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宏观定位、供给机制与改革取向

……………………………………………………………郭克莎 4

内容提要:中国房地产市场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促进市场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需要进行宏观定位。要使房地产市场继续兼有满足住房需求和拉动经济增长的功能,必须确定未来城镇居民的人均居住面积及家庭住房套数目标,并以此为依据制定土地、财税、金融等长期性政策,建立房地产市场的供求调控制度和机制。改革完善房地产市场的供给机制,要制定房地产业的发展中长期规划,处理好中央与地方、总量与结构等关系;深化房地产用地供应和调控制度改革,完善招拍挂制度,化解土地财政干扰;完善房地产市场的投融资机制,扩大房地产直接融资规模,推进房地产信贷资产证券化,取消商品房预售融资制度,改善对房地产投融资的宏观调控。

 

关键词:房地产市场  宏观定位  供给机制  改革取向

 

2. 经济承压,生活质量满意度稳中有升——2015年中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报告

……………………………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 13

内容提要: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城市生活质量研究中心2015年继续对全国35个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5个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继续小幅提高;客观指数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出现了小幅回落。专项调查结果显示,35个城市房价上涨预期大幅度下降;居民最关注的影响生活质量的因素仍旧是空气质量,其次为食品安全、物价和交通状况;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沟通联系方面,其次为购物、服务便利和金融理财。

 

关键词:城市生活质量  主观满意度指数  客观指数

 

3. 地理、文化与贸易增长

……………………………………………………………韩会朝 徐康宁 33

内容提要:对贸易增长的传统研究主要基于制度与贸易政策的视角,缺少对地理与文化因素的考虑。本文从理论机理和实证分析的角度揭示了地理文化因素与贸易增长之间的紧密联系。特定的地理与文化因素促进了全球生产网络的形成,而全球生产网络的兴起又反过来加深了地理文化因素与贸易增长之间的联系。本文对涉及88个国家1995-2013年的跨国贸易数据的实证研究结果验证了这一点,其中地理与文化的核心变量对贸易增长的影响在近几十年来呈现上升趋势。研究还表明,自由化的贸易政策对贸易增长的推动力近些年有所下降。中国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含有明确的地理和文化指向,重视并发挥对外贸易中的地理与文化作用在政策层面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贸易增长  地理文化  一带一路

 

4. 资本成本、政治关联与社会福利——基于逆向GLS模型的经验研究

……………………………………………………………肖永慧 鲁桂华 41

内容提要:本文对政治联系如何影响资本成本及其福利含义进行了经验分析,结果表明,在控制已知因素后,资本成本与政治联系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IPO公司与公共部门之间的政治联系越紧密,资本成本越低。这意味着,一方面,与公共部门紧密的政治联系,降低了投资者的预期投资回报从而降低了投资者福利;另一方面,资本成本因政治联系而降低时将大大高估IPO公司实物投资的净现值,从而导致稀缺资本被低效率使用,降低实体经济的资源配置效率。我们的经验分析,对监管部门改进上市、退市制度以及促进资本市场的公正公平和资源配置效率,具有一定的政策含义。

 

关键词:资本成本  政治联系  逆向GLS模型

 

5.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路径选择

……………………………………………………………黄志钢 刘霞辉 51

内容提要:本文在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框架下,分别对资本投入型、劳动投入型、效率驱动型、消费需求拉动型等增长路径进行了测算与比较分析。结果表明,这些路径要么难以为继,要么是过去时或将来时,而消费需求拉动型增长路径实质上也是一个附带市场检验理性约束条件的投入型增长路径。“新常态”下我国增长路径选择仍须回到资本投入型,但绝非重蹈覆辙,而是要走出一条我们称之为效率资本投入型的增长路径。

 

关键词:新常态  增长路径  效率

 

6. 土地流转一定会导致“非粮化”吗?——基于全国1740个种植业家庭农场监测数据的实证分析

…………………………………………张宗毅 杜志雄 63

内容提要:近年来,土地流转导致“非粮化”进而影响粮食安全的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和担忧。本文运用全国1740个种植业家庭农场数据进行定量实证分析,结果表明:由于非粮作物与粮食作物在劳动生产率上存在的显著差异,使得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实现的经营规模较小时,非粮化的比例较高,而随着土地经营规模的扩大,非粮作物种植比例显著下降,土地经营规模较大的样本更倾向于较高比例种植粮食作物。因此,本文认为,在严格监管耕地用途前提下,无须过度担心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所导致的“非粮化”问题。

 

关键词:土地流转  非粮化  机械化  劳动生产率

 

7. 进口促进战略有助于中国产业技术进步吗?

……………………………………………………………陈爱贞 刘志彪 70

内容提要:中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使进口贸易长期处于“为出口而进口”的从属地位,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是否可以有效促进产业技术进步?本文区分资本品、中间品和消费品的实证分析表明,出口导向背景下的进口,尤其是资本品和中间品进口对中国产业技术进步的影响效应比出口更积极,但对技术进步的影响效应不显著。因此,进口促进战略与基于出口导向型战略的进口相比,在基本的战略内容上需要有根本性的改变。为此,本文超越国际R&D溢出分析框架,从理论上分析了进口促进战略促进资源重新配置,推动发展模式转变进而促进技术进步的机理。

 

关键词:进口促进战略  技术进步  技术效率

 

8. 服务出口复杂度是否影响服务出口增长?

……………………………………………………………戴 翔 81

内容提要:本文在理论上探讨服务出口复杂度影响服务出口增长的作用机制,并借鉴国内外学术界目前普遍采用的最新方法,测算了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国家2000-2013年的服务出口复杂度,进而利用跨国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服务出口复杂度对服务出口增长的影响。结果发现,在有效控制人力资本、经济发展水平、有效汇率以及利用外资等因素后,单纯的服务出口复杂度提升,对服务出口增长并无显著影响,但其与国际市场上人均收入水平的交互作用,则对服务出口增长具有显著推动作用。据此,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应注重“技术先行”战略,以此推动服务出口复杂度的提升,才能真正抓住服务“全球化”和“碎片化”深入演进的重要机遇,实现服务出口的“量质齐升”,避免跌入“扩张陷阱”。

 

关键词:服务贸易  服务出口  复杂度  出口增长

 

9. 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病”——一个值得重视的研究课题

……………………………………………………………段学慧 92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术界对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病”问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已有的研究凤毛麟角。通过对目前关于“农村病”研究的概念、表现、原因、对策以及“农村病”与“城市病”关系的梳理和综合分析、评价,本文提出对城镇化进程中“农村病”的后续研究应首先回答“农村病”是否具有必然性,其次要加强对“农村病”的概念和类型、表现和原因的系统化、动态化和多学科多视角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揭示“农村病”发生、发展的规律。

 

关键词:城镇化  农村病  城市病

 

10. 弗朗辛·布劳对劳动经济学的贡献

……………………………………………………………王素素 等 98

内容提要:弗朗辛·布劳是美国当代著名的女性经济学家,在劳动力市场不平等研究领域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她主要专注于不同群体的劳动力市场不平等问题的研究,尤其是,完成了大量关于劳动力市场中性别不平等问题研究的先驱性工作。这些研究成果在学术界以及政策制定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文对布劳的学术生涯与贡献进行系统的总结和梳理。

 

关键词:弗朗辛·布劳  性别工资差距  工资结构  职业隔离  性别歧视

 

11. 正向选择理论与实证研究进展

……………………………………………………………许 荣 等 107

内容提要:由于逆向选择理论在实证检验中得到的支持证据不一,越来越多的理论和实证研究都表明保险市场存在正向选择。现有研究从理论与实证两方面探讨了正向选择产生的原因和机制:如风险偏好异质性、风险信念异质性、财富或收入异质性、认知能力异质性、心理情绪异质性、保险公司筛选、公共保险与商业保险并存等。近年的实证研究更进一步发现,逆向选择与正向选择在保险市场有可能同时并存而不是相互替代,并且两者并存的表现形式也根据两者效应的相对大小而发生变化。理解正向选择理论与实证研究的新进展不仅能够极大地丰富我们对基于信息不对称基础上选择理论的深入认识,对于保险市场失灵的产生根源的认识,对于政策干预以及保险监管等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信息不对称  逆向选择  正向选择  多维私人信息

 

12. 经济周期非对称性波动特征研究进展

……………………………………………………………陈乐一 张文军 119

内容提要:通过对相关文献的分析,我们发现经济周期非对称性问题的研究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并且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的趋势。最初的研究基本上集中于经济周期非对称性的类型,而随着研究的深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文献开始致力于经济周期非对称性的机理研究方面,并且近些年来,对非对称性问题的研究已经深入到其理论意义即学术价值和政策含义方面。

 

关键词:经济周期  非对称性  产能约束说  金融摩擦说

 

13. 异质性和公共合作:调查和实验证据

……………………………………………………………连洪泉 周业安 131

内容提要:基于同质性视角和政府主导公共品供给思路的传统经济学研究已无法满足我国城镇化和社会治理创新的现实需要。一些社会调查已提供异质性和公共合作的诸多经验证据和微观基础解释,行为和实验经济学研究则从外在特征和内在偏好异质维度研究异质性会如何影响群体公共合作,以及哪些机制可有效协调异质个体的公共合作。本文通过简要评述异质性和公共合作的调查和实验证据,为现实城镇化发展和理论研究议题提供抛砖引玉的经验借鉴。

 

关键词:城镇化  异质性  公共合作  实验经济学

 

14. 行为创新经济学研究进展

…………………………………………………………汤吉军 145

内容提要:近年来,创新经济学已经成为年轻经济学家最流行的研究领域之一,可是,这些创新理论模型一般建立在传统新古典经济学完全理性和零认知成本的假设前提下,为了使模型或理论更加现实,通过引入心理学因素或行为动机修正传统创新理论假设,把行为经济学思想融入创新模型中,并为其提供了更为现实和坚实的有限理性和正认知成本基础。本文主要介绍了创新系统性失败的行为基础,主要包括认知失调理论、不一致偏差、现状偏差、心理账户、沉没成本偏差和内部人与外部人不对称等,对传统创新经济理论中参与者不会犯系统性错误提出了挑战,希冀对人类的创新行为进行更全面的理解,并提供更具有可操作性、更有效性的创新制度或创新政策。

关键词:行为创新经济学  认知成本  系统性失败  创新政策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