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反贫效应研究——基于全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分析

…………………………………………………………杨宜勇 张 强 4

内容提要: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首要目标应当是缓解贫困,进而促进收入再分配。社会保障体系在国家反贫、脱贫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立足于此,通过对全国省际静态面板数据的分析,揭示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在反贫困方面的表现。结果发现,总体上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支出每增加1%个单位,贫困水平会下降0.13个单位,同一模型中,家庭规模的大小对贫困水平起到正向作用,贡献率为0.06。比较而言,教育水平、经济增长水平、失业率水平、城镇化水平、收入水平对贫困水平的贡献率依次为-0.490.010.02-0.52-0.14,各省(市)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表现。

 

关键词:社会保障支出  反贫效应  变系数

 

2. 苏南模式演进、所有制结构变迁与产业结构高度化

……………………………………………………………张月友等 13

内容提要:本文研究“苏南模式”在不断创新、发展、演进过程中的所有制结构变迁对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影响。研究表明:(1)改革开放以来苏南所有制结构变迁对提升该地区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2)与苏南所有制结构变迁的三个历史阶段相对应,所有制结构对产业结构高度化的促进作用在时序上呈现出显著的阶梯形递增趋势;(3)集体经济在乡镇企业民营化改制后并未消失,而是创新性地发展为农村新集体经济,在新阶段推进产业结构高度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认为所有制结构协同发展促进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基本逻辑在于产权特征差异,当所有制结构趋于协同时,基于产权特征差异的产业定位恰好能够发挥优势互补作用。

 

关键词:“苏南模式”  所有制结构  产业结构高度化

 

3. 版权保护能够提升企业绩效吗——来自德化陶瓷企业的证据

……………………………………………………………王俊 龙小宁 26

内容提要:为回答版权保护是否能提升企业绩效的问题,本文基于福建省德化县实施的版权本地免费登记政策这一“准自然实验”,运用倍差法评估该政策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在对版权实施本地免费登记政策后,德化陶瓷企业无论从利润水平、劳动生产率还是销售额的增长率上,都显著高于同一地级市辖区内的其他陶瓷企业,且越是与版权联系紧密的产业,这种积极影响也越大。在运用反事实法和替换控制组为景德镇、醴陵的陶瓷企业进行检验后,这一结果依然稳健。

 

关键词:版权保护  版权登记政策  企业绩效

 

4. 关系社会资本与代际职业流动

……………………………………………………………邵宜航 张朝阳 37

内容提要:本文着重探讨关系文化背景下的关系社会资本对代际职业阶层流动的影响与作用机制。我们利用简单的理论模型解构关系社会资本对不同职业阶层的下一代向上流动的影响,并依据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0年数据,采用资源数量和使用倾向两个维度刻画的关系资本,对理论分析进行了经验检验。分析显示,关系社会资本有助于整体社会向上流动,但其对不同模式的向上流动存在差异性影响,对从底层职业向中间阶层或由中间阶层向最高阶层的代际梯次向上流动有明显推进作用,但不利于代际间从底层向最高层的跨越式流动。

 

    关键词:关系文化  关系社会资本  代际职业流动

 

5. 经济增长、民生改善与地方官员晋升再考察——来自2000-2014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经验证据

…………………………………………朱建军 张 蕊 50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构建晋升Probit模型,采用中国31个省份面板数据(2000-2014),实证分析了传统经济增长、新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对地方官员晋升的影响。结果发现,近15年来,以固定资产增速反映的传统经济增长与省级官员晋升无显著正相关关系;金融发展与省级官员晋升呈U型曲线关系;互联网经济与省委书记晋升正相关,与省长晋升无关;环保绩效与省级官员晋升呈“倒U”型曲线关系;民生支出与省委书记晋升呈U型曲线关系,与省长晋升无关。这些发现说明经济增长作为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激励结构的重要内容,激励指标已经开始逐渐回归理性,民生改善与社会公平也在地方激励结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经济社会转型中地方政府围绕GDP增长的一元竞争模式开始逐步演变为以新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社会公平为目标的二元甚至多元竞争模式。

 

    关键词:晋升激励  经济增长  民生绩效

 

6. 交通基础设施的经济分布效应——来自高铁开通的证据

……………………………………………………………张克中 陶东杰 62

内容提要:区域间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引发经济要素在空间上的转移,新经济地理学称之为交通基础设施的“经济分布效应”。本文以高铁开通作为一项“准自然实验”,利用2001-2012年地级市面板数据证实了高铁的“虹吸效应”,为交通基础设施的经济分布效应提供了经验证据。首先,高铁开通显著降低了沿途非区域中心城市的经济增长率;其次,距离区域中心城市越近的地级市受到高铁开通的负向影响越大;第三,高铁的“虹吸效应”主要发生在东部地区,对不同产业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差异性。

 

关键词:高速铁路  交通基础设施  经济分布效应

 

7. 金融外部性、技术外部性与中国城市群建设

……………………………………………………………郭 进 等 74

内容提要:本文以我国五大国家重点建设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对其金融外部性和技术外部性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结论指出,城市群的金融外部性表现为资本要素的跨城市配置,技术外部性表现为科学技术的城市间扩散。当前阶段,影响我国城市群金融外部性的关键因素是市场规模,其内在机理可以从产业分工细化、规模化生产和交易成本降低等方面进行解释;影响技术外部性的关键因素是经济密度,其内在机理可以从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氛围形成和区域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解释。然而,在我国城市群中,资本要素的跨城市配置并未呈现出向更高劳动生产率城市转移的现象,科技活动的城市间扩散也未能达到提升城市群技术水平的目的。同时,核心城市与非核心城市在金融外部性方面并未呈现出普遍的差异性,但在技术外部性方面却呈现出了复杂的显著性差异。

 

    关键词:城市群  金融外部性  技术外部性  集聚经济

 

8. 集中式惩罚与公共品自愿供给:一项实验研究

………………………………………………………闫佳 章平 85

内容提要:大量的公共品博弈实验研究使用分散式同侪惩罚机制来验证惩罚在促进合作形成中的关键作用,但在现实中基于个体之间的互相惩罚并不多见,更多的是将惩罚权力集中在部分参与者手中。所以,本文从真实公共领域的特征出发,将惩罚的执行者设定为一位组内成员,由其既作为参与者也作为管理者。并且,实验设置区分了随机决定和投票决定两种管理者的产生方式。使用双重差分模型的估计发现,管理者产生方式并不会影响个体在惩罚局时的公共品自愿供给量,但决定出的管理者自身及所执行的差异化惩罚政策才会显著作用于个体在惩罚局时的公共品自愿供给量。这在理论与实践中为当前我国“推进社区自治、创新管理体制”方面无疑会起到非常重要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公共品自愿供给  集中式惩罚  管理者参与  投票  双重差分模型

 

9. 地位经济学研究动态

……………………………………………………………杨晓维 刘 雯 100

内容提要:生活在社会中的个体,总是在与他人的交流和比较中发现、认识、确立自己在社会中的相对位置、福利水平。地位经济学将地位偏好引入经济学理论,探讨微观个体行为和宏观经济现象背后的社会文化机制。本文在系统梳理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对经济学中地位的含义及基本特征,地位关注的主要理论模型,地位关注理论在劳动力市场、资产配置与经济增长等领域的应用进行归纳和评述,并指出了一些值得进一步拓展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地位经济学  地位关注理论  劳动力市场  资产配置  经济增长

 

10. 收入与职业代际流动性研究前沿——测度、比较及影响机制

……………………………………………………………吕 炜 等 109

内容提要:基于代际流动性的测度、比较、影响机制分析的逻辑链条,本文对有关代际流动性研究的文献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评述。首先,本文将代际收入流动性和代际职业流动性作为衡量代际流动性的两个重要指标,梳理了有关这两个指标的估计方法以及所存在的问题;其次,在这两个指标体系下集中评述了相关文献对不同国家、不同社会群体以及一国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代际流动性的比较研究成果;最后,从个体微观层面和宏观社会经济层面探讨了代际流动性的影响机制。本文的主要结论是:不同国家、不同社会群体以及一国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的代际流动性都具有很大的差异;人力资本、先天禀赋和后天成长环境以及社会经济环境的差别是造成代际流动性差异的主要根源之一。相关研究方法提示我们,可以从数据库建设、国际比较以及不同社会群体比较等方面对我国的代际流动性进行拓展研究。

 

    关键词:代际收入流动  代际职业流动  代际传递

 

11. 教育匹配问题研究新进展

……………………………………………………………郝明松 120

内容提要:教育匹配指在职者的教育水平是否与职位的要求相符,是教育经济学的核心议题,并受到劳动经济学、社会学等的关注。本文基于经济学和社会学的研究视角,对相应概念、测量方法进行了辨析,并总结了世界各国教育匹配的现实状况。然后,针对影响教育匹配的因素,从跨学科的视角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并展示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最后,基于新经济社会学的社会网络分析视角,对教育匹配研究可能的发展方向和议题,给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关键词:教育匹配  教育经济学  社会网络  经济社会学

 

12. 关于“幸福悖论”研究的若干争议

…………………………………………………………陈永伟 132

内容提要:幸福悖论是指收入增长但却不能提升居民幸福的经济现象。这种现象因其所蕴含的丰富福利内涵及政策含义而受到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的普遍关注,在学术研究中形成了一系列的争议。主要包括:幸福能否度量效用的争议;幸福悖论是否真实存在的争议;在解释和检验幸福悖论的过程中,对计量方法和实证结果的争议。本文对这些争议进行系统梳理和评析,既为中国居民幸福问题的研究提供理论和方法上的启示,同时也揭示了后续研究可以进一步扩展的方向。

 

    关键词:幸福悖论  收入  幸福  收入比较理论

 

13. 关于金融市场长记忆性研究的若干争议

…………………………………………………………………田存志 等 141

    内容提要:随着噪声交易、行为金融和分形市场假说等理论的不断发展,新金融理论框架日趋完善,它不仅挑战了现代经典金融理论的主流地位,而且能更加合理地解释金融市场上不断涌现出来的异常现象。新金融理论与现代经典金融理论的分歧显著地聚焦于“金融市场是否存在长记忆?”这一问题。本文基于金融市场长记忆研究综述的视角,先探讨现代经典金融理论和新金融理论关于金融市场长记忆的分歧焦点,然后通过对长记忆的理论基础以及相关研究进展进行归纳总结。主要结论认为:(1)不同的研究样本以及时间区段得出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金融市场具有多元的记忆模式,即在不同的时间区段可能会表现出不同的记忆类型,有时表现为长记忆,有时只是短记忆,甚至是白噪声;(2)金融市场存在长记忆的观点还缺乏足够坚实的理论支撑。

 

    关键词:长记忆  有效市场假说  行为金融  分形市场假说  记忆模式

 

14. 罗伯特·芬斯特拉对国际贸易学的贡献

…………………………………………………………………刘天琦 张亚斌 150

内容提要:罗伯特·芬斯特拉是“实证国际贸易研究”的代表人物,在国际贸易学领域做出了巨大的学术贡献。他非常关注国际贸易与全球化进程对各国的影响,擅长于通过数学建模解释国际贸易中的现象与理论问题。本文从贸易产品多样性测算与国际贸易利益、国际贸易一体化与工资收益差距、企业异质性与贸易对生产效率影响、贸易开放与全球生产非一体化、中间产品贸易与离岸外包等几个方面对芬斯特拉的学术贡献进行评述。

 

    关键词:芬斯特拉  国际贸易理论  实证国际贸易  经济全球化  离岸外包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