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科技创新体系的完善与协同发展探讨

……………………………………………………………洪银兴 4

内容提要: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不只是指技术创新,还包括知识创新,两者的结合就是科学技术创新,而关键是解决好两者的对接。对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对接过去通行的理论是“转移说”,即新技术向企业转移。本文提出“协同说”,即科学家、企业家在同一平台上直接交汇和协同。科学技术创新驱动落脚在产业创新层面上,需要强化科学技术与经济的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的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的对接。新技术产业化既涉及科技创新,又涉及科技创业。对接创新创业不仅需要创新创业集聚的科技园区,还需要建立有效的参与者风险共担机制和创业团队收益共享机制,而“互联网+”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平台。

 

关键词:科技创新体系  创新驱动  体制架构  协同

 

2. 中国经济安全冲击的国别来源研究

……………………………………………………………顾海兵 段琪斐 10

内容提要:本文采用社会调查以及专家调查法构建了国家经济安全条件的指标体系,并进行了经济安全的评分。同时,将涉及的三个领域共8项指标进行国别分解,计算我国经济安全所受冲击的国别影响程度。研究发现,2011-2015年我国经济安全条件逐步改善,安全得分有所提高,处于基本安全状态,但安全程度较低,主要问题出在实体产业与战略资源领域;国别影响程度上美国排位第一,占15.2%,欧盟影响占14.8%,日本的影响程度为11%,俄罗斯占2.2%,印度占1.1%,五国总计占到了44.3%的影响。

 

关键词:经济安全  国别研究  监测预警

 

3. 居民对递增阶梯电价更敏感吗——基于加总DCC模型的分析

……………………………………………………………张昕竹 等 17

内容提要:本文将微观离散/连续选择(DCC)模型推广为加总DCC模型,使其在保留DCC模型特有的结构计量特征的同时,还能适用于实践中更容易获得的加总数据,在此基础上用该模型估计中国居民电力需求函数,并分析引入递增阶梯电价前后居民用电需求响应的变化。根据本文的估计结果,在线性定价时代,中国居民用电的价格弹性处在无弹性区间,其中统一定价下的价格弹性为-0.34;但是引入递增阶梯电价后,价格弹性显著增加至-1.0。对价格弹性变化的成因进行初步分析,我们发现从线性定价到非线性定价的定价结构变化,是价格弹性变化的重要原因,即居民用电对阶梯定价结构更敏感。研究结果表明,阶梯电价改善了需求管理,其实施效果与政策目标一致。

 

关键词:递增阶梯定价  加总DCC模型  价格弹性  定价结构

 

4. 民营企业为什么要戴上“红帽子”——基于行政壁垒的一个解释

……………………………………………………………张雨潇 方明月 31

内容提要:本文使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1998-2007年的数据研究了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民营企业“国有化”问题。实证研究发现,民营企业“国有化”的可能性与其所在行业或地区的行政壁垒和利润率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因此,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中国民营企业戴上“红帽子”是一种短期的逐利行为,其主要目的是克服行业层面与地域层面的行政壁垒;从政府角度来说,选择“国有化”企业时主要遵循了“择优而取”的原则,其主要动机是控制高利润率企业而不是帮助困难企业。“国有化”可能是中国民营企业对于市场环境的应对措施。这对于我们理解转型国家中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与政企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国有化  民营企业  行政壁垒  政企关系

 

5. 地方政府行为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非正式制度歧视的新视角

……………………………………………………………罗富政 罗能生 41

内容提要:运用古诺博弈模型和系统GMM估计方法,本文分析了非正式制度歧视路径下地方政府行为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非正式制度歧视引致的交易成本差异是影响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外部性的作用下地方政府行为影响着非正式制度的变化轨迹,正外部性的地方政府行为,削弱非正式制度歧视,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而负外部性的地方政府行为,会加剧非正式制度歧视,不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另外,非正式制度复杂度在短期内加剧非正式制度歧视,不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关键词:非正式制度歧视  地方政府行为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6. 私营企业进入导致了商业贿赂与腐败行为吗

……………………………………………………………明秀南 王 科 50

内容提要:基于1994-2012年中国29个省级行政单位的面板数据,我们构建以制度环境因素(包括市场化、法治建设与金融发展)为门槛变量的门槛面板模型,实证检验了私营进入与腐败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私营企业进入对腐败的影响存在双重门槛效应且呈非线性“倒U”型关系。在制度环境较弱时,私营企业进入加剧了腐败。随着制度环境质量的不断完善,达到或越过一定门槛值时,企业能够将资源转为生产性活动,从而较好地起到抑制腐败的作用。

 

关键词:私营企业  腐败  制度环境  门槛面板模型

 

7. 政治晋升预期与高管腐败——来自国有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曹 伟 等 59

内容提要:在将国有企业高管腐败分成违规腐败与隐性腐败的基础上,本文研究了高管政治晋升与腐败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政治晋升预期越高,发生违规腐败的可能性越小;但却更容易发生公款消费、跑官寻租等隐性腐败。这是因为,晋升预期较高的高管,更关注晋升能否实现。为了提高政治晋升的概率,他们会尽可能地避免违法违规的腐败行为。但同时他们更倾向于采取公款消费、跑官等寻租手段,来打点、维持、提升各种关系,尽可能为政治升迁铺平道路。而晋升机会较小的高管更关注权力“过期作废”的问题。在相关制度不太健全的环境下,这类高管更容易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人利益,更容易发生违规腐败。唯有在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和外部治理机制的基础上,才能使政治晋升成为国有企业中真正的、切实可行的激励手段。

 

    关键词:国有企业  政治晋升  高管腐败  公司治理

 

8. 金融创新、资本市场与中国的货币需求——基于19932013年季度数据与Divisia货币总量的经验分析

…………………………………杜浩然 黄桂田 78

内容提要:本文运用ARDL模型,考虑中国金融自由化程度提高背景下的金融创新和资本市场发展等因素,运用19932013年的季度数据,对中国的货币需求函数进行估计,并比较了Divisia货币总量和简单加总货币量的差异。结果显示,金融创新显著增加了中国货币需求,与金融抑制等因素一起,推动着中国货币总量的高位运行。相对于简单加总货币量而言,Divisia货币总量的需求函数更具有稳定特性,因此可作为货币政策框架下的盯住目标。

 

    关键词:货币需求  金融创新  ARDL模型  Divisia货币总量

 

9. 理解货币政策的银行风险承担渠道——反思与再研究

……………………………………………………………项后军 等 87

内容提要:货币政策通过“银行风险承担渠道”影响金融与经济稳定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在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的研究情况后,我们发现目前国内的相关研究中仍有许多值得拓展的问题。本文按照风险承担渠道存在性、“纯正”的风险承担渠道的准确识别、诸多作用路径的机理整合这一逻辑,对目前国内货币政策的银行风险承担渠道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反思与再研究,力图为相关研究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货币政策  银行风险承担  渠道识别  作用机理

 

10. 消费平滑理论研究新进展

……………………………………………………………惠 炜 惠 宁 101

内容提要:消费理论一直是微观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热点问题,消费平滑作为其中一个较为新兴的领域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文对消费平滑研究进行系统梳理发现,家庭通过跨期消费(持有金融资产)、风险分担(利用家庭间的转移支付)和从事间歇性雇佣劳动等方式实现消费平滑;政府通过实行宽松的宏观政策、转移支付以及建设社会福利网促使居民实现消费平滑;国家间主要从金融一体化、出口、估值效应促进消费平滑,稳定经济周期变化的消费水平。未来消费平滑理论应重视家庭住户的区域属性与经济属性、家庭金融资产对消费平滑的作用机制、居民消费的惯性平滑与投资效率的研究。

 

    关键词:消费平滑  风险分担  跨期消费

 

11. 通货膨胀预测方法研究新进展

……………………………………………………………丁 慧 等 114

内容提要:前瞻性货币政策的实施、企业产品价格的设定以及劳动契约的签订等皆离不开对未来通货膨胀方向与通货膨胀水平的准确预测。通货膨胀发生机理的极端复杂性及其驱动因素的多元性与时变性,使得通货膨胀的实际预测过程包含科学与艺术。基于现有的相关研究,本文从菲利普斯曲线模型的新修正、通胀趋势的新理解、通胀预期的新测度和通胀解释变量的新扩展这四个角度出发,对近年来国外的通货膨胀预测方法及其发展进行系统的梳理与总结,并对未来研究方向做出展望,以期为中国通货膨胀预测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通货膨胀  菲利普斯曲线  通货膨胀预测

 

12. 社会关系与社会经历对资本市场影响研究进展

……………………………………………………………蔡庆丰 等 126

内容提要:资本市场中的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和上市公司高管等各类市场主体处于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网络之中。他们彼此之间的社会关系及其背后“隐藏”的信息流和资金流都不可避免的会对他们的投资决策产生切实而深刻的影响,进而影响公司金融和资产定价。社会关系是一种“横向的联系”,而社会经历则是一种“纵向的联系”,资本市场中的各类市场主体的成长经历和社会履历同样也会影响其投资决策。近年来,这一领域的研究成为西方金融学界研究的热点,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本文对资本市场中的社会关系、社会经历及其市场影响这两个领域的研究脉络和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和梳理,以期唤起国内学者对社会关系、社会经历与资本市场之间相互影响问题的充分关注。

 

    关键词:资本市场  社会关系  社会经历

 

13. 资本市场价格波动对实体经济的传染效应——基于资产负债表视角的理论文献评述

………………………………………………………钱亚婷 黄少卿 141

  内容提要:基于文献综述,本文从资产负债表视角探讨了资本市场价格波动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我们分别讨论了资本市场的价格波动对于家庭、企业和金融部门三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影响机制,并讨论了经济系统在面对价格冲击时不同部门之间的传染效应。研究发现,家庭部门的财富效应、企业部门的信贷摩擦,以及金融机构部门的顺周期性和网络效应,都是资产价格波动影响实体经济的传导途径,并且他们之间可能会相互加强,最终导致经济周期的转向和金融危机的产生。

 

    关键词:资产价格波动  传染效应  资产负债表

 

14. 约翰·李斯特对实验经济学的新贡献——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得主学术贡献评介系列

…………………………………………………………胡 俞 152

内容提要:作为新一代实验经济学领域的代表人物,美国经济学家约翰·李斯特是实地实验(Field Experiments)研究方法的开拓者和主要推动者,他建构了实地实验的概念与类型学体系,并将其广泛应用于经济理论检验、慈善捐助、市场其实、行为金融等实验经济学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利地推动了实验经济学研究的发展。

 

关键词:约翰·李斯特  实地实验  实验经济学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