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高培勇: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经济发展思路应作出重要调整

2017-11-06

调整字号: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时间:2017年10月30日 

  2017年10月27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三十三)——“十九大后的中国经济”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对十九大之后,中国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从宏观经济形势、房地产前景、军事形势等角度对2018年及以后的中国发展进行了探讨,提出相应的战略选择与政策建议。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针对十九大报告在经济发展方面所传递的信息发表了见解,认为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变化代表着人们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精神需求,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公共服务。他特别指出,政府投资将起到优化供给结构关键性作用,这种调整也非常有必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未来一段时间政府的责任更重了,政府提供的公共物品和服务更多了

  十九大报告在经济发展方面传递的最主要的信息就是关于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变化。我们在学政治经济学的时候,那个表述我们记得,改革开放之初,做了一点修正,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物质文化方面的需求,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显然大家能够理解两个方面的问题。从需求的角度来讲,那个时候讲老百姓的需求,还是初级的需求,比如说物质的需求,精神方面的需求。讲到供给侧的时候,侧重的还是一个发展的总量,发展的规模问题。因此,在改革开放将近40年的历程当中,我们其实很大的注意力是放在了如何解决发展规模问题,发展的总量问题,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那么这一次主要矛盾你可以看到,习主席做了这样的表述,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你也可以从矛盾两侧来理解它:美好生活的需要它包括什么,显然不仅仅包括物质层面,甚至不仅仅包括一般意义上的精神层面。

  我看到十九大报告当中关于美好生活的需要,有两句话是这样表述的,一个就是日益增长对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讲的是这些东西。

  接下来又有一个表述,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你从两句话的表述当中,我们觉得可以看到它需要的范围在拓展,需要的层次在提升,这是我们能够看到的。

  从供给侧角度来讲,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大家可以从经济层面上做很多表述,在我的视野当中,我觉得除了从总量更多拓展到结构方面之外,恐怕就是对于公共服务方面的这种供给的责任是显得更加重要了。你讲美好生活的需求,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你想这些东西大量的都属于对于公共服务,公共物品方面的一些需求。你讲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我也有同样的这种感觉。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今后在经济方面发展的主要关注点,一方面不仅仅关注物质,而且要关注精神。现在不仅仅关注这个市场,可能还要同时更多的关注政府,不仅仅关注一般意义的通过市场所提供的私人物品和服务,可能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关注由政府提供的公共物品和服务上,这可能是在新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在经济发展的这个思路上和战略上,应当做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调整。

  发挥公共投资对于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我非常同意刚才所说的这样一个判断,就是讲明年政府的投资单讲增速,可能会低于或者略低于今年以及过去的几年。

  有一句话大家在十九大报告当中看得非常清楚,叫做发挥投资对于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这是和以往的地方完全不一样,讲到政府投资的时候,我们是把它当做一个拉动经济的手段,或者扩张经济的依托来看待的。讲到投资就会讲到公共投资,讲到投资拉动,讲到投资乘数,讲到扩张性的这种经济政策,我们是这样来理解的。

  当你看到十九大报告当中讲的发挥投资优化供给侧结构关键性作用的时候,你会看出即便是公共投资,即便是基础设施投资,它的侧重点或者是关注点,在发生非常非常大的变化。大家如果有机会在围绕着政府这几年的公共投资进行一番深刻的调研,你也会发现做这一番调整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注:上述文字、图片均来源于凤凰国际智库,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关键词:高培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社会主要矛盾;公共服务;发挥投资

  原文链接:http://pit.ifeng.com/a/20171030/52849534_0.shtml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