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随笔·访谈
隋福民:青年要正确认识历史、不断开创美好未来

2022-05-24

调整字号:

作者:隋福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5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语重心长地告诫青年朋友们:“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史无疑是一个成功的故事,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的一部华彩乐章。这是中国人民心血和汗水浇筑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甘做人民公仆和引路人的结果。每一步都来之不易,值得我们今天的年轻人珍惜。作为新时代青年,需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更加锐意进取,更加奋发有为。

  中国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近代百年乱局,留给中国共产党的家底是少之又少。没有机器大工业,除了少量手工业之外,生产部门主要是农业。就是到了基本恢复的1952年,我国工业水平实际上仍低于1860年的英国、1890年的法国、接近于1910年的俄国。若按人均水平算,几乎落后于英国200年。产业水平低,资金积累也少得可怜。蒋介石败走中国台湾后,带走了大量黄金。当时的国库,只剩下一个空壳子。人力资本水平也很低。根据卜凯在20世纪30年代的调查数据,7岁以上的人口中,只有30%的男性和1%的女性具有能够读懂一封简单信件的文化水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就是在这样一种格局下,开启工业化进程的。这不能不谓之艰难。

  不仅如此,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还封锁我们。我们不是不和他们交朋友,是他们对我们有成见。新中国成立后的很多年,一直打压我们,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逐渐建交。在这种局面下,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建立了相对独立的工业化体系。而这一工业基础,对于维护我国的国际地位是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的。对于后来的改革开放实际上也是有帮助的。

  尽管我们经历了两个时期,一个是计划经济时期,一个是市场经济时期。但这两个历史阶段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探索和实践,不能割裂地看待,更不能以某一阶段来否定另一个阶段。1978年中国GDP规模和人均GDP规模分别为3678.7亿元和385元,经济增长速度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当,远远好于新中国成立前的发展时期。1978年,三大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分别为27.7%、47.7%和24.6%,工业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初步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人力资本总体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基本建立了现代教育体系,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5.5%,基本普及小学教育。各项卫生指标大幅度提升,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的41岁上升到66岁,实现从显著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到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跃升。

  改革开放更是我们适应世界潮流的成功选择。中国人从来不保守,我们也一直希望与世界携手相望、和平共处。世界为中国敞开大门,中国就愿意迈步走出去。应该说,通过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历史性巨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自2012年开始,中国GDP的规模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而且,与排名第一的美国差距越来越小。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工业制造国。产业结构和产业链也走在不断优化和提升的道路上。人力资本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工程师数量已经跃居为世界第一。从历史的长时段视角看,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完成了“V”型反转,已然不是那个近代的积贫积弱国家。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差距也实现了“大分流”之后的“大合流”。中国虽然没有一直紧跟工业革命后的发达工业化国家脚步,但落后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调整呼吸,重新追了上来。作为曾经的农业时代的世界经济强国,我们有信心在工业时代以及未来的数字时代重新塑造好自己。

  世界经济史上,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书写一个“美篇”。根据林毅夫的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球共有13个经济体实现了年均7%或更高、持续25年或更长时间的经济发展。中国在1978年之后,成为这13个经济体中的一员。也不是很多国家都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属于成功跨越队伍中的一员。

  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没有接受任何先验的教条,不照搬任何既有的模式、道路或所谓共识。改革开放时如此,计划经济时期,我们也是如此,尽管初期照搬了苏联模式,但独立的思考以及实践上的调整探索一直没有停止。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并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要言之,我们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一切为人民是我们思想的锚,具有开放和创新思想的中国共产党是我们这艘中华巨轮劈波斩浪的掌舵人。青年朋友们,让我们“紧紧同党贴在一起”,“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关键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青年朋友们;经济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index/skpl/202205/t20220510_5407584.shtml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