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中国经济短期波动对长期增长的影响:金融发展的作用

…………………………………………………………方福前 邢炜4

内容提要:自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经济短期波动对长期增长趋势的影响成为新的研究热点。本文基于熊彼特的“创造性破坏”思想,通过改造AABM模型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本文的模型假设有两种投资项目:生产性投资和非生产性投资。两种投资项目运行时均会遭到流动性冲击影响,但只有生产性投资有利于长期经济增速的提高。经济短期波动通过对两种投资的筛选来影响长期经济增长,而金融发展通过影响这种筛选效应来影响经济短期波动和长期增长趋势之间的关系。理论和实证分析发现:金融发展对经济短期波动和长期增长趋势之间关系的影响取决于金融资源对两种投资项目的支持偏好;我国过去几十年金融发展程度的提高使得我国经济短期波动和长期增长趋势之间的关系更偏向正相关;在我国不同地区和不同时期金融资源支持偏好表现出差异。因此,金融资源配置的优化可以提升我国经济的自我调节能力并促进经济增长。

 

关键词:经济波动  经济增长  金融发展  金融摩擦

 

2. 马克思主义工业化理论与中国的工业化道路

……………………………………………………………乔晓楠 何自力 17

内容提要:本文对马克思主义工业化理论做出了新的阐释,在此基础上结合国际经验,对中国工业化过往的发展历程、当前的发展环境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技术进步推动迂回生产,工业化的本质就是延伸生产链条以及持续的资本品积累过程。以金融化为核心的美国式产业结构绝不是中国产业升级的目标,以智能化与绿色化为核心,推动消费品工业进一步向资本品工业的升级才是中国工业化道路前进的方向。只有突破技术瓶颈,持续更新完整体系与全产业链的工业化,才能打破劳动力成本悖论,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工业化  迂回生产  产业升级

 

3. 身份的幸福效应——基于党员的经验证据

………………………………………………………………鲁元平 等 29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身份经济学理论框架,利用CGSS2012年数据研究了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研究发现:党员身份对居民幸福感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党员身份的幸福效应并非仅仅由收入溢价、社会资本提升等经济激励带来,党员身份认同对于促进幸福感的提升亦具有重要作用;党员身份的幸福效应具有较大的异质性,在党员比重较低的群体中,比如农村、少数民族、女性党员等,党员身份呈现出更明显的幸福效应。其原因在于,在党员所占比重越低的群体中,越能凸显出党员的身份价值,党员身份认同程度也就越高,从而党员身份的幸福效应就越大。

 

关键词:主观幸福感  身份经济学  党员身份  身份认同

 

4. 工资上升对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

……………………………………………………………张明志 铁瑛 41

内容提要:本文将产品质量异质性和效率工资同时纳入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研究了工资上升对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工资上升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受到劳动生产率水平的调节,只有在劳动生产率水平足够高时,工资上升才会促进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在控制了工资和劳动生产率的相互影响以及出口产品质量对工资的反向作用之后,工资上升会抑制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工资上升会通过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而提升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关键词:工资  劳动生产率  出口产品质量

 

5. 城乡医疗资源非均衡配置的影响因素与改进

………………………………………………………………杨 林 李思赟 57

内容提要:近年来,我国城乡医疗资源非均衡配置的综合指数从073下降到054,表明城乡医疗差距有所降低,但城乡医疗物力、人力资源配置差距没有明显改善,特别是人力资源方面的配置差距甚至呈扩大趋势。基于资源投入-产出-受益的三维视角,本文构建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物力、人力、财力三类医疗资源投入、医疗服务产出、居民偏好及居民受益程度之间的逻辑递进关系,梳理城乡医疗资源非均衡配置的影响因素。结果发现,物力、人力资源的投入差距均影响城乡医疗服务的产出差距,其中人力资源的投入差距影响程度更大;医疗服务的产出差距、消费偏好影响居民的受益程度。因此,优化物力、人力、财力资源配置方式与重点,注重引导居民消费偏好应是当前实现城乡医疗资源均衡配置的客观选择。

 

    关键词:医疗资源  均衡配置  居民受益程度

 

6. 社会融资规模能否成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基于金融创新视角的实证研究

……………………………………………………………陈小亮 69

内容提要: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社会融资规模的定量增长目标,部分学者认为这很可能意味着社会融资规模将取代M2成为新的货币政策中介目标。本文使用SVAR模型,从金融创新的视角对社会融资规模能否成为货币政策中介目标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社会融资规模的有效性的确优于M2,但是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社会融资规模的有效性同样已呈现下降趋势,因为它难以涵盖金融创新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型融资方式。据此,本文认为社会融资规模不适合作为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应彻底转变思路,培育出以Shibor利率为核心的价格型中介目标。

 

关键词:社会融资规模  金融创新  货币政策  中介目标

 

7. 欧元区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政策传导渠道有效性分析

……………………………………………………………张靖佳 80

内容提要:本文运用因素增广向量自回归模型,研究了欧元区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政策的传导渠道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比较了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与欧元区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政策传导渠道的异同。研究发现:(1)从资产组合重新配置渠道来看,欧元区的资产组合重新配置渠道使投资者更倾向于持有国债等安全资产;而中国结构性货币政策则相反,使投资者持有更多风险资产。虽然二者的传导渠道都是有效的,但其作用迥异。(2)从对实体经济影响来看,欧元区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政策并未推高CPI,但中国结构性货币政策使CPI不断上升。同时,欧元区和中国的政策对投资类变量的影响具有相似性,都推高了固定资产投资,但对工业产出的刺激能力有限。(3)从对就业等指标的影响来看,相对欧元区来说,短期内我国政策对就业的影响虽然更有效,但长期来看政策效果没有持续性。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应关注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与CPI之间的平衡,同时关注政策对投资者偏好的引导,控制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需求。

 

    关键词:欧元区中央银行  资产负债表政策  资产组合  配置渠道  实体经济

 

8. 中国式产能过剩问题研究综述

……………………………………………………………………   90

内容提要:产能过剩问题是多年来中国产业发展面临的久治未愈的“痼疾”,成功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中国式产能过剩问题呈现出日益加剧和蔓延的趋势,已从阶段性、结构性产能过剩演化成持续性、全面性产能过剩,这主要是由经济周期、市场失灵、体制扭曲、结构失衡、需求疲软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关于产能过剩的程度,可以采用直接调查法和以峰值法、生产函数法、成本函数法、协整分析法、非参数估计法、向量自回归法等为主的间接法进行测度。治理中国式产能过剩应该在市场经济条件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加强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从减少政府干预、完善市场机制、重构地方官员政绩考核与晋升选拔制度、调整产业政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国内需求以及支持企业对外投资等多个维度着手。

 

    关键词:产能过剩  产能利用率  过度投资  结构失衡

 

9. “反公地悲剧”问题研究进展

……………………………………………………………阳晓伟 等 101

内容提要:反公地悲剧是指资源或产权过度分割以致破碎化,导致资源排他性过强,进而造成资源使用不足的悲剧。该理论为人们理解产权和资源管理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且颇有价值的视角。本文主要梳理了“反公地悲剧”的研究进展,其中包括赫勒创建的反公地悲剧理论,布坎南等人对其进行的模型化论证,实验经济学家对反公地悲剧理论进行的验证等。最后归纳总结了反公地悲剧理论折射出的政策含义和解决方案。

 

    关键词:反公地  反公地悲剧  产权破碎  盖达尔之问

 

10. 社会过滤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进展

……………………………………………………………覃成林 任建辉 115

内容提要:“知识悖论”现象表明,创新并不一定能有效地转化为经济增长。对此,RodríguezPose1999)提出了社会过滤的概念,认为本地社会经济条件在创新转化为增长的过程中扮演着“中介”角色,且对该过程兼具促进或约束两种作用。关于社会过滤的研究集中在社会过滤概念、社会过滤测度、社会过滤对创新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及实证检验等方面,初步形成了社会过滤理论框架。开展社会过滤研究,对于目前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积极的决策参考价值。

 

    关键词:社会过滤  创新  经济增长  知识悖论

 

11. 增长理论向历史研究的回归

……………………………………………………………别朝霞 代谦 124

内容提要:增长理论在历经了新古典增长理论和新增长理论两个历史阶段后,转向了对增长历史问题的关注。这一演变有着理论自身的发展逻辑:不论是新古典增长理论,还是新增长理论,都牢牢把握住了增长中的技术因素;在理论上解决了技术的内生问题之后,新增长理论尝试解释历史上的增长问题。实际上,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中,技术本身也是内生演变的,受制于历史、文化、制度等更为核心的因素。增长理论对历史的关注,实际上是超越技术去关注那些在更高层面上决定着长期增长的因素。增长理论发展的新动向或许标志着增长理论向历史研究的回归。

 

关键词::增长理论  新增长理论  技术进步

 

12. 全球贸易增速下降之谜研究综述

…………………………………………………………戴 翔134

内容提要:针对当前全球贸易增速下降之谜的成因探讨,已经成为理论和实践部门关注的焦点课题。本文对这一研究现状进行总结发现,对当前全球贸易增速下降成因之争,主要集中在到底是周期性因素(也称短期因素)还是结构性因素(也称长期因素)发挥着主导作用。综合来看,虽然现有文献已从不同视角和层面探讨贸易增速变化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因素,并且采用了不同的分析方法,但基本上都以单一因素分析为主且缺乏动态考察。实际上,贸易的基础是分工,而分工发展则主要由技术变革和制度变革推动。因此,如何基于分工演进这一本质把各种因素的变动及其影响纳入统一、动态的分析框架,深刻剖析当前全球贸易增速变化的作用机理,并从总体、国别、产业和产品等细分层面开展更加严谨的实证检验,应是将来研究的重点。这对于我们认识当前全球贸易增速下降原因,进而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贸易增速下降  贸易自由化  投资自由化

 

13. 蒂莫西·贝斯利对新政治经济学的贡献

…………………………………………………………………罗知 等143

    内容提要:近几十年来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兴起一股新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潮流,英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蒂莫西·贝斯利教授是这一学术潮流中的代表性人物。遵循着新政治经济学分析传统,贝斯利在该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利用政治委托-代理框架分析代议制民主在政治过程中的遴选效应与规约效应;二是建立了有关国家能力、政治冲突与人均收入三者关系的“发展集群”理论体系,对制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制度选择的内生机制等进行了分析。贝斯利采用现代主流经济学的分析范式和实证计量方法分析政治经济学,并取得许多颇具洞察力和影响力的成果,成为新政治经济学迅猛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关键词:蒂莫西·贝斯利  新政治经济学 政治委托—代理模型  发展集群

 

1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综述

…………………………………………………………………王晗霞 156

内容提要: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48日举办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二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顾海良、卫兴华、吴宣恭、周新城、洪银兴、林岗、刘伟、黄泰岩、张宇燕、王立胜、张宇、杨瑞龙等就“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和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逻辑下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等进行了讨论。

 

15. “当代经济学科前沿热点”学术研讨会综述

…………………………………………………………韩巧霞 158

内容提要:2016730日,由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和《劳动经济评论》编辑部主办的“当代经济学科前沿热点”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来自山东大学的经济学者以及《经济学动态》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东岳论丛》杂志社、《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讨论。

 

16. 《全球价值链视角贫困地区产业集聚发展研究》评介

…………………………………………………………宋智勇 160

内容提要:产业集聚是整合区域内要素资源的有效形式,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贫困地区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是,不同发展模式的产业集聚对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程度是不一样的。新区域主义者认为本地网络是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而一些侧重于全球生产网络的研究强调地方发展的外生性,认为世界经济一体化对区域产业集聚的影响是第一位的。显然,这一视角对于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较发达地区的适用度较高,对于贫困地区却缺乏现实的支持。因此,如何实现全球生产网络与区域产业集聚的有机契合,发展出对贫困地区适用的产业集聚理论,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命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实践问题。价值链理论的提出,为两者的结合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因为,价值链是产业链形成和发展变化的主要关系链条,一个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产业集聚如果能着眼于全球价值链,能够形成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推进的机制,这个地区就能够深入融合进经济全球化的网络中去,而这不仅有助于脱贫,甚至有可能成为走向发达富裕的强大推进器。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