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1. 美国《总统经济报告》法制化研究

…………………………………………………………刘树成 4

内容提要:美国《总统经济报告》是联邦政府关于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目标的分析与展望,阐述其国内外经济政策的权威性报告。该报告的创立、提交、基本的内容框架、宏观经济目标的确立、撰写的组织保障、国会的审议程序等整个运作过程都是由法律规定的。该报告是美国联邦政府经济管理法制化的一个重要体现。本文以美国两个重要的法律——《1946年就业法》和《1978年充分就业和平衡增长法》为基础,对《总统经济报告》的法制化进行探讨,以期对我国依法实施和完善宏观调控,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所启示和借鉴。

 

关键词:依法治国  《美国总统经济报告》  经济管理法制化  宏观调控

 

2. 政治关系、制度环境与多元化商业纠纷解决机制

……………………………………………………………魏下海 等 12

内容提要:本文重点关注转型期民营企业在卷入商业纠纷时如何选择纠纷解决机制,以及企业家政治身份和制度环境的影响差异。利用全国民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实证发现,企业选择的纠纷解决途径是多元化的,其中有政治关系的企业更愿意诉诸“法院仲裁”和“政府渠道”的国家解纷机制;在更“差”的环境中,有政治关系的企业更倾向于选择法律诉讼而非寻求政府渠道。此外,政治关系有助于提升纠纷解决的事后满意度,而且在“差”制度下,这种影响更大。

 

关键词:政治关系  商业纠纷  制度环境

 

3. 薪酬管制会减少国有企业高管收入吗——来自政府“限薪令”的准自然实验

………………………………………………………………张楠 卢洪友 24

内容提要: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制已是我国政府在收入分配领域的制度安排之一,但政策效果缺乏明确与统一的结论。本文基于不完全契约理论构建了一个政府与高管薪酬谈判的动态博弈模型,探讨了薪酬管制下实现高管有效激励的契约选择。在此基础上,借助2009年“限薪令”的实施作为薪酬管制的准自然实验,运用PSM-DID方法实证检验了限薪政策的干预效果。本研究发现,“限薪令”没有降低国有企业高管货币薪酬,但是有效减缓了货币薪酬的增长幅度,职工工资没有受到“限薪令”的影响;“限薪令”出台后地方国有企业在职消费显著增加,中央企业在职消费增加不明显。进一步探究限薪对高管与职工努力的影响,发现薪酬管制减少了企业过度投资、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对高管和职工分别起到正向的规范效应和激励效应。本文的结论表明:薪酬管制约束了高管货币薪酬激励机制,在职消费可能成为地方国有企业高管获得隐性薪酬的替代性选择。因此,进行国有企业分类化管理、拓宽高管激励方式是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治理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薪酬管制  “限薪令”  关系契约  货币薪酬  在职消费

 

4.国有企业高管“限薪令”有效性研究

……………………………………………………………常风林等 40

内容提要:本文以2009年《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为基准研究对象,考察政府限制性薪酬政策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影响。基于不同股权性质的双重差分实证结果表明,无论是企业整体层面还是总经理个人层面“限薪令2009”在统计上都是无效的,年度差分效应也显示该政策无效,稳健性检验同样表明“限薪令2009”未能限制央企负责人薪酬过快增长。最后,采用类似研究方法分析认为“八项规定”和“限薪令2015”政策有效抑制了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的过快增长,限薪效果集中于地方国有企业,薪酬下降幅度约为3%6%。在加快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市场化改革同时,仍需充分发挥政府限制性薪酬政策的作用。

 

    关键词:政府限薪令  国有企业  高管薪酬  双重差分

 

5. 幸福感与居民的生育意愿——基于CGSS2013数据的经验研究

………………………………………………………………朱明宝 杨云彦 52

内容提要:如何防范低生育水平的长期持续直接关系到我国未来劳动力要素的供给以及经济的平稳发展。本文使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3年数据,评估了幸福感对居民生育意愿的影响。研究发现,幸福感的提升有助于增强居民的生育意愿,在工具变量估计以及进一步控制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文化服务等因素的影响后该结论依然成立。此外,幸福感对生育意愿的影响效应存在异质性。具体而言,幸福感增强了城镇和相对年轻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而对农村和相对年长的育龄妇女没有显著影响。这意味着,以改善民生和提高居民幸福感为目标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仅有助于增强居民的生育意愿,缓解我国当前低生育水平难题,对延续我国未来人口红利、促进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键词:低生育水平  幸福感  生育意愿  人口红利

 

6.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对老年人劳动参与的影响——来自断点回归的经验证据

……………………………………………………………李江一 李涵 62

内容提要:本文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2013年数据,采用断点回归设计识别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对老年人劳动参与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领取新农保养老金显著降低了老年人的劳动参与率,且主要是降低了农业劳动参与率,并未降低非农业劳动参与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新农保养老金是通过收入效应降低了劳动参与率的。具体体现为,新农保养老金水平越高,其对劳动参与的负向影响越大,但收入效应仅体现在私人储蓄较充足的群体,这表明新农保养老金只是老年人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催化剂”,它仅仅使养老筹资能力较强的老年人提前退出了劳动力市场。研究还发现,男性、身体健康以及受教育程度较高的老年人领取新农保养老金后退出劳动力市场的概率更大。这表明,新农保养老金可能扭曲了劳动力市场,它使人力资本相对较高的劳动者提前退出,而剩下更多的人力资本相对较低的劳动者。

 

关键词:新型农村  社会养老保险  劳动参与  断点回归

 

7. 基于教育和年龄结构调整的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研究

……………………………………………………田柳 周云波 74

内容提要:劳动力技能水平是影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变化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技能结构调整和收入分解方法,考察了1989-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及构成的变化特征。研究发现,随着中国劳动力技能结构的变化,在不同时期其对城镇收入差距的影响存在差别:总体上,结构调整后收入差距的上升趋势更加明显;组间差距呈“倒U”型变化特征,这主要是由教育因素引起的;组内差距对总差距的贡献率维持在75%以上并保持长期稳定,说明城镇居民的组内收入差距在考察期内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善。对结构调整后不同分位点上收入差距的研究结果显示,高收入群体中拥有高教育水平的人能够获得高收入,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相对乏力,这是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但近年来这种状况有所好转。

 

    关键词:技能结构调整  收入差距分解   城镇收入差距

 

8. 中国区域增长动力差异与持续稳定增长

……………………………………………………………楠 玉 刘霞辉 86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对各省增长状况的对比分析,认清区域增长特征和增长动力源泉,寻找通过及时有效转换增长动力机制,实现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挖掘新的增长动力的内在机制。研究发现:首先,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增长阶段,已经成功跨过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成为中等偏高收入国家。中国过半数省份集中在第四增长阶段,有近20%的省份已跨过第五增长阶段收入门槛,人均收入高于11000美元。其次,中国当前面临连续增长减缓的可能较大,处于高增长阶段的省份因外向型程度较高在2007年左右发生连续增长减缓,而多数省份增长减缓迹象集中表现在2010年之后。最后,对区域代表性省份增长动力分析发现,东部区域增长表现较好的省份产业转型较为成功,依靠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经济增长较为稳定;中西部地区增长分化较为严重,东北三省及山西、河北因长期积累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问题,旧有产业面临产能过剩和改革瓶颈,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对中西部增长较落后的省份而言,应多注重投资和产业转移对增长的拉动作用,随着增长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改善,再适时进行产业结构转型和发展服务业,转换增长动力机制,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本文对中国连续增长减缓不同时期以及处于不同收入阶段省份增长动力之源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增长动力  增长减缓  持续增长  稳定增长

 

9. 2016年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研究热点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 97

内容提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针对2016年我国经济学与管理学领域的学术研究进展情况,全面搜集与梳理该年度领域内相关文献,综合运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与工具,充分听取业内专家意见建议,经多轮研讨,总结出2016年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研究热点,并对各热点展开分析与说明,揭示出了我国2016年度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研究领域的主要进展。

 

    关键词:书报资料中心  经济学研究热点  管理学研究热点  热点分析

 

10. 2016年中国经济学研究热点分析

……………………………………………………罗润东 李 超 107

内容提要:本文借助文献计量软件CiteSpace,运用共词分析和聚类分析方法,通过构建余弦指数、关注度等指标,从CSSCI来源期刊和其中的高影响力期刊的经济学文献数据中计量分析出2016年我国经济学的研究现状和研究热点,并可视化展示与解读了关注度前10的热点领域的形成原因、具体研究方向及相互联系。结果发现,除供给侧改革成为我国经济学研究的新热点外,关注度前20的聚类基本稳定,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城镇化、创新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货币政策等是2016年我国经济学界最受关注的问题。经济增长在我国经济学研究中居核心地位,诸多热点领域的研究都围绕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展开。我国不同经济学领域交叉融合趋势明显,城镇化、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聚类的高频词与其他研究热点共现度较高。

 

    关键词:经济学研究  文献计量  共词分析  聚类分析

 

11. 反贫困随机对照实验研究新进展

……………………………………………………………张建华 杨少瑞 123

内容提要:随机对照实验被广泛应用于反贫困和发展政策评估研究中,逐渐成了发展经济学实证研究的重要工具。贾米尔贫困行动实验室(J-PAL)是目前使用随机实验进行随机评估的全球性机构。本文系统总结了J-PAL在反贫困随机对照实验方面的研究进展,着重对农业、教育、金融、健康、劳动力市场、政治经济学与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动态进行梳理,并综述了近年来在中国背景下基于随机对照实验的反贫困研究,以期为我国发展经济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有益借鉴,并为我国研究贫困问题提供新的方法和视角。

 

关键词:随机对照实验  贾米尔贫困行动实验室  反贫困  发展政策评估 发展经济学

 

12. 财政透明度问题研究进展

……………………………………………………………………魏志华 等 136

内容提要:财政透明对于一国政治稳定和经济良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提高财政透明度是完善政府治理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财政透明度已成为国内外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但学者们对于相关成果还缺乏全面细致的梳理。本文详细回顾了近20年来财政透明度的研究现状与最新进展,侧重于从财政透明度的界定与衡量、影响因素、经济后果以及国内相关研究四个方面进行系统总结。进一步地,本文在评述现有文献研究不足的基础上,从深化研究内容、拓展研究视野以及改进研究方法三个方面提出了推进财政透明度研究的未来方向。

 

    关键词:财政透明度  政府治理  预算透明度

 

13. 理查德·弗里曼对劳动经济学的贡献

………………………………………………………李 飚 赖德胜 150

    内容提要:美国当代著名劳动经济学家理查德·弗里曼将歧视、犯罪等重大社会问题纳入劳动经济学的研究范畴,有效拓展了劳动经济学的研究边界。他很早就应用计量经济学方法分析美国重大劳动经济学问题,通过严谨的理论模型构建和翔实的数据分析,对劳动力市场的重大问题给出了全新的观点和解释。本文从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工会问题、比较劳动力市场制度、社会问题、创新和科技合作等五个研究领域对弗里曼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评介。

 

    关键词:理查德·弗里曼  劳动经济学  工会  比较劳动力市场

 

14.《我国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城市化研究》一书介绍

…………………………………………………………张平 159

陈昌兵研究员的专著《我国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城市化研究》是对我国城市化发展研究的理论与经验的有建设性的探索。该书对城市化率“S型”曲线、投资与城市化的“倒U”型曲线、城市分布实证、产业竞争力与城市化成本的计量分析、土地财政贴现与公共支出讨论、房地产对GDP拉动贡献分析及知识创新与我国城市化可持续发展等非常重大的现实和理论性命题进行了探索,特别是通过实证得到城市化率转折、投资率变化转折、消费率变化转折、服务业增长转变等方面重要的计量拐点,对我国相关方面的研究和政策决策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