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汇率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国际政治问题

2018-08-31

调整字号:

来源:新华网思客;时间:2018年8月29日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8月28日,“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第三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汇率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会上发言,他认为汇率的重要性和复杂性都应该被重视,因为汇率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国际政治问题,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有着至关紧要的作用。

 

图为张宇燕在活动现场  李林摄

  以下内容根据张宇燕现场发言整理:

  我主要从汇率的重要性、复杂性和二重性,三个方面谈我对汇率问题的看法。

  汇率为什么重要?

  中央的多次会议都谈到了和汇率有关的议题。无论从世界历史还是中国历史来看,货币的汇兑和汇率都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

  英国从17世纪末开始崛起到19世纪成为世界霸主,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便是英镑。在两百多年的时间里,英镑和黄金价格的比价是高度稳定的。

  正因如此,英镑最终成为真正的世界货币,从而推动了英国成为世界霸权国。现在的经济史学家谈到英国霸权确立历史的时候,都会谈到英镑和黄金的稳定比价这个重要因素。

  汇率理论的复杂性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汇率问题看似简单实则极其复杂。关于汇率理论至少涉及五大问题。

  一是各国汇价是由什么来决定的?除了刚才讲到的购买力平价,还有利率评价和资产组合等多种理论。对此经济学家们远未达成共识。

  二是汇率根据什么来调整?一般认为,对所谓”均衡汇率”的偏离是判断是否该调整的标准。然而在如何计算”均衡汇率”问题上的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三是汇率政策的目标是什么?这里涉及的关键问题是,汇率究竟是市场交易的一个结果还是一个可以实现其他目标的工具?对此人们也莫衷一是。

  四是一国究竟该采取哪种汇率制度安排?现在看至少有九种,包括严格盯住、美元化、货币局、爬行区间、有管理的浮动和完全浮动等。

  五是如何实现汇率的国际合作?布雷顿森林体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国际货币合作的成功案例。在其瓦解后,国际汇率的合作更加复杂多样,欧洲从货币合作走到了欧元区,美洲对于是否美元化讨论已久,亚洲的货币合作则建立在清迈倡议的基础上。

 

图为现场观众互动 李林摄

  汇率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国际政治问题

  最后我想谈一下汇率的二重性问题,即它既是经济问题、金融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是美元和黄金固定比价,其他国家的货币跟美元固定汇率。这个”双挂钩”体制的形成是典型的国际政治博弈,它对美国的霸权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当年英国财政部代表凯恩斯和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怀特的两个方案竞争,最后美国因为经济实力强大而胜出,从此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美元霸权得以横行。

  刚才李扬院长也提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日元升值的问题。那几年日元兑美元大幅度升值,有市场供求的原因,但至少其直接原因是国际政治。日美汇率主要不是在市场上决定的,而是在谈判桌上决定的。

  (内容来自新华网思客)

  关键词:张宇燕;改革开发;40年;智库论坛;汇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kMaNvwHG0H94CrE4RpLQw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