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环境规制对农民工就业的门槛效应研究

…………………………………………………………穆怀中 范洪敏 4

内容提要:促进农民工的非农就业转移,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是经济新常态下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然而环境规制对农民工就业具有抑制作用且存在门槛效应。本文利用面板门限模型从人力资本和劳动力市场分割角度考察了环境规制对农民工的就业门槛效应。研究发现:(1)人力资本、劳动力市场分割均存在双重门槛;(2)由于“吹风效应”和不同人力资本水平农民工就业岗位差异,环境规制会增加高技能和低技能农民工就业需求而减少中技能农民工就业需求,产生就业“极化”现象;(3)随着劳动力市场分割程度的逐渐降低,环境规制对农民工就业由抑制效应变为促进效应。因此,应着重于提高农民工人力资本水平,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劳动力市场分割,实现环境规制与农民工就业增长、城镇化水平提高且促进经济增长的“多重红利”。

 

关键词:环境规制  农民工  劳动力市场分割  城镇化

 

2. 分配不平等与再分配的最优税率结构

……………………………………………………………赵志君 15

内容提要:在给定均值和基尼系数的一般性约束条件下,本文得到了定义于有限区间上的社会福利函数、最优收入分布和最优税率结构,找到了收入低于平均值的概率与帕累托指数和基尼系数之间的关系,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根据常相对风险厌恶和常绝对风险厌恶偏好对应的最优分布——帕累托分布和指数分布,对社会上出现的“被平均”现象给出了理论解释,弄清了“二八现象”发生的条件。

 

关键词:再分配  最优分布  最优税率  基尼系数  社会福利

 

3. 子女随迁政策对农民工家庭消费的影响机制研究

………………………………………………………………胡霞 丁 浩 25

内容提要:本文采用CHIP2002200720082013年的流动人口数据,建立了OLG模型,从预防性储蓄动机与持久性收入两个渠道,验证了子女随迁政策对农民工家庭消费的影响机制,并利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缓解了样本选择偏误问题。研究发现:第一,与子女未随迁农民工家庭相比,子女随迁农民工家庭的消费率高约12%13%、总消费高约16%17%、劳均消费高约12%20%、回寄款占收入比重低约5%6%。第二,相比子女未随迁农民工家庭,子女随迁政策越宽松,子女随迁农民工家庭的消费率和消费水平越高。第三,采用Logit模型分析发现,配偶随迁、户主工作年限越长,农民工子女随迁概率越大,但一线城市的农民工子女随迁概率显著降低。

 

关键词:子女随迁政策  农民工家庭消费  倾向得分匹配法

 

4. 习惯形成、收入结构失衡与农村居民消费行为演化研究

……………………………………………………………王小华等 39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1993-2013年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统计数据,将农村居民的习惯形成、不同来源收入的非均衡增长与农村居民消费相结合,在构建农村居民消费行为的理论模型基础上,运用广义矩估计方法对其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发现:(1)农村居民消费受到习惯形成的影响而存在明显的棘轮效应,并且棘轮效应在2004年以后表现得更为突出。(2)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变动在整体上表现为对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变动的过度敏感性;分阶段看,2004年后的农村居民消费对家庭经营性收入变动的过度敏感性明显增强,对工资性收入的过度敏感性略有降低,对财产性收入不再具有过度敏感性。相关政策含义是:有效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必须努力转变农民消费观念、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和优化农民收入结构;与此同时,既要保障当前农民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性收入稳步提升,更应尽快制定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长效机制,确保当前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增长惯性。

 

    关键词:习惯形成  收入结构  农村居民消费  消费行为

 

5.中国工业企业生产率的动态变化机制:自我驱动、技术扩散与同业竞争

………………………………………………………………赵奇伟 等 50

内容提要: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本文从企业自我驱动和企业间互动的角度探讨了全要素生产率的动态变化机制。首先,我们发现企业生产率存在一种U型的自我驱动机制,即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随着自身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先下降后上升,而现阶段我国大多数企业生产率集中在U型左侧,企业生产率正面临增长瓶颈;其次,企业间的互动也对生产率变动产生影响。企业间的资源和信息分享、协同合作以及标杆企业对落后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会产生积极的技术扩散效应。而随着落后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并向“标杆企业”迫近,“标杆企业”会更易采取竞争战略使互动受阻,继而抑制生产率提高,产生同业竞争效应。本文发现目前技术扩散效应居于主导地位。

 

    关键词:全要素生产率  自我驱动  技术扩散  同业竞争

 

6. 我国价格型与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性的实时对比及其政策残余信息估计

……………………………………………………………刘达禹 63

内容提要:“十三五”期间,我国宏观调控体系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货币政策框架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变。而这一转变的关键是货币政策中介目标由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向政策利率的转变。有鉴于此,本文构建TVP-S-FA-VAR模型对二者的有效性进行了实时对比,同时在理性预期框架下对货币政策规则进行因子拓展,结果发现:价格型中介对实际经济变量的调控效果更为直接,并且作用力度小,持续时间短,因此更多地体现出预调与微调的功能;而数量型中介(M2)对经济周期的系统性影响较强,但收敛速度较慢,同时在长期还具有“挤出效应”,因此货币当局对总量调控的使用应较为审慎。最后,货币政策规则残余信息的估计结果表明:当使用价格型中介进行信息提取时,经典的泰勒规则将存在40%左右的信息漏出,相反,因子增广不能显著增加数量型中介的信息解释力度,这再次说明数量型中介与实际经济行为间的关联性正在逐步弱化,其已不宜再作为货币当局进行宏观调控的政策中介目标。

 

关键词: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  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  TVP-S-FA-VAR模型

 

7. 卖空约束对市场波动性的影响研究——来自中国沪深300指数的经验证据

……………………………………………………………窦泽群 等 76

内容提要:交易制度是影响股票价格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做空机制并不成熟,投资者往往习惯于扩大正面消息对股价的影响,而缩小负面消息对股价的影响,这使得股票估值高于其内在价值,波动也随之增强。为了判断卖空约束与市场波动之间是否有明确的相关性,本文分别采用事件分析法、回归分析法和面板数据模型等方法研究我国卖空约束与股市波动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从长期来看,卖空约束的放松能有效降低市场的波动性。

 

    关键词:卖空约束  波动性  面板数据模型

 

8. 政治关系、非正式制度与民营企业发展路径——基于研究脉络与理论逻辑的双视角考察

……………………………………………………………刘凝霜 86

内容提要:企业政治关联现象在大多数国家广泛存在,已成为世界性问题。在制度环境尚不完善的发展中国家或转型经济体中,企业与政府之间所建立的政治关系作为一种非正式制度被视为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转型期的中国是发展型政府主导社会经济运行的典型国家,制度环境尚处于紧约束状态,政治关系对民营企业乃至宏观经济的影响要比西方成熟市场国家更为深刻,因此,研究中国民营企业的政治关系问题更加具有理论与现实意义。本文在比较国内外学界针对政治关系内涵界定与度量方法观点差异的基础上,从正反两方面的研究线索对相关民营企业建立政治关系的激励要素、传导途径、作用机制以及经济影响的研究文献进行了系统梳理与综合分析,并试图厘清这一领域的研究脉络与理论逻辑,以期引起国内学者对政治关系、非正式制度与民营经济发展路径之间相互影响问题的关注和研究。

 

    关键词:民营企业  政治关系  非正式制度

 

9. 奥利弗•哈特对不完全契约理论的贡献——201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学术贡献评介

………………………………………………………倪娟 98

内容提要:奥利弗·哈特由于对契约理论的杰出贡献而与本特·霍尔姆斯特伦一起分享了201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哈特与格罗斯曼、穆尔的重要研究成果奠定了企业契约理论的基础,确立了不完全契约理论的基本分析框架,成为现代企业产权理论的一个重要流派。针对传统企业契约理论无法解释现实世界企业缔约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哈特采用“剩余控制权”取代之前的“剩余索取权”解释了企业契约的不完全性。从不完全契约理论分析框架基本确立以来,哈特围绕企业债务偿付、破产程序、治理结构以及契约参照点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和拓展。自此,不完全契约理论引起了主流经济学的更多关注,被广泛应用于经济学各个分支,并成为组织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公司金融、国际贸易、法经济学等领域的重要革新工具。

 

    关键词:奥利弗•哈特  不完全契约理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

 

10. 实际汇率偏离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新进展

……………………………………………………………李 娜 108

内容提要: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型并未涉及实际汇率,原因是满足购买力平价的实际汇率对经济影响为中性。但已有实证研究表明,实际汇率的内生性通常难以成立,2008年“罗德里克新论”即“低估有利于经济增长”观点的提出,引发实际汇率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大讨论,对该问题的研究难点在于二者复杂的作用机理尚未理清。本文通过对已有文献的归纳和分析试图梳理出实际汇率偏离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当一国施行外部导向型政策、贸易品部门弱小以及存在二元经济结构时,实际汇率低估通过促进贸易品部门发展提升整个经济体的资本要素积累、全要素生产率,最终可能引发经济结构变革,从供给层面提升经济增速。但实际汇率低估促进经济增长只在发展中国家的特定发展阶段发挥作用,随着经济体的发展和成熟,一国经济将无法从低估中获益。

 

    关键词:实际汇率偏离  经济增长  罗德里克新论

 

11. 创业决策的后效理论研究动态

……………………………………………………………孙春艳 王凤彬 118

内容提要:作为迥异于因果理论的新兴理论,后效理论根植于奈特的“真正”不确定性、韦克的“感知”理论以及马奇的“蠢人技艺”等思想。后效理论的诞生代表了对创业创新行为逻辑的理解出现了一个范式上的转变。本文从理论发展周期的角度评述后效理论从何而来、现处何处及去往何方,以求较系统和客观地反映其发展脉络和面貌。相关文献覆盖了理论建立与内涵阐释、后效逻辑在真实情境中的存在性、构念测量、因果关系、理论应用和推广,以及为该理论正名等六类。从理论体系内部发展和外部扩展两方面,本文提出了后效理论未来研究的议题及建议。

 

关键词::后效理论  创业决策逻辑  理论发展

 

12. 狭义地解释资本雇佣劳动的经济学说

……………………………………………………………………左大培128

内容提要:本文重新梳理了解释资本雇佣劳动的各种学说并将其重新分类,以投资者所有的企业为“广义资本雇佣劳动的”这一概念作为基础,说明了在企业所使用的资产和资金不能全部来自租借的前提下,什么因素可以解释为什么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大多数是“狭义资本雇佣劳动的”。这些因素包括劳动者本人的财产有限、劳动者为规避风险而要将其持有的金融资产组合多样化、在规避风险的劳动者与承担风险的企业主之间分配风险、劳动者集体管理的企业中集体选择的困难,以及买卖劳动者管理的企业成员资格的市场缺失。因而使用这些原因的解释是“对资本雇佣劳动的狭义的解释”。

 

    关键词:资本雇佣劳动  劳动者管理的企业  团队生产  集体选择

 

13. “中等收入陷阱”存在吗?——基于统一增长理论与转移概率矩阵的考察

……………………………………………………………郭熙保 朱 兰 139

    内容提要:“中等收入陷阱”是否存在在学界一直存在争议,主要在于已有研究缺乏理论支撑。本文首先根据绝对和相对收入标准分析历史上中等收入国家(地区)在该阶段的停留时间和经济增长率,发现中等收入国家(地区)在该阶段平均停留时间为78年且经济增长率最高,无法证明中等收入陷阱的存在。然后运用统一增长理论证明中等收入阶段不存在稳定的均衡点,否定了中等收入陷阱稳定均衡的本质含义。最后计算139个国家的收入转移概率矩阵发现,中等收入国家的收入转移概率最高,从概率上支持了中等收入阶段更容易发生收入转移的事实,再次证明了中等收入陷阱的不存在。

 

    关键词:中等收入陷阱  统一增长理论  转移概率矩阵

 

14.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八届年会综述

………………………………………………胡家勇 155

内容提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揭牌仪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于2016819-2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出席揭牌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副院长蔡昉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顾海良、洪银兴、刘伟、刘树成、逄锦聚等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的校长或副校长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2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揭牌仪式或论坛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社、《紫光阁》杂志社、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26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揭牌仪式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八届年会隆重而热烈,在学术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引起了广泛关注。

 

15. 供需均衡、内外平衡与大国发展——2016年大国经济论坛观点综述

…………………………………………………………罗富政 158

内容提要:2016923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和大国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大国经济论坛2016年学术年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供需均衡、内外平衡与大国发展”。来自哈佛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商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新形势,对供需均衡、内外平衡与大国发展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6. 对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体系创新的积极探索——《中国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体系创新研究》评介

…………………………………………剧锦文 160

内容提要:城市公用事业是由城市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供气、供热、城市公共交通、环境卫生和垃圾处理等为城市生产生活提供必需的普遍服务的基础设施行业组成。这些行业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到社会公众福利。我国城市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都要求加强政府有效监管。但如何通过制度创新,建立与完善适应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城市公用事业监管体系,对这方面的研究还相对比较薄弱。浙江财经大学王俊豪教授等著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终成果《中国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体系创新研究》一书,正是该领域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