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经济学动态》
  • 地址:北京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010-68051607

    电子邮件:jjxdt-jjs@cass.org.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390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057/F

    邮发代号:82-490

    单  价:35.00

经济学动态杂志

《经济学动态》目录及内容提要

 

2017年第4

 

 

1. 私有财产权理论的核心命题:一种思想史式的注解和批判

…………………………………………………………杨春学 4

内容提要:现代意义的私有财产权理论始于英国启蒙运动,是作为新生资本主义(商人社会)的意识形态而走上思想史舞台的。这种理论以个人对自身拥有天赋的“自我所有权”观念为基础,论证私有财产权的正当性、它所隐含的个人自由权利在市场经济中的拓展等问题。本文通过对有关思想史的思考,把这种理论归纳为三个核心命题,以艰难的方式,收集这类命题中那些零散的思想证据,追溯这种论证及其争论过程,指出这种论证选择性忽视的某些关键性事实和其无法摆脱的理论困境。

 

关键词:自我所有权  个人自由  功利  异化

 

2. 社会资本与农户脱贫——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经验研究

……………………………………………………………周玉龙 孙久文 16

内容提要:基于2006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农村微观数据,本文利用消除区域物价差异和家庭规模经济的方法识别贫困人口,利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贫县)与非国贫县的扶贫政策差异研究了社会资本对农户脱贫的异质性影响及微观机制。研究发现:国贫县农村贫困人口的社会资本脱贫效应显著高于非国贫县,进一步的机制检验表明这种差别可能来源于我国扶贫开发瞄准国贫县背景下,国贫县社会资本更强的资源俘获效应。文章还考察了社会资本脱贫效应的异质性,发现政府相关和本地社会资本的脱贫效应更强。

 

关键词:社会资本  农户脱贫  资源俘获

 

3. “一带一路”有效实施:经济规模、地理与文化距离

………………………………………………………………吕延方 王 冬 30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时期面对的可以增加贸易量的主要区域合作新模式。本文侧重从贸易层面探讨“一带一路”的有效实施机制,通过扩展引力模型,创建动态地理距离等指标,设计出能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贸易流量影响机制的不同层次的动态面板计量模型,运用面板数据广义矩(GMM)估计方法,分析了关键指标影响我国向主要国家出口可持续性的动态效果。本文的结论是,经济规模对贸易流量有显著正向影响;中线和南线样本的估计结果可以证明“地理位置上越相近的国家之间贸易流动规模越大”;文化距离会对贸易流量有一定负向影响。因此,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以及缩小文化差别能确保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可持续性增长,最终增进“一带一路”实施效果。

 

关键词:一带一路  经济规模  地理与文化距离  贸易流量

 

4.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选址——制度距离与海外华人网络的视角

……………………………………………………………杨亚平 高 玥 41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倡议给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制度鸿沟可能会阻碍我国企业对这些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OFDI)。已有经验研究关于制度距离对我国企业OFDI选址的影响及如何缓解制度距离带来的制度风险还未达成共识。本文利用2003-2014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投资数据,采用负二项回归模型,基于制度距离与海外华人网络视角的实证研究发现:第一,正式制度距离对我国企业的OFDI选址具有“非对称性效应”,企业OFDI倾向于负向制度距离接近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第二,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OFDI选址表现出对制度距离的“异质性偏好”,技术研发型OFDI偏好正向制度距离大的国家,商务服务型OFDI和当地生产型OFDI规避负向制度距离大的国家;第三,不论哪种投资动机,海外华人网络的活跃都能促进我国企业OFDI。因此,应在识别制度距离的方向和幅度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投资动机的OFDI推行差别化的鼓励政策和扶持措施,同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华人华侨组织,建立东道国海外华人华侨关系网络与海外直接投资联结机制,推动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新发展。

 

    关键词:“一带一路”  对外直接投资  制度距离  海外华人网络

 

5. 香烟社交、圈子文化与居民社会阶层认同

………………………………………………………………申 云 贾 晋 53

内容提要:香烟是人们社交符号和身份标识的一个载体,是社交圈子文化和社会阶层认同的重要表现形式。本文基于全国11个省份的微观调查数据采用非线性门槛模型,分析了香烟社交对居民社会阶层认同的影响和作用机制。结果表明:香烟价格与香烟消费支出对居民社会阶层认同存在明显的门槛效应,香烟价格和香烟消费支出分别表现出单一门槛效益和双重门槛效应,并且在农村地区尤为明显。低社会阶层认同的群体以香烟这一媒介透过物质上的平等和精神上的平等来融入高社会阶层认同群体的圈子,实现其社会阶层认同的跃升。因此,需要加强圈子文化所衍生的隐性社会结构力量所诱发的权力腐败与公权力异化的监督,防止官员“圈子文化”背后的腐败利益圈,进一步强化资源配置的公平性,从而降低居民社会阶层认同上的差异。

 

    关键词:香烟社交  社会阶层认同  门槛效应  圈子文化

 

6. 政治晋升、寻租与企业并购——来自市委书记升迁的证据

……………………………………………………………徐业坤 等 64

内容提要:2000-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数据为样本,本文实证检验了地方官员政治晋升对企业并购的影响和经济后果。研究发现:市委书记政治晋升会加剧当地企业并购交易,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当年实施并完成并购交易的可能性显著增加、并购交易时间显著缩短;对于地方国有企业而言,政治晋升期间实施的并购交易长期来看会导致并购绩效的恶化,而对于民营企业,官员晋升对并购绩效的影响则经历了由正到负的过程。进一步研究发现:官员晋升推动的企业并购加速能够获得更多的政府补贴和银行贷款;政治晋升与企业并购加速的关系不受党委换届等因素的影响。本文的研究对于理解我国企业并购、拓展企业并购理论以及优化企业并购重组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地方官员  政治晋升  寻租  并购

 

7. 性别比失衡的再平衡:来自“关爱女孩行动”的证据

……………………………………………………范子英 顾晓敏 77

内容提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性别比失衡状况日益严峻,而性别比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男孩偏好背后的经济动机。2003年,我国启动了“关爱女孩行动”的试点政策,试点县区针对独女户和纯女户在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的奖励和扶持政策。本文基于这一外生的自然实验,运用倍差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DID)估计了真实经济激励对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影响。研究发现,“关爱女孩行动”使得试点县区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显著下降了12个百分点,在排除了瞒报、移民等因素的干扰之后,该结论依然非常稳健。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关爱女孩行动”主要是通过经济激励发挥作用,同期实施的打击“两非”行政干预的作用并不明显;并且,倾斜性的政策切实改善了试点县区的女性地位,女性受教育程度显著增加了10%。由于真实经济激励产生了显著的作用,这意味着通过制度安排来提高生育女孩的相对收益,是促使我国性别比再平衡的可行方案。

 

    关键词:性别比失衡  经济激励  “关爱女孩行动”

 

8. 家庭关爱的力量:子女数量对创业决定的影响

……………………………………………………………王 菁 张 锐 90

内容提要:本文以微观调查数据为研究样本,对家庭生育水平与创业行为决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理论探讨和实证检验,并进一步考察了社会经济地位、性别角色分工在两者关系中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第一,家庭子女人数与创业可能性是正相关关系,随着家庭子女人数的增加,家庭创业的可能性增大;第二,社会经济地位负向调节子女人数与创业可能性的正相关关系,即相对于社会经济地位高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低的家庭中子女人数与创业可能性正相关关系增大;第三,性别角色分工正向调节子女人数与家庭创业活动的正相关关系,即相对于“男主外,女主内”的角色分工不平等的家庭,角色分工越平等的家庭中子女人数对创业可能性正向影响作用增大。

 

    关键词:子女人数  创业  社会经济地位  性别角色分工

 

9. 受众劳动理论研究述评

…………………………………………………………邱海平 赵 敏 101

内容提要:“受众劳动”(Audience Labour)这一概念是批判的传播政治经济学奠基人Smythe20世纪70年代最早提出的。批判的传播政治经济学者从垄断资本的销售努力、资本的时空修复等角度探讨了“受众劳动”的商品化问题,且基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对“受众劳动”的商品形式如受众意识、受众时间、受众数据以及传播资本对“受众劳动”的剥削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受众劳动”理论引起了许多学者对“受众劳动”的价值理论等基础范畴的批判和争论。梳理批判的传播政治经济学“受众劳动”理论相关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

 

    关键词:“受众劳动”  劳动价值论  资本积累  传播政治经济学

 

10. 经济全球化逆流:挑战与应对

……………………………………………………李稻葵 等 111

内容提要:2016年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了稳中向好的势头,然而中国经济将面临一个乱象丛生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本文将当前国际经济的乱局置于经济全球化的视野之下,认为国际贸易增长放缓和世界各国经济严重分化引发了经济全球化逆流及全球化前景的不确定性。特朗普试图通过进口替代战略和有控制的双边贸易,打乱正在发展中的基于多边协议和自由贸易的全球化经济体系,以强化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格局。面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巨大挑战,中国短期内应多管齐下,务实解决资金外流与汇率贬值问题;未雨绸缪,沉着应对局部贸易战可能带来的不利局面。长期内应深化改革,打造富有活力的大国增长模式;高举多边协议和自由贸易的大旗,以“一带一路”为抓手,促进形成多元合作的全球化经济新格局。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  进口替代  汇率  供给侧改革

 

11. 财政分权与资源配置效率关系研究进展

……………………………………………………………唐未兵 伍敏敏 122

内容提要:关于财政分权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一直是学术界的研究热点。本文通过总结现有文献发现:一方面,就财政分权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究竟是积极还是消极的,学者们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识;另一方面,就资源配置效率视角下财政分权对宏观和微观经济的影响,学者们同样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鉴于此,学者们提出了合理划分财政事权以优化地方财政支出结构、构建合理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以促进资源均衡配置、严格财政纪律以规范地方政府财政支出行为等优化财政分权制度的相关政策建议,以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结合关于我国财政分权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分析,本文认为,今后的研究应考虑结合空间关联性分析以判断区域间是否存在空间关联特征和空间溢出效应,通过构建相应的目标函数与动态博弈理论模型,揭示财政分权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关系。

 

关键词:财政分权  经济增长财政支出结构  资源配置效率

 

12. 进口贸易对劳动力市场影响研究进展

……………………………………………………………………魏 浩 李晓庆 133

内容提要:传统的国际贸易研究主要从国家层面和行业层面分析进口贸易对进口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随着微观企业数据以及微观个体劳动者数据不断出现,关于进口贸易与劳动力市场的研究更加细化。进口贸易对当地劳动力市场调整的动态变化过程表现为:进口贸易会对进口国国内企业造成冲击,带来短期失业,在此背景下,劳动力将面临跨行业或跨地区流动,但是对不同技能水平、不同性别劳动者的影响具有差异性;进口冲击导致的劳动力市场调整会影响劳动者的教育投资决策。结合中国的现实,测度进口贸易导致的劳动力流动规模、测度劳动力流动成本、利用企业层面的雇员数据测度进口贸易对企业就业和工资的影响等都是需要进一步探究的问题。

 

    关键词:进口贸易  劳动力市场  就业工资  劳动力流动

 

13. 企业规模分布“中间迷失”现象研究进展

………………………………………………………张少华 张天华 142

内容提要:“中间迷失”指的是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规模分布呈现“双峰分布”特征,即小微企业和大企业的数量很多,而中小企业的数量相对较少。学者们对“中间迷失”的研究逐渐经历了从个案研究到大型调查研究,从探究金融因素的影响拓展至探究各种影响因素的由浅入深的阶段,并且发现“中间迷失”已经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一种普遍现象,是发展中国家贫穷落后的重要原因。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中间迷失”问题是,与大批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相比,对中国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的广大民营企业难以做强做大。问题的根源在于这两类企业遭受的偏向性政策干扰了它们的动态演进过程,导致它们之间的发展差异。

 

    关键词:中间迷失  企业规模分布  融资约束  资源错配

 

14. 罗伯特·巴罗对宏观经济学的贡献

…………………………………………………………文建东 欧阳伟如 151

内容提要:当代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巴罗是新古典主义宏观经济学的代表性人物,他致力于研究20世纪70年代以来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方面的热点问题,对公共财政、经济增长、货币理论与政策等领域都有卓越贡献。巴罗在理论和经验研究方面都表现出非凡的才华,通过把数量方法应用于分析社会政策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研究成果体现在一般非均衡、巴罗-李嘉图等价定理、税收平滑、政策无效论、巴罗变量等方面,涵盖了短期经济波动与长期经济增长两大宏观经济学主题,深刻影响了宏观经济学的诸多领域。

 

    关键词:罗伯特·巴罗  巴罗-李嘉图等价  税收平滑  理性预期  政策无效论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