个人和平台之间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雇佣关系,而是从雇佣关系逐渐演变为一个市场契约为主轴的合作关系。

 

  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同时,新业态、新模式也对国家治理的底层结构带来了新要求。

 

  第一,对统计和税收制度的新要求。以前要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报报表,但现在个人和企业不再是雇佣关系而是合作关系,那么企业的税收如何统计?受统计制度影响下税收制度,包括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原来由直接单位来上缴税费等,现在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回答。

 

  第二,对就业保护体系的新要求。现在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护工人、保护劳工的利益,前提是有明确的雇佣关系,但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出现,导致就业关系由雇佣关系变成合作关系,那么该如何保护劳动者,目前就业保护体系没有明确,这是对整个就业保护体系的挑战,也是我们的短板。

 

  第三,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新要求。现在社会保险主要是“五险一金”,五险里面说的较多的是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当新业态产生,企业是否要为个人缴纳保险?这也是当前我国法律的短板,背后更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短板。我国目前也在改革,例如社会保险允许灵活就业人员来参保,没有就业单位也可参保等。

 

  王震表示,新业态、新模式也对我国监管体系带来一定挑战。基于原来工业社会时代建立的一整套市场监管体系,有两个最主要的特征,其一是按职业,按行业监管,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个行业主管部门,分割式的监管适应的是工业社会时代。但是现在新业态、新模式经济下,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导致行业界限在模糊,从而带来监管边界和监管权责的变化。其二,通过监管单位来监管个体行为。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由于个人和企业不再是完全的雇佣关系而是逐渐变成合作关系,这种情况下,怎么来监管需要重新考虑。“个人的诚信的机制,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我们以后的监管要定到个人的头上,而不是说非要找一个单位来进行监管。这也是我们整个的国家治理模式的改变。”

 

  “新业态、新模式要求我国在国家治理,包括政府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上,要有新的思路和新的政策措施。我国需要未雨绸缪,做出预判,提前改变,使我们后续的政策能够具有前瞻性,以适应新业态、新模式的要求。”王震说。

 

  关键词:新业态;新模式;新个体经济;就业

  原文链接:http://www.people.com.cn/n1/2020/0724/c32306-31797278.html

  (编辑: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