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雁阵理论的再评价与拓展:转型时期中国经济结构问题的诠释

…………………………………………………………袁富华 张 平  4

内容提要:我国经济现阶段的发展特征,意味着在向发达阶段收敛的过程中,将会继续遇到有待克服的困难,即建构内生动力和摆脱国际分工中的外围地位。更加现实的任务是,把已经偏离了线性雁阵模型的增长方式,拉回可持续的理想路径上来。立足于服务业的知识要素创造特征和发展趋势,本文对传统的工业雁阵理论进行了扩展,对我国经济转型时期内生动力缺失的原因及其改进方向给出了诠释。

 

关键词:雁阵理论  转型  城市化

 

2.中国经济安全研究:五大误区与辩证方法论反思

……………………………………………………………顾海兵 张 敏 14

内容提要:国内关于中国经济安全的研究始于改革开放后,且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经济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30多年来,尽管研究成果颇丰,但依然存在五大误区:对象泛化、方式同化、模式固化、方法僵化以及程度判定主观化。对误区的反思应落脚到对方法论的反思上。传统方法论以定量评估为主,不仅指标存在分歧,也缺少专家调查、国外经验借鉴等定性方法,尤其是没有结合巨国经济总体定位加以分析,导致后续研究越走越偏。中国经济安全研究必须用联系、发展和全面的观点来看待,即采用辩证的方法论。它首先是巨国视角下的系统分析法,研究过程和结论都要结合巨国经济背景反复推敲。同时,还应当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论,先定量再定性,并且还需进行动态修正。本文通过文献梳理和大量专家调查,结合最新国内外形势对旧指标、权重和警限做了初步调整。此外,文章研究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和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设立机制与发展经验,提出我国一方面应加强外资审查机构组织建设,加强外资审查,另一方面应增设中美经济安全关系立法机构,加快立法步伐,从而为维护中国经济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中国经济安全  巨国经济  美国经验

 

3.生产资料部类优先增长:理论逻辑与经验证据

………………………………………………………………徐春华 25

内容提要:马克思经济学中的生产资料部类优先增长规律不仅有其内在的理论逻辑,而且也是经得住实证检验的。本文研究发现,第Ⅰ部类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无论是在理论分析方面还是在实证检验方面都能对第Ⅱ部类的增长率产生负向作用,但规律本身的存在性与其发挥作用的显著性之间是有差别的。这一规律不仅在当今扩大再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而且当生产资料部类的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或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阶段后其作用将变得不显著,由此实现消费资料部类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从而确保两大部类之间能够保持必要的比例。无视这一规律及其产生显著作用所需的条件或者忽视两大部类的比例关系的观点与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关键词:生产资料部类  优先增长  资本有机构成

 

4.激励相容: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效应

……………………………………………………………王 砾 等 37

内容提要:我国员工持股计划(ESOP)的启动重新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和讨论。本文利用2014年至2015930日之间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公告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实验组样本,发现投资者对公告的反应显著为正,体现了员工持股计划对企业员工的激励效应。此外,国有企业发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效应更为显著,当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的员工教育水平越高,市场反应也越显著。最后,ESOP草案的差异也会影响投资者的反应。本文的结论肯定了当前员工持股计划对上市公司,尤其是对国有企业的积极作用。同时,在完善公司激励机制的过程中,应考虑与员工对企业发挥的作用相配合,这对当前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具有参考意义。

 

    关键词:员工持股计划  激励效应  事件研究法

 

5.官员任期、官员特征与经济增长目标制定——来自230个地级市的经验证据

………………………………………………………………余泳泽 杨晓章 51

内容提要:针对中国官员考核中出现的“官出数据,数据出官”现象,本文通过搜集整理2002-2014230个地级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增长目标数据,考察了官员的任期和特征对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与完成情况的影响,重点关注了“官出数据”的经验证据。研究显示:(1)相对于市长,市委书记对经济增长目标制定的影响更大。市委书记的年龄越大越倾向于制定较低的经济增长目标;(2)市委书记在任期内对经济增长目标及完成情况的影响呈“倒U”型趋势;(3)中西部地区和三、四、五线城市市委书记任期的变动对经济目标的制定和完成情况的影响更强,东部地区和一、二线城市市长任期的变动对经济增长目标及完成情况的影响更明显;(4)党代会的召开和省与国家经济增长目标的制定对官员任期内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具有较强的正向影响。本研究丰富了官员“晋升锦标赛”理论的经验证据,有助于对政府经济绩效目标制定和考核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关键词:官出数据  经济增长目标  官员任期  官员特征

 

6.认知能力与家庭创业——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的实证分析

……………………………………………………………周洋 刘雪瑾 66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4年的数据,从微观层面实证研究了认知能力对中国家庭创业意愿和创业收入的影响。通过运用字词识记能力和数学能力两个维度来衡量认知能力,本文发现字词识记能力和数学能力的提高促进了创业意愿并增加了创业收入,这一正向影响在纠正了内生性问题后依然存在。对子样本的分析显示,字词识记能力对城乡居民和不同年龄段居民的创业决策和创业收入有显著正影响,而数学能力对40岁以上人群的影响更为显著。机制分析表明,字词识记能力和数学能力对创业的促进作用主要源于社会资本效应和信息效应。

 

关键词:认知能力  创业决策  创业收入

 

7.邻里效应对家庭社会捐赠活动的影响——来自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的证据

……………………………………………………晏艳阳 等 76

内容提要:本文分析了邻里效应对家庭社会捐赠活动产生的影响。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的回归结果显示:(1)群体成员参与社会捐赠活动提高了家庭参与社会捐赠活动的期望,社区群体平均社会捐赠活动每增加1个百分点,家庭选择社会捐赠的概率上升约0.3270.549个百分点。(2)互联网等其他信息获取渠道会降低邻里效应对家庭社会捐赠活动的影响程度,这一结论证实了其他信息获取渠道与社会互动之间具有一定的替代关系。通过利用中国户口系统的特点、群体在调查时期过去一年内平均医疗支出作为邻里效应的工具变量以及模拟抽样检验等方法,本文较好地解决了关联效应和反射性问题对邻里效应的估计带来的影响,且结论依然成立。这说明,尽管新兴信息传播方式对居民行为的引导产生了很大影响,但邻里之间的直接信息传播仍然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邻里效应  社会捐赠活动  模拟抽样

 

8.主观空气污染与居民幸福感——基于断点回归设计下的微观数据验证

……………………………………………………………储德银 等 88

内容提要:本文采用断点回归估计方法与2010-2012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库,全面审视了主观空气污染与居民幸福感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环保模范城市引起主观空气污染的改善显著提高了居民幸福感;在非模范城市内部,较低等级空气质量引起主观污染的恶化明显损害了居民幸福感;而等级为优和良的客观空气质量对居民幸福感并未产生不利影响;(2)分群样本研究进一步表明,主观空气污染的改善和恶化对居民幸福感存在非对称影响,即主观污染的改善对男性、高收入、城镇和东部地区居民幸福的提升作用较大,但主观空气污染的恶化对女性、低收入、城镇和中西部地区居民的损害更为明显。因此,政府为提升居民福利不仅需要切实提高当地的空气质量,还需要改善居民对空气质量水平的主观感受。

 

    关键词:居民幸福感  主观空气污染 客观空气污染 断点回归

 

9.行为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

………………………………………………………汤吉军 戚振宇 102

内容提要:公共选择理论运用新古典经济学中的经济人假设研究政治过程,由于这种假设忽略了政治活动参与者的有限理性和认知偏差,因而与现实情况严重脱节。行为政治经济学则将行为经济学原理应用于对政治活动的研究中,采用有限理性、有限自利、偏好内生且易变等更加符合实际的假设,对政治活动参与者的认知偏差和政府失灵给予新的解释,为政治经济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分析工具,从而开辟出更广阔的研究前景。为此,本文首先剖析公共选择理论的局限性;其次对当前行为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综述;最后对行为政治经济学进行简要的评论,并对其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关键词:公共选择理论  行为经济学  认知偏差  行为政治经济学

 

10.相对剥夺对个体健康影响研究进展

……………………………………………………任国强 黄 云 112

内容提要:众所周知,绝对收入和健康密切相关,然而除了绝对收入外,相对剥夺对个体健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鉴于此,本文从相对剥夺的测度、影响机理、实证结果等三个方面对现有文献进行分析和评价。大多数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相对剥夺对个体健康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但相关研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理论层面上,相对剥夺的测度和参照群的选取依然存在挑战。其次,在实践层面上,对相对剥夺影响个体健康机理的验证,对相对剥夺和健康之间的双向因果关系、易混淆的收入和其他社会经济地位变量的控制,以及历史收入剥夺对当期健康的影响等方面还有待于深入研究。

 

    关键词:相对剥夺  收入不平等  健康  个体福利

 

11.资产价格波动与货币政策之争

……………………………………………………………陈 仪 张鹏飞 124

内容提要:货币当局是否需要对资产价格的波动做出反应是一个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问题。本文对近20年、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国外文献进行了梳理。主要观点是,虽然危机前大多数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都不主张干预资本市场,但危机却使得各方的观点出现了显著分化。在后危机时代,美英两国的政策制定者仍然坚持危机前的主流观点,欧洲大陆的政策制定者却转变为干预政策的拥护者。危机后涌现出大量将金融市场摩擦引入到新凯恩斯宏观经济模型中,借此对最优货币政策进行再考察的理论研究,但这类研究的政策结论却大异其趣。

 

关键词:货币政策  资产价格 金融市场摩擦

 

12.大类资产配置理论研究评述

……………………………………………………………………张学勇 张 琳 137

内容提要: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被视为成功投资的关键。关于大类资产配置理论的研究始于20世纪30年代,传统的配置策略包括60/40组合、等权重投资组合和均值-方差模型等。20世纪90年代后,为了放宽策略的假设条件,提高理论在实践中的可行性,以GEYR模型为代表的一系列仅基于收益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被提出。进入21世纪以后,全球经济波动性加强,为了有效控制风险,最大化分散组合、风险平价组合等仅基于风险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除了量化模型的应用以外,投资者也开始重视经济周期、政策周期和管理者能力的影响,拥有傲人业绩的大学捐赠基金和可操作性强的美林时钟模型成为投资者借鉴和使用的对象。

 

    关键词:大类资产配置  量化投资 均值-方差模型

 

13.莱茵哈德·泽尔滕对有限理性与实验经济学的探索

………………………………………………………李军林 等148

    内容提要:莱茵哈德·泽尔滕(1930-2016)因对非合作博弈理论做出的奠基性贡献,于1994年与约翰·纳什,约翰·豪尔绍尼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泽尔滕在深入研究基于完全理性的规范性博弈理论的同时,对“理性”进行了概念拓展和延伸,致力于用有限理性思想进行描述性理论探索以及广泛的实验经济学研究。博弈的规范性理论和描述性理论分析研究贯穿泽尔滕学术生涯的始终。本文旨在对泽尔滕在有限理性和实验经济学方面的思想进行梳理,分析其研究思路的延展过程,探索博弈论与有限理性的内在联系,以及泽尔滕如何将两部分思想进行整合,从而推进经济学基础性问题的研究。

 

    关键词:莱茵哈德•泽尔滕  有限理性  实验经济学  诺贝尔经济学奖

 

14.林毅夫与王燕著《超越发展援助》简评

…………………………………………………………宋 琛 159

当前的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仍未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与此同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矛盾凸显。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发展问题就被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习近平主席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峰会主题,直面发展难题,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可持续和包容的增长之路提供了“中国方案”。20175月中国又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强调互联互通,聚焦经济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契合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的需要。林毅夫、王燕教授所著的《超越发展援助——在一个多极世界中重构发展合作新理念》(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9月版)新作则与这些焦点问题高度相关。该书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探讨了国际发展合作与融资等问题,向我们展示出发展合作新理念和全球治理新方案的理论基础、实际案例及未来前景,让我们看到互利共赢的发展合作方式能使各国的发展战略规划有机对接,从而实现增加就业,减少贫困,最终提升整体发展水平的目标。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