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来源

…………………………………………………王立胜 郭冠清 4

内容提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正在形成和发展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其理论来源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遗产、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文明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成果。本文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为重点,对这五种理论来源进行了阐述与论证。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中,重点论证了“剩余价值理论同样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重要的命题;在“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遗产”中,介绍了列宁领导的俄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前东欧试图在计划中注入市场元素的艰辛历程;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中对与西方文化相区别的价值模式和伦理模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在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文明成果中,论证了西方主流经济学“工具取向”的合理内容对我们的影响,重点强调“国民经济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的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成果”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产生与发展进行了提炼。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  政治经济学  理论来源

 

2. 协调成本与经济增长: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视角

……………………………………………………………谢康等 14

内容提要:本文针对为什么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构成中国制造2025战略任务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从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视角探讨协调成本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理论和政策分析依据。研究发现,协调成本的下降对经济增长具有决定性的结论是有条件的:首先,协调成本下降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存在阀值。协调成本的下降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呈“倒U”型,且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协调成本的下降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也呈“倒U”型。其次,选择不同的经济增长方式,下降同样单位的协调成本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同。从这个角度而言,协调成本不是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源泉,选择哪一种经济增长方式的制度等外生因素可能是最重要的。最后,经济增长对协调成本下降的冲击或调整,使协调成本的下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既可能是收益递增或不变,也可能是收益递减。技术和制度创新的作用在于缩短协调成本迂回路径或加快迂回速度而实现收益递增。

 

关键词:协调成本  经济增长  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

 

3. 中国的工会可以降低性别工资差异吗

……………………………………………………………毛学峰 26

内容提要:中国劳动力市场性别工资差异问题已有广泛的研究,而劳动力市场规制如何作用于性别工资差异尚需进一步探讨。本文主要关注工会组织对性别工资差异的影响。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0年数据的研究发现,工会对工资的显著影响在于提高女性工资,改善性别工资差异,且这种作用在私营企业中尤为显著;工会对性别工资差异的显著作用主要是减少歧视(系数回报差异);非工会部门对于女性的歧视构成了性别工资差异最重要的原因,工会部门的歧视水平只有非工会部门的30%左右,私营企业中这一比例进一步低至13%,工会部门虽然有利于降低女性受到的歧视,但歧视并没有完全消除。虽然,工会对于女性起到了部分保护作用,但保护程度仍然不够。

 

关键词:工会  性别工资差异  歧视  扩展的Blinder-Oaxaca分解

 

4. 收入与生育:中国生育率变动的解释

……………………………………………………………李子联 37

内容提要:在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框架下,需求层面的生育意愿是影响生育率更为重要的因素。这其中,收入由于能突破时间和政策因素所带来的约束,因而所发挥的作用尤为根本。通过构建时间序列和面板数据向量自回归模型,并分析收入与生育率之间的相互冲击效应后发现:第一,中国生育率的下降既是由居民收入增长放缓难以应付生育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又是由居民基于生育行为将带来未来收入下降的预期所引致的。第二,尽管不同群体的收入增长都能有效地提升其生育率,但总体而言高收入和低收入群体比中间收入群体具有更高的生育率。第三,收入对生育率的影响具有U型曲线的阶段性特征:在增收缓慢阶段,生育率会趋于下降;但当人均收入跨过19500元后,收入越高的家庭会出现生育反转,即收入水平和生育率会呈同向变化。因此,要提升生育率以增加劳动要素的数量和质量,应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以更大程度地促进居民增收。

 

    关键词:收入  生育率  面板向量自回归  U型曲线

 

5. 金融结构影响收入不平等的边际效应演化分析

……………………………………………………………刘贯春 刘媛媛 49

内容提要:现有关于金融与收入不平等的研究多集中于金融发展的规模因素,忽略了金融结构的重要性。考虑到当前阶段中国仍处于“金融抑制”状态,如何将有限的金融资源分配到不同金融部门尤为关键。基于金融部门与结构特征的双重视角,在1996-2012年省级面板数据的基础上,本文实证检验了金融结构对不同区域(城镇、农村和整体)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并重点分析了其边际效应的动态演化特征。全样本估计结果发现,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有利于缓解农村和整体两个层面的收入不平等,但在城镇层面不存在积极效应。同时,金融结构在不同时期的边际效应存在结构性突变,2002年后仅在农村层面存在缩小效应。进一步,面板分位数估计结果表明,伴随着收入不平等的持续恶化,金融结构在农村地区的缩小效应凸显并趋于增强,而在整体层面趋于稳定。由此可见,逐步放开金融市场管制以提升金融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相对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收入不平等。

 

    关键词:金融结构  收入不平等  边际效应  动态演化

 

6. 有关GDP平减指数的再认识

……………………………………………………………苏乃芳 62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进入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作为全面衡量物价变化的重要指标,GDP平减指数引起广泛关注。2015年以来,有分析质疑中国GDP平减指数与CPIPPI等价格指数存在背离且被低估,进而人为高估了经济增速。本文在对GDP平减指数的定义和计算方法深入讨论的基础上,指出我国现行不变价GDP核算和GDP平减指数基本合理,并从支出法和生产法GDP核算的角度,对GDP平减指数与CPIPPI、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等主要价格指标的理论关系和影响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计量检验,充分说明了GDP平减指数衡量一般物价水平变化的意义和判断通货膨胀态势的利弊,这对正确理解GDP平减指数并更好地判断通货膨胀和经济形势,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GDP平减指数  通货膨胀  通货紧缩  不变价核算  价格指数

 

7. 通货紧缩测度指标及数据变化研究

……………………………………………………………李拉亚 74

内容提要:本文依据通货紧缩理论和实践需求,建立了通货紧缩的初步测度指标体系。通过这些指标,我们能分析导致通货紧缩的一些关键因素(如宏观杠杆率),捕捉原有统计指标难以反映的一些经济现象(如预期),反映政策关注指标(如经济增长质量),了解通货紧缩对经济的影响(如就业),分析统计指标之间的关系(如PPICPI关系),考察理论界长期忽视现在重视的重要经济因素(如金融周期)。

 

    关键词:通货紧缩  指标  广义货币宏观杠杆率

 

8. 地方政府投资、产出资本比与股权溢价

………………………………………………………陈国进 等 87

内容提要:我们将政府资本引入企业生产函数,拓展了基于厂商的资产定价模型(PCAPM)。实证结果显示,我国地方政府投资的增加将导致股权溢价的下降,其传导机制是通过产出资本比,即地方政府投资的增加引起产出资本比的下降,产出资本比的下降进一步导致股权溢价的减少。地方政府资本比重高的省份、行业以及国有企业,政府投资的增加会引起产出资本比更大程度的下降,并且通过产出资本比引起股权溢价更大程度的减少。模型能够在合理的参数水平下拟合我国股票市场股权溢价的均值,利用模拟数据可以产生与实证研究相似的结果。

 

    关键词:地方政府投资  产出资本比  股权溢价

 

9. 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新进展

……………………………………………………………胡海峰 王爱萍 102

内容提要: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是学术界长盛不衰的热门话题之一。长期以来,学术界对二者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促进还是抑制莫衷一是。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对国外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梳理、归纳,认为在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研究中,实证模型的选择是用单调变化模型还是非单调变化模型,关键变量的测量是使用单一指标体系还是采用多指标体系,要根据具体的研究目的去确定,而不是仅仅依靠统计上的拟合优度指标去判断;对研究结论要谨慎解读,不能脱离具体的研究背景而随意推广;未来的研究要跳出窠臼,尝试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充分考虑样本国家异质性以及加入技术创新等能影响全要素生产率的新变量。

 

    关键词:金融发展  经济增长  消失效应  单调变化模型  非单调变化模型

 

10. 基于区制转移模型的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动态

……………………………………………………………朱军 马翠 113

内容提要:宏观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具有体制转换与结构变化的特征,从而有越来越多的文献采用马尔科夫转移DSGE模型进行理论研究,应用单调映射法、最小状态变量法或扰动法实现脉冲结果。本文通过梳理其中货币政策区制设计、财政政策区制设计及政策组合范式的体制转换等主要的研究脉络,总结了马尔科夫转移DSGE模型中宏观经济政策研究的国际动态特征,提出了未来进一步拓展的方向及其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研究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马尔科夫转移  DSGE  扰动法  宏观经济政策

 

11. 企业非技术创新理论研究动态

……………………………………………………………李勇辉 等 121

内容提要:企业非技术创新理论是创新经济学的重要内容,其研究有助于全面认识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内涵。非技术要素的协同创新及其与企业绩效、技术创新的紧密联动性,使得创新经济学研究从技术向非技术领域延伸成为必然。本文在认识非技术要素的性质与特征的基础上,对企业非技术创新的思想形成、引导因素、选择机制、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及与技术创新的协同性研究进展进行了较系统的梳理和评述,以期系统认识企业非技术创新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关键词:企业  非技术创新  创新经济学

 

12. 意大利货币循环学派对宏观经济学的贡献

…………………………………………………………袁辉 等 130

内容提要:意大利货币循环学派是20世纪中后期在欧洲大陆兴起的经济学流派,该学派强调群体分析,并把银行置于宏观经济的中心,阐述了货币从创造到循环,再到毁灭的全过程。在此过程中,货币市场、劳动力市场、商品市场和金融市场上的活动构成货币循环的不同阶段,产出水平及其分配以及与之相联系的工资、利息率、就业等重要变量取决于货币权力不对称的经济主体之间的博弈。上述经济主体和市场通过货币的按序流动整合在一起,共同构成集信用、货币、生产、就业、分配为一体的完整理论图景,为我们认识和分析宏观经济的运行提供了一个“外部一致”的替代方案。

 

    关键词:货币创造  货币循环  货币毁灭

 

13. 未预期通货膨胀现象研究评述

…………………………………………………………………张明 138

    内容提要:相较于预期通货膨胀,未预期通货膨胀往往会带来严重的社会福利损失。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扑朔迷离,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新阶段,未预期通胀(通缩)可能成为撬动经济波动的重要推手。针对未预期通货膨胀现象,国外已有不少文献展开研究,主要围绕未预期通货膨胀的形成机制及测度,未预期通货膨胀对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影响、通货膨胀不确定等层面展开。本研究旨在从以上几个方面对已有文献进行梳理与总结,以厘清未预期通货膨胀现象研究的脉络及国际动态。

 

    关键词:预期  通货膨胀  不确定性  金融市场

 

14. 珍妮特•耶伦对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贡献

…………………………………………………………陈 言 王素素 149

内容提要:珍妮特•耶伦是美国当代著名女经济学家,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她的研究涉猎广泛,从失业与劳动力市场、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微观基础、货币与财政政策到国际贸易与投资政策等领域。她是典型的凯恩斯主义学者,并为建立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做出了卓著的贡献。本文介绍耶伦在劳动力市场的失业、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和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的贡献。耶伦强调现实因素在经济理论中的重要性,在经济理论发展过程中注重理论的微观基础和严密的逻辑推导。耶伦的贡献不仅推进了这些领域的理论研究进展,而且对公共政策的设计、实施乃至美国经济产生了直接影响。

 

    关键词:珍妮特•耶伦  效率工资  非自愿失业  收入分配  垄断

 

15. 会议综述

………………………………………………………高文书 周零零 158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劳动经济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国会员大会于2016515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的研究机构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约400位嘉宾和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劳动学会、中国人口学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院等兄弟学会和单位负责人也到会祝贺,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