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黄群慧: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2021-01-04

调整字号: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1年1月4日,第A06版:国企周刊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给予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十分重要的地位,强调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的活力。《建议》提出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等要求,最终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围绕该目标,国资国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其中既包含国有企业自身的行业领域发展,也包含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及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这些方面都会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进,最终使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在未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目标。所谓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在重要的关键经济领域或者行业中长期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并获得全球业界一致性认可的企业。

  当前,关于世界一流企业有一个四维分析框架,高质量发展也应该遵循这个框架的指导。主要是围绕四个方面,分别是价值导向、资源基础、动态能力以及战略柔性。

  一是价值导向,包括政治使命、社会责任、组织文化、企业价值以及企业家精神;二是资源基础,包括人力资源、企业家、核心产品以及财务资本;三是动态能力,包括公司治理能力、管理创新能力、组织创新能力以及技术创新能力;四是战略柔性,包括战略定位、战略规划、业务转型以及国际化战略。其中,最关键的是战略柔性,企业的战略可以保证企业持续的发展。

  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有很多大型央企。但按照评价的标准来看,还并不能算是世界一流企业,只能说是还在通过高质量发展往世界一流企业方向去努力。

  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说,应该更加注重三个方面:

  一是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2019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前100强跨国公司研发投资排名,只有华为一家中国企业入围前20,以研发投入153亿美元排名第四位;美国则有9家企业入围。2019年,中国企业的研发强度平均只有1.6%,距离世界一流企业标准还相差很远。

  二是要更加注重全球化经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下,央企向全球“走出去”的越来越多,比例也越来越大。但从数据来看,中国企业的跨国指数、企业数、海外资产占比、海外营业收入占比、海外员工占比,比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和英国等国家在世界500强的企业低得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三是要更加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包括责任管理、本质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几方面。如果单从国内来看,国有企业的指数是比较高的,2009年是25.6,而2019年已经达到54.6。总体来看,虽有大幅度提高,但仍然处于中间水平。而民营企业则相对差一点,在中国的外资企业表现得也不是很好。因此,在社会责任上,国有企业还要更加努力。

  未来国有企业想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通过高质量发展。所以在“十四五”期间,对于国有企业的战略调整和布局要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国有企业改革要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方面,要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推进国有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为导向,服务于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个原则是国有企业改革要更好地服务整体国家要求。国有经济功能定位可以更加明确,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与服务于民生目标,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制造强国等使命中发挥关键作用。

  第三个原则是国有企业改革要更好地满足协同推进改革要求。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需要协同考虑有利于建设公平竞争环境、解决自然垄断性行业的垄断问题、有利于建设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有利于形成兼有规模经济和竞争效率的市场结构、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问题等各方面要求。

  关键词: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

  原文链接:http://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21-01/04/content_70460.htm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