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中国经济史研究》
  • 编辑部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8610)68035007

    邮发代号:82-749

    E-mail: jjsbjb@126.com

    国内统一刊号:CH11-108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2-8005

    单价:人民币20元

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
 
《中国经济史研究》
2014年第3期(总第115期)
目录

财政史研究
论唐代手实、户籍、计帐三者的关系杨际平………………………………………………杨际平(3)
内容提要:敦煌吐鲁番出土的有关手实、户籍、计帐的实证资料较多,从唐代手实、户籍、计帐的实际编成过程入手,更容易厘清手实、户籍、计帐三者的关系,并弥补《新唐书?食货志》与《唐会要?籍帐》相关记叙的缺陷,澄清其讹误。唐代户籍与计帐都是自下而上逐级编制的。里正所责的民户手实是造户籍的主要依据,计帐不是造籍依据。《新唐书?食货志》说的“……为乡帐”,就是指乡司将各里基于民户手实的户籍稿粘连在一起(或重新抄录一遍),而成为乡户籍稿的这种行为,而不是说于手实、户籍之外还有一种名为“乡帐”的簿籍。乡里计帐的数据来自这种乡里户籍稿。唐代州县计帐统计的只是当年各类户口的数据,配来年课役则是尚书户部度支司的事。《新唐书?食货志》记籍帐制度脱漏了里正责民户自通手实这一重要环节;说州县计帐“具来岁课役以报度支”,也不对,应据新复原的《唐令?赋役令》校正。《唐会要?籍帐》记:“开元十八年十一月敕:诸户籍三年一造,起正月上旬,县司责手实、计帐,赴州依式勘造。”也有重大遗漏与讹误。
关键词:籍帐制度 手实 户籍 户籍稿 计帐

晚清财政规模估算问题初探……………………………………………………韩祥(25)
内容提要:当前对晚清财政规模的研究,大多或是直接转引史料数据,或是将史料数据简单分类汇总,极少对既有史料数据及其统计方法进行细致的校核,故在此问题上自清末至今仍没有取得实质性进步。若将一些基础性因素纳入考虑范围(如计量单位混杂、重复统计、统计区域缺漏、数据呈报滞后等问题),则可以对晚清的财政规模估算进行重新审视与修正。在现有史料条件下,相对可靠地重新估算光绪三十四年(1908)的财政规模,具有比较高的可操作性,在统计方法上亦能对晚清财政史的研究有所推进。
关键词:光绪三十四年 财政规模 岁入 岁出 统计方法

论近代债信缺失与民国政府债信维护……………………………………………………孙建国(42)
内容提要:中国近代债信缺失条件下,建立一种信用评价和信用管理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政府作为债券市场监管主体,致力于完善法规体系及组织制度建设,以稳定债信水平,保证公债发行的持续进行。虽然民国政府维护“债信”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持续发行公债的角度考虑,但其维护债信的措施对于中国近代债信维护机制的建立与完善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中国近代债信维护与债信评价的历史实践仍有现实意义,在当代债信制度建设过程中应认真总结和吸取历史的经验与教训。
关键词:公债 政府信用 债券监管 债信 债信维护

专题论文
峡江地区夏商周时期的资源与经济形态研究……………………………………………………徐燕(58)
内容提要:峡江地区地质环境恶劣,但其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夏商周时期,凭借天然的资源优势,该地的社会经济亦呈现出多种经济模式协调发展的特点。近年来,考古发掘工作更加重视收集整理反映经济形态的出土资料,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证据。本文即综合运用考古出土资料、古文献和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从峡江地区的资源与经济形态之间的对应关系角度出发,系统研究峡江地区夏商周时期多种模式并存的经济结构,涉及的产业包括渔猎、家庭饲养、农业、制盐、铸铜、冶铁、纺织和髹漆等。
关键词:峡江地区 夏商周时期 渔猎 家庭饲养业 制盐业

略论宋代政府经济管理从统治到治理的转变——基于市场性政策工具的视角……………方宝璋(71)
内容提要:宋代政府经济管理从统治到治理的转变主要表现在治理者与被治理者之间出现平等自愿、共利双赢的关系,以及市场性政策工具特有的公开、公平竞争和订立契约,其集中体现在入中、买扑和召募制。宋代商品经济高度发展,使一些有识之士认识到私营工商业自由竞争经营优于官府垄断经营,因此主张政府对私营工商业应因势利导,达到官民共利;从直接全面垄断到间接部分垄断,从而出现了从统治到治理的转变。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治理者与被治理者的博弈均衡,在经济上从政府一元化到多元化的转变,出现官商合流趋势,对封建商品经济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宋代 政府经济管理 入中 买扑 召募制 唐宋变革

宋代赈贷初探…………………………………………………………………黄晓巍(84)
内容提要:赈贷是中国传统救荒政策的一项具体内容。宋代赈贷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以提供赈贷资金的主要仓储不同为主线,可以分为四个阶段:(1)北宋前中期:以省仓、军储、内库、三司资金等为主的赈贷;(2)北宋中后期:青苗法影响下以常平仓等为主的赈贷;(3)南宋前期:战乱破坏后政府多方位的赈贷;(4)南宋中后期:士绅主导下的社仓赈贷。这四个阶段赈贷的实施、发展,在宋代社会、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缺乏对赈贷的专题性深入研究,因此,对赈贷的分类比较粗略,且作用也被低估。本文从赈贷较赈粜赈给之利、赈贷资金来源的丰富、赈贷实施及效用的多样化三个方面,论述宋代赈贷的地位和作用,最后讨论宋代赈贷的弊病、利息、蠲贷和倚阁等问题,力图勾勒宋代赈贷的发展框架,并对宋代赈贷的地位、作用作一个客观的评价。
关键词:赈贷 救荒 省仓 常平仓 社仓

清末汉阳铁厂与武汉地区早期城市化……………………………………………………袁为鹏(98)
内容提要:以芦汉铁路的修筑为契机,中国近代最大的钢铁厂汉阳铁厂在湖北这一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内地省份落户,定址于汉阳大别山下。汉阳铁厂的建立,对武汉地区近代城市化进程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反过来,武汉地区城市近代化的进程也为汉阳铁厂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与发展机遇。芦汉铁路、汉阳铁厂与武汉地区近代城市化之间的良性互动,为我们理解中国近代化早期的工业化与城市化及其相互关系提供了生动的个案。
关键词:汉阳铁厂 芦汉铁路 武汉 早期城市化

清末民初汉冶萍公司与八幡制铁所比较研究——以企业成败命运的考察为核心………李海涛(110)
内容提要:汉冶萍公司和八幡制铁所为中日两国历史上的重要钢铁企业。清末民初,两家企业呈现出一成一败的迥异命运。就先天发展条件而言,两家企业各具优势,也各有不足,并不必然决定此后的命运。抛开微观层面的企业经营管理因素不论,汉冶萍公司和八幡制铁所命运各异,应从更宏阔的国家层面考察。由于近代中国积贫积弱,政府无法持续有效提供钢铁企业发展所必须的各项扶植政策,使汉冶萍不得不直面激烈的市场竞争。然清末民初中国国内钢铁市场的有效需求十分有限,汉冶萍不得不转而依靠日本市场,最终沦为日本钢铁产业的附庸。相比之下,日本政府自始至终大力扶植八幡制铁所,推动企业规模不断扩张,加之日本工业化迅猛发展,为八幡制铁所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市场空间。这为八幡制铁所的经营成功奠定坚实基础。国家扶植力度大小和市场环境优劣是导致两家企业一成一败命运的核心因素。
关键词:汉冶萍公司 八幡制铁所 钢铁工业 政府政策 市场环境

集体化时期大型水利工程中的民工用粮——以河北省根治海河工程为例………………吕志茹(124)
内容提要:在集体化时期开展的大型水利工程中,对民工用粮政策的调整成为影响工程进行的关键因素。以河北省根治海河工程为例,国家的粮食补助政策数度发生变化,成为反映当时政治背景和粮食状况的晴雨表。海河工地的粮食补助一度无法满足需要并影响到民工的身体健康,基层生产队逐渐承担了帮助工地解决粮食问题的重任,加重了农村负担。对民工用粮政策的调整再次反映出在统购统销体制下粮食供给以城市为中心的制度取向,并彰显出行政力量和意识形态的巨大作用和影响力,同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家与基层社会关系的本质。
关键词:集体化 水利工程 粮食政策 民工用粮 基层社会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
1954年上海私营工业企业的扩展“公私合营”…………………………………………张忠民(137)
内容提要:在20世纪50年代上半叶的“公私合营”中,1954年是一个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要时期。在资本主义工商业最为集中的上海,1954年的扩展公私合营,不仅有1953年下半年已开始的14家扩展公私合营试点企业的延续,还有规模更大的1954年上、下半年分别展开的近150余家私营工业企业的扩展公私合营。本文以档案为据,在对1954年上海私营工业企业的扩展公私合营进行系统梳理和考察的基础上,认为1954年私营工业企业扩展公私合营,是新中国成立后对私营工业企业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成批量的私有企业制度变革,也是此后不久全国范围内全行业公私合营高潮的前奏。扩展公私合营最直接的结果是公私合营工业企业在工业中比重的大大上升,并且显示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私营工业企业向公私合营企业转化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
关键词:对资改造 扩展公私合营 私营工业企业 上海 1954年

20世纪30—40年代保定11个村地权分配的再探讨…………………………………隋福民 韩锋(150)
内容提要:本文以“无锡、保定农村经济调查”的数据为基础,通过基尼系数的计算和比较,探讨了保定11个村的土地(主要指耕地)占有关系在1930—1946年间的变化。我们发现:保定11个村的土地不平等程度还是较大的,尽管从1930年到1946年基尼系数都是降低的,即土地占有呈现了“分散化”趋势。而且,从时间上看,这种“分散化”趋势主要发生在后一阶段,即1936—1946年间。把11个村的结论推广到保定地区的农村,其结论是类似的。另外,我们发现,村与村之间在土地占有关系的变化上也有一定差别。
关键词:保定 地权 分散化 基尼系数 农村调查

读史札记
清代福建“賛”“替”类契名解读……………………………………………………唐智燕(167)
内容提要:在清代福建寿宁、罗源等地民间手写土地契约文书中,存在所谓“賛根批/賛典契/賛契”及“替田根约/替田皮粪尾帖/佃屋替根字”之类契约名目。本文从语言学视角考察认为,其中“替”字为“賛”的讹省字,而“賛”为“贊”的俗字,“贊”又为“暂”的同音别字,即契名中“替”“賛”的正字当均为“暂”,故“賛根批/賛典契/賛契”、“替田根约/替田皮粪尾帖/佃屋替根字”当为“暂根批/暂典契/暂契”、“暂田根约/暂田皮粪尾帖/佃屋暂根字”,这种“暂”类土地契约实与“典契”无别,它是福建罗源、寿宁等地方俗的说法。
关键词:福建 契约文书 “賛”类契 “替”类契 典契

会议综述
强化国际交流,拓展学术视野——中美经济史学交流会综述……………熊金武 刘丛 郝煜(171)
2014年5月15日,中美经济史学交流会在清华大学成功召开。这次会议也是“清华—北大—南开—社科院经济史沙龙”的一部分,由清华大学市场与社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中国经济史学会联合举办。来自国内外十多所院校科研机构的80多位教授、研究生与博士后与会。

首届全国经济史学博士后论坛(2014)论文征集启事………………………………………(174)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