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许宪春4

内容提要:本文从生产、需求和收入的角度分析上半年经济增长形势;从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的角度分析上半年通货膨胀形势;从经济结构改善、新动能积累和“三去一降一补”成效的角度阐述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积极特点;从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和区域行业分化的角度探讨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

 

关键词:经济增长  通货膨胀  经济运行

 

2. 金融周期与创新宏观调控新维度

……………………………………………………………张晓晶王宇12

内容提要:本文首先考察了金融周期的理论渊源及形成背景,进而概括了金融周期不同于一般经济周期的主要特质。随后分析了金融周期对传统宏观政策形成的挑战,指出金融周期理论为创新宏观调控提供了新的维度:(1)运用金融周期方法估算潜在增长率;(2)宏观政策不能“短视”,而应着眼于中长期;(3)全球金融周期制约了开放条件下的政策选择;(4)金融周期理论凸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性。

 

关键词:金融周期  经济周期  创新宏观调控

 

3. 中国的“城市蔓延之谜” ——来自政府行为视角的空间面板数据分析

……………………………………………………………秦蒙 等 21

内容提要:城市蔓延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普遍现象,现有文献大多运用单中心城市模型来分析城市蔓延的成因,但中国的城市蔓延有其特殊性,难以简单套用国外理论加以解释。本文重点从土地财政和区域竞争这两个维度,分析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行为影响城市蔓延的深层机制,并利用夜间灯光数据和人口分布数据,设计了蔓延指数,然后使用面板数据的空间杜宾模型实证检验了中国城市蔓延的决定因素。实证分析中,我们分别用空间权重矩阵和地级市所辖区县数量来反映区域之间和区[JP3]域内部的政府竞争,发现它们是推动中国城市蔓延的主要因素,而地方财政缺口并不是城市蔓延的关键。

 

关键词:城市蔓延  土地财政  区域竞争  空间计量

 

4. 市场结构会影响地方政府义务教育供给吗?

……………………………………………………………杨龙见 陈建伟34

内容提要:企业和居民对政府的影响程度不同,导致地方政府在回应企业和居民公共需求的过程中,产生差异化的财政政策。理论分析表明,市场垄断程度越高,企业利益集团集体行动的激励就越强、对地方政府政策的影响也越大,从而引发地方政府普惠性公共物品供给不足的行为。中国县级政府承载着大量的义务教育支出责任,然而,基于2002-2008年全国县级数据的实证分析表明,当地区越接近于垄断的市场结构时,地方政府的义务教育支出就越少。本文从市场结构的视角,对地方政府的普惠性公共物品供给不足进行了新的分析,也引发了对财政分权格局下的财政政策独立性的探讨。

 

    关键词:市场垄断程度  集体行动  财政独立性  义务教育

 

5.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对女性劳动力供给的影响

………………………………………………………………王靖雯 魏思琦44

内容提要:我国“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由来已久,旧社会中女性更多将重心放在家庭生产中。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变得越来越独立,原有家庭分工模式已难以持续。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对于夫妻双方婚后共同财产作出界定,使婚姻更加财产化、物质化。本文基于CGSS2010CGSS2012数据,运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该制度的实施对于女性劳动供给的影响,进一步通过该制度对房屋产权的影响分析了其对女性劳动供给影响的传导途径。实证结果发现,“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实施使女性的劳动参与率提高,尤其使没有房产的女性显著增加了劳动供给,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婚姻法相关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使女性处于弱势地位,仍需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婚姻法司法解释三”  女性劳动供给  双重差分

 

6. 人的发展与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基于马克思城乡交换理论的分析

……………………………………………………………李飞龙 赖小琼54

内容提要:“人”是生产中的能动要素,从人的发展角度研究城乡收入差距问题更有意义和价值。本文以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发展理论来定义城乡“人”的差异,进而用其来解释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地,本文采用中国1994-2013年省级面板数据,分东、中、西三个区域检验城乡之间的交换对城乡人的相对发展水平的影响,并检验人的发展水平差距是否是引起城乡收入差距的原因,从而说明城乡之间的交换通过影响城乡之间人的相对发展水平是否影响了城乡收入差距。

 

关键词:要素交换  产品交换  人的发展  城乡收入差距

 

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国有中小企业退出与“去产能”问题研究

……………………………………………………………白让让65

内容提要:“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一定数量“低效低能”国有企业的存在既不符合国有经济的战略定位,也是导致各种产能治理措施难以发挥作用的障碍之一。本文在简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在机理的基础上,分析了产能过剩与中小型国有企业有效退出的关系。结合已有治理模式的经验,使用机制设计的逻辑,本文分析了国有中小企业退出的制度和体制障碍对化解过剩产能的影响。本文还结合供给侧改革的战略,提出了加快低效国有企业退出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国有中小企业  退出机制  产能过剩

 

8. 税收激励对企业投资增长与投资结构偏向的影响

………………………………………………………毛德凤 等 75

内容提要:企业投资结构的优化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对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具有深远的影响。本文利用《企业所得税法》对企业投资的税收激励政策调整的自然实验机会,基于全国工商联2006-2012年民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采用倍差法详细研究了税收激励对民营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1)税收激励有效推进了企业新增总体投资水平,相当于在改革前的平均水平上提高了36.9%,但是对研发投资的贡献相对较弱,对人力资本投资的贡献不显著。这些特征表明税收激励对企业投资结构偏向的优化作用尚处于发展阶段。(2)投资增长效应呈现显著的区域和行业异质性。本文的结论不仅丰富了民营企业投资增长的税制根源研究,也为优化企业投资结构提供了改革方向。

 

    关键词:税收激励  投资增长  投资结构偏向  研发投资  人力资本投资

 

9. 增值税转型与企业投资价值相关性——基于集团控制与产权视角的分析

……………………………………………………………倪婷婷 王跃堂88

内容提要:现有增值税转型与企业投资关系文献多分析增值税转型对企业投资规模的影响,而忽视其对公司投资价值相关性的影响。集团控制与产权是影响企业投资效率的重要因素,但目前尚无文献研究增值税转型对不同类型企业投资价值相关性影响的区别。本文发现:与独立公司相比,增值税转型显著降低了集团公司的投资价值相关性;相对于民营集团,国有集团的投资价值相关性受增值税转型影响显著降低;与中央国有集团相比,增值税转型对地方国有集团的投资价值相关性的降低更为显著。对民营企业进一步研究发现,增值税转型显著降低了民营独立公司的投资价值相关性,而民营集团的投资价值相关性没有显著下降,说明民营集团这一组织形式避免了民营企业投资效率下降。本文丰富了税收改革对投资效率影响的文献,随着“营改增”改革的全面推进,新增不动产的进项税额也将纳入可抵扣范围。

 

    关键词:增值税转型  集团控制  产权  投资价值相关性

 

10. 利他主义、社会偏好与经济分析

……………………………………………………………何国卿 等 98

内容提要:自利理性人假设一直以来都是新古典经济学的核心命题,然而,从古典经济学创立的时代开始,与之相对、并涵盖了前者的利他主义经济学思想也蕴含在诸如斯密、帕累托等重要经济学家的著作中。到20世纪后期,利他主义假设更是借助经济学帝国主义和行为经济学的发展而成了经济学理论的前沿。在吸收借鉴前人思想基础上,我们扩展了斯密的利他主义和公平偏好理论、帕累托对身份认同和社会规范的论述以及科斯对企业指令经济的分析,将行动者的效用函数视为多重社会偏好因素的叠加,允许行动者动态调整偏好系数以对社会关系的变化做出反应,并将制度规则视为行动者的0-1决策因子(遵守或违背),提出了一个基于适应性社会偏好的利他主义效用模型。

 

    关键词:利他主义  社会偏好  指令经济  理性选择理论

 

11. 健康资源跨期错配问题研究进展

……………………………………………………………吴传俭 109

内容提要:健康保险、医疗储蓄与医疗借贷,是跨期配置健康资源以应对健康风险损失的主要方式。资源跨期配置与风险损失的非对称关系,使这三类资源配置在保险金额、存款规模或负债额度上,都存在与实际需求不匹配的错配问题,导致健康保障较为严重的效率损失或因病致贫问题。为了促进健康资源与风险损失的合理匹配,期望效用理论规范了财富保障效应下的最优跨期配置行为,前景理论则针对偏离最优理论规范的行为异象,从损失厌恶、参考点和概率决策赋权等角度,对错配原因和修正机制进行了全面探索。针对资源错配致贫的核心问题和配置动机多元化,更多文献趋向于研究改善医疗服务支付能力等非财富保障效应,认为只需对行为异象有选择地进行修正。但财富保障性质的保险所具有的吉芬商品属性问题,虽然对资源配置规范具有导向作用,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关键词:健康资源  健康风险  跨期配置  财富效应  行为异象

 

12. 生物多样性经济学研究动态

…………………………………………………………罗 秦 刘穷志126

内容提要:作为人类生存与发展基础的生物多样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锐减,极大地削弱了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从全球范围看,很多国家政府、企业及公众对生物多样性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缺乏足够的认识,低估了作为公共物品的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近年来,生物多样性的经济价值已经成为全球性研究热点,生物多样性经济学也正在演变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相关研究文献不断涌现,主要包括自然资本和国民经济核算;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与投资促进;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产权激励和政策设计;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国际减贫。本文重点对以上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梳理和评述,以总结生物多样性经济学的研究脉络和最新国际动态。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经济学  自然资本  投资激励  保护政策

 

13. 非认知技能、心理特征与性别工资差距

…………………………………………………………………郑加梅 卿石松135

    内容提要:人力资本与性别歧视是性别工资差距的传统解释因素。随着心理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的发展,非认知技能与心理因素成为性别工资差距研究的新视角,丰富和发展了学术界对性别工资差距成因的认识。非认知技能或人格特质,风险偏好、竞争态度和工资议价意愿等心理行为特征,对教育获得、职业选择和工资收入等具有广泛影响。大量证据表明,非认知技能和心理特征以及由此形成的工资回报存在性别差异,因而对性别工资差距具有潜在的解释作用。然而,实验研究与实际的经验证据存在一定的差异,非认知技能和心理因素对性别工资差距的解释程度没有一致结论。融合实验研究与劳动力市场调查研究优势,在统一框架中有效识别和测度非认知技能与心理特征对性别工资差距的贡献,是有待深入研究的发展方向。性别工资差距问题具有典型的跨学科属性,相关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对于开拓中国性别工资差距问题的研究视野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性别工资差距  非认知技能  风险规避  工资议价  性别歧视

 

14. 阿莱西纳对政治宏观经济学的贡献——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得主学术贡献评介系列

…………………………………………………周学荣 146

内容提要:阿尔贝托•阿莱西纳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宏观经济学家,他在轮流选举执政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政治经济周期,种族多样性与经济绩效,不平等不公正与再分配政策的选择,家庭关系对个人行为的影响,文化与制度对政治经济的影响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方面均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文拟对阿莱西纳上述的主要学术贡献进行归类梳理。

 

    关键词:阿莱西纳  选举动机  种族多样性  政治宏观经济学

 

15. 对经济理论与经济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有益探索

…………………………………………………………刘国光 155

内容提要:《郭飞文选——经济理论与经济改革重大问题研究》(上、下卷),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荟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郭飞同志30年来有代表性的科研论文,反映了他不断探索、砥砺成长的思想轨迹。

 

16. 国际发展融资体系如何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包容性增长——T20秘鲁会议综述

…………………………………………………………孙靓莹 宋锦 156

内容提要:20国集团智库会议海外分论坛“包容性增长国际发展融资体系:发展中国家合作与共同繁荣”于201642526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此次海外分论坛是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T20Think tank 20)首场在G20成员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举办的论坛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美国布鲁金斯研究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泛美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以及来自西班牙、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阿根廷、土耳其、越南等国家的近40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共分为4个议题进行,包括:(1)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与共同繁荣;(2)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增长:包容性发展议程与金融资源;(3)国际发展融资体系以及对可持续基础设施影响;(4)区域金融合作与融合。秘鲁央行行长维拉德(Julio Velarde)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做了题为《理解全球治理》的主题发言。会议中,专家们依据各国发展经验以及自身专业研究领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讨论。

 

17. 第三届产业安全与发展论坛综述

…………………………………………………………谢臻 卜伟159

内容提要:2016528日,第三届产业安全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国内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发表了精彩演讲。主要内容及国家经济安全、新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与产业转移、城市建设与区域经济、国际贸易与技术进步、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覆盖科技创新服务业、高端服务业、文化产业、汽车产业、基础产业、绿色产业等热点产业。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