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七届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8-11-19

调整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 张佶烨/摄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初冬的北京寒意袭人,但国二招宾馆里暖意融融。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七届代表大会。我谨代表研究会的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欢迎!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是1984年由我院老领导许涤新、刘国光、孙尚清等著名经济学家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太原七个城市的市长共同倡议并发起成立的全国性社团组织。研究会汇聚了大量学有专长、术有专攻的专家学者,联系着各相关部门和富有实践经验的社会各界人士,在城市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对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负有重要使命,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三十四年来,研究会开展了对城市经济社会、人文、规划、建设管理以及人居环境、低碳生活等一系列问题的综合研究;并且专注于服务城市的改革、开放、建设和管理,在加强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对中国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研究会不仅持续编辑出版了《中国城市年鉴》、《市长参考》,而且组织各方力量,编撰出版了《城市发展研究丛书》《城市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中国城市创新报告》等大量学术著作和研究成果,体现了较高的研究水平,获得了不少城市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很多城市领导的支持;研究会新近编撰出版的《中国城市百科全书》,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城市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图书,该书的出版是一项富有创意的基础性工程,在中国城市研究史上具有开拓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

  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在于城市现代化。实现我国城市现代化就是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城市产业、经济、科技、社会的进步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加快发展高品质现代服务业,通过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发展,特别是通过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促进跨界融合创新,使创新创业形成的燎原之势和新动能,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不断增强我国城市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城市建设一定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在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的改善,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构建和谐节约型城市。

  此外,还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从注重追求城市自我发展向注重追求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要在分工协作、互补发展的基础上追求协同效应;要在大中小城市以及农村地区地位平等的基础上,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产品与服务公平交易的基础上取得协同发展、共同进步。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以及全国各地的城市群、都市圈、产业带、经济走廊等区域战略。

  今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的工作。作为会员单位自愿参加的社会组织,希望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要不断加强服务意识,多为会员单位办实事、办好事,成为会员单位的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期待研究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探索城市发展的规律性问题,研究城市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中的新问题,为中国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键词: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七届代表大会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