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
卫兴华
调整字号:

 

 

  卫兴华(1925-),山西五台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经济学界的泰斗,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奠基人之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顾问。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组和政治经济学编写组的重要成员,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之一。1952年于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经济学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总编辑等职。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被授予中国人民大学首批荣誉一级教授称号。曾任第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综合性大学《资本论》研究会会长等。现兼任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信阳师范学院华锐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特聘教授、名誉或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名誉理事,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卫老笔耕不辍,成果卓著。出版《经济运行机制概论》、《我国新经济体制的构造》、《市场功能与政府功能组合论》、《马克思的生产劳动理论》等学术专著五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文章一千余篇,许多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等文献转载。曾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中国图书奖一等奖、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奖、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论文奖、教育部第一、二、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等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