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现实基础

…………………………………………………………乔榛 4

内容提要:中国改革开放后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前提下逐步形成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一实践可以成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现实基础。中国改革开放后探索出来的生产力发展道路、逐步形成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最终确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发展不曾有过的实践,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实践下中国取得了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少有的成果。这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事实,需要一种新的经济学理论来解释。通过揭示其中包含的经济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找到一条新的途径。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政治经济学  科学理论

 

2. 从马克思到皮凯蒂:收入分配的跨世纪之辩

……………………………………………………………蔡萌 岳希明 11

内容提要:本文将马克思的资本积累理论以及库兹涅茨的“倒U”型假说进行了梳理分析,并总结了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的主要观点与理论机理。本文探讨的主要问题是,皮凯蒂在收入分配领域的研究与前人是否存在相互联系,矛盾之处又应如何解释。研究发现,皮凯蒂与马克思收入分配理论之间的差异大于相似;而皮凯蒂与库兹涅茨关于收入不平等趋势的预测结论和判断根据也存在较大差异。

 

关键词:收入分配  马克思  库兹涅茨  皮凯蒂  21世纪资本论》

 

3. 央行沟通的金融市场效应——来自中国的证据

………………………………………………………………王博 刘 翀 22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沟通逐渐成为货币政策有效实施的重要手段。本文利用我国200610月至201512月的数据,运用EGARCH模型考察央行沟通的金融市场效应。结果表明,央行沟通的短期金融市场效应合意且显著,长期金融市场效应虽然合意,但并不显著;相比于利率市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汇率市场对央行沟通的反应程度最小。无论在哪个市场,央行沟通的效应都远小于货币政策决定的市场效应,央行沟通对市场的维稳性也无法冲抵货币政策决定引起的市场波动。在央行沟通中,宽松性沟通的市场效应大于紧缩性沟通,行长沟通的市场效应大于外部委员沟通。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的加深,金融市场对央行沟通的反应更强烈,央行沟通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效果更好。

 

关键词:央行沟通  货币政策决定  金融市场效应  利率市场化

 

4. 环境规制、影子经济与雾霾污染

……………………………………………………………黄寿峰  33

内容提要:现有研究环境污染的文献,很少关注雾霾污染,并且基本没有考虑可能存在的非线性特征,更为主要的是,多数研究没有考虑影子经济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而影子经济的存在会削弱环境规制的强度和有效性。本文从影子经济视角出发,构建了环境规制、影子经济及腐败影响环境污染的理论模型,并通过动态半参数面板模型实证分析了环境规制、影子经济对我国雾霾污染的具体影响。理论模型表明,环境规制增强对环境污染具有直接影响和间接作用,前者取决于企业采用更加清洁的技术引致的污染减排及企业产量的变化,而后者则表现为通过扩大影子经济规模加剧环境污染;此外,影子经济和腐败都会恶化环境,且腐败会放大影子经济对环境的影响。实证分析支持理论结果,实证研究表明:环境规制变化对雾霾污染的直接影响不显著,而其间接作用、影子经济、腐败以及影子经济与腐败的交互作用均会加剧雾霾污染。此外,影子经济对雾霾污染的影响呈明显的非线性特征。

 

    关键词:环境规制  影子经济  雾霾污染  动态半参数面板模型

 

5. 限购为何无法控制房价——来自婚姻市场的解释

………………………………………………………………汤 韵 梁若冰 45

内容提要:本文研究了限购令对城市住宅价格的影响。通过分析我们发现,限购政策对住宅价格的影响可能被一系列规避限购制度行为抵消,“假离婚”是一项常见的手段。在实证分析部分,本文采用双重差分法(DID)考察了限购对城市住宅市场和婚姻市场的影响。在利用倾向得分匹配(PSM)和粗糙精确匹配(CEM)两种方法对样本选择偏误进行处理后,得到的结果仍然保持稳健。具体而言,住宅限购城市的住宅均价在限购前后上涨幅度超过非限购城市427645/平方米,而同时离婚件数则增加24642610件,其中离婚对于限购城市平均房价上涨的贡献率是10%。而且,不同于社会上的普遍认识,房价与离婚的互动主要出现在内陆地区的二、三线城市。由此可见,政府在出台住房政策之前应全面评估其对如婚姻市场等其他市场的影响,以及参与者行为变化对住宅市场的反馈作用。

 

    关键词:限购  控制房价  婚姻时差  双重差分法

 

6. 房价与女性劳动参与决策——来自CHNS数据的证据

……………………………………………………………吴伟平57

内容提要:我国现阶段女性劳动参与率持续走低与房价高涨带来的家庭财富积累与再分配密切联系。本文在房价影响女性劳动参与决策的理论机制解析的基础上,利用CHNS数据与城市房价数据检验了房价对女性劳动参与决策的净影响及其异质性特征。结果发现:房价上涨1%将导致女性劳动参与概率平均下降0.08个百分点,这种边际影响对有房产家庭的女性劳动力更加明显。但对于无房产家庭,房价上涨则提高了女性劳动参与概率0.15个百分点。另外,房价对于不同年龄、不同婚姻状况、不同受教育年限以及是否有儿子家庭的女性劳动参与概率的净影响表现出明显的异质性特征。提升女性劳动参与和供给,除了消减女性劳动力结构性错配并提高其劳动生产率,还应该加强房地产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弱化房价上涨对女性劳动供给的挤出。

 

关键词:房价  女性  劳动参与决策  财富效应

 

7. 中国城市劳动供给弹性估计

……………………………………………………………李雅楠 68

内容提要:伴随着新增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和老龄化趋势加剧,未来劳动力将会出现供给不足的现象,研究如何进一步挖掘劳动力供给潜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而认识劳动力供给潜力的核心是准确地估计出劳动供给弹性。本文在总结和评述国内外劳动供给弹性估计模型和方法的基础上,选用离散选择模型分别估计20012010年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上外来女性、外来男性、本地女性和本地男性的劳动供给弹性。研究发现,2001年以来,不管是男性或女性,外来劳动力还是本地劳动力,工作时间弹性和劳动参与弹性都有下降的趋势;但女性的工作时间和劳动参与弹性显著大于男性,本地劳动力的工作时间和参与弹性大于外来劳动力;此外,受教育程度高的劳动力的工作时间弹性和劳动参与弹性更高,3039岁、4049岁年龄段劳动力的工作时间弹性和劳动参与弹性较大,中老年女性劳动力的劳动参与弹性有增加的趋势。基于此,本文最后讨论了进一步挖掘劳动力供给潜力的劳动力市场制度和政策。

 

    关键词:城市劳动力市场  劳动供给弹性  离散选择模型

 

8. 宏观风险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的影响研究

……………………………………………………………孙文莉 等 79

内容提要:“十三五”时期,海外并购是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种重要途径。本文基于汤姆逊并购数据库,重点考量宏观风险因素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的影响。研究发现:东道国制度质量、制度距离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呈负向变动。在现阶段,一个适中、匹配的而不是高质量的东道国制度环境更易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的提升。贸易摩擦的加剧显著阻碍中国企业在发达国家并购的完成;相反,会微弱刺激中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的并购活动。发达东道国汇率波动的加剧显著降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成功率;但在发展中国家,汇率作用不显著。中国企业前往高财政风险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并购动机,主要是资源寻求型,且主体多是国有企业。

 

    关键词:宏观风险  海外并购  成功率

 

9. 以合作治理医治“逆城市化”之殇

………………………………………………………唐任伍等 90

内容提要:“逆城市化”作为我国城市化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一些东部沿海城市已初现端倪。我国“逆城市化”的产生原因除“城市病”倒逼以及交通、通讯技术的发展等因素推动外,也是一些特有制度和政策影响的结果。“逆城市化”在缓解城市病,推动城市群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同时,也会带来城市空心化和城市萎缩等问题。“逆城市化”的实质是规模不经济,是城市居民“用脚投票”的典型实例,凸显了我国传统治理模式的局限性。为有效解决城市问题,跨越“逆城市化”藩篱,实现再城市化,亟须转变治理模式,以合作治理医治“逆城市化”之殇。

 

    关键词:逆城市化  城市空心化  合作治理

 

10. 从引文桂冠经济学奖到诺贝尔经济学奖

……………………………………………………………李仁贵 99

内容提要:“引文桂冠奖”亦称“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被定位为具有“诺贝尔奖风向标”性质的奖项,设立有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经济学奖。本文侧重于探讨引文桂冠经济学奖及其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关系。首先,本文探讨了引文桂冠科学奖与经济学奖的由来及其演变;其次,归纳总结了历届引文桂冠经济学奖入选者及其学术成就的基本概况;最后,从年龄结构、学术地位、引证频率等几个方面,进一步探讨了引文桂冠经济学奖入选者问鼎未来诺贝尔奖的可能性。以期从引文桂冠奖的角度,为读者客观全面地了解潜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学术贡献提供参考。

 

    关键词:引文桂冠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  汤森路透  经济学家

 

11. 粮食储备与价格调控问题研究动态

……………………………………………………………普蓂喆 郑风田 115

内容提要:粮食储备和价格调控关乎农民生计、粮食市场稳定和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市场政策分析与评价一直是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关注的焦点。国外研究从Waugh-Oi-Massell分析框架起步,经过一系列反思和修正,逐渐形成了以商品储备模型(Commodity Storage Model)为基础、动态规划为思路的分析方法,广泛应用于粮食市场政策分析和评价。本文首先回顾国外相关研究的发展历程,介绍利用商品储备模型进行政策评价的基本方法,然后简单梳理了国内粮食储备和价格调控的研究现状和不足。文章通过介绍粮食储备和价格调控政策评价的研究进展,以期为国内粮食政策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一个新的思路,为当前粮食市场政策调整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粮食储备  价格调控  商品储备模型  动态规划

 

12. 行为产业组织理论研究进展

……………………………………………………………………於勇成 等 126

内容提要:行为产业组织理论由传统产业组织理论吸收行为经济学的相关思路和研究方法而形成,包括不完全理性消费者研究与不完全理性厂商研究两个方面。从消费者自我控制、损失厌恶等视角出发,不完全理性消费者偏好理论发展迅速,不完全理性消费者因为搜索成本、转换成本和价格认知困惑因素而有着不同于传统理论确定的行为表现。同时,引入公平意识、参照依赖、有限认知、过度自信和学习过程的因素后,也发现不完全理性厂商的偏好、行为及其市场影响与以往有着显著不同。新的研究进展对消费者行为与厂商定价模式给出了新的解释,并为产业政策的制定打开了新视野。

 

    关键词:行为产业组织理论  不完全理性  偏好  行为

 

13. 金融市场文本情绪研究进展

…………………………………………………………………唐国豪 等 137

    内容提要:由于现代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使用,研究者开始有机会获得曾经无法企及的文本大数据,通过对文本内容中与金融市场相关的部分进行挖掘,从而更加深入地理解和刻画资产价格变动机制。典型的文本大数据包括公司业绩披露、媒体新闻报道、社交论坛讨论等。在金融和会计领域,如何从文本中提取有效的情绪信息并研究其对资产价格变动的影响已经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本文总结了文本情绪分析在金融市场与资产定价相关领域的应用与研究进展,整理了主要的文本分析方法,包括词汇分类字典法、文本词汇加权和基于机器学习的朴素贝叶斯法等。本文还从横截面与时间序列两个方面介绍了文本情绪影响资产预期收益的计量方法和经济机制的最新成果。

 

    关键词:文本情绪  文本分析法  资产定价  股票回报

 

14. 杰里·豪斯曼对应用计量经济学的贡献

…………………………………………………………………李正辉 等 155

内容提要:杰里·豪斯曼在众多领域有着广泛的贡献,但其在应用计量经济学领域的贡献最为突出。本文通过对豪斯曼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梳理,总结了其在应用计量经济学方面的主要贡献。在设定检验方面,他提出了针对面板数据和离散选择等模型检验的广义统一框架,针对遗漏变量等设定检验问题提出了框架性讨论;在估计方面,他对单方程模型参数估计的有效性、联立方程的识别与估计、实际应用中非线性和非参数估计等提出相应的方法;在偏误处理方面,针对测量误差,他对缺失数据和处理效应偏误、变量误差及其偏误等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处理方式;在假设处理中,他针对异方差、内生性和个体异质性等假设进行了专门的讨论

 

    关键词:豪斯曼  设定检验  估计  偏误

 

15. 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18届年会综述

………………………………………………刘 刚 等 159

内容提要:2016924-25日,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18届年会在山东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辽宁大学、同济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山东大学学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媒体及出版单位的代表出席本届年会。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