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中国经济史研究》
  • 编辑部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8610)68035007

    邮发代号:82-749

    E-mail: jjsbjb@126.com

    国内统一刊号:CH11-108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2-8005

    单价:人民币20元

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
《中国经济史研究》
2015年第2期(总第118期)
目录及摘要

中国发展道路的经济史思索…………………………………………………………….董志凯(5)
内容提要:中国发展道路的选择是由特定的资源禀赋、历史条件使然;是顺应客观条件的结果。曲折的路径体现了选择中国道路的艰辛与经验;紧迫的机遇,挑战中国道路的应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矛盾决定中国道路要在探索中坚持和发展。
关键词:发展道路 资源禀赋 机遇 挑战

清代雍正时期江苏赋税钱粮积欠之清查………………………………………………范金民(12)
内容提要:清代江苏赋税钱粮积欠的大规模清查,始于雍正三年,迄于雍正九年底,分为三年至六年和七年至九年两个阶段。大规模的清查,直接成果明显,分清了官侵、吏蚀、民欠的类别、数额与比例,挖出了大批侵蚀亏空钱粮的州县贪官和作弊弄奸侵蚀钱粮的经承里书,惩处了大量包揽或花分诡寄甚至抗欠钱粮的不法生监绅宦,挽回了国家和地方的正常钱粮损失;起获了各地里书实收钱粮的底簿,一定程度上堵塞了经承册书诓骗侵蚀业户税粮的作弊渠道,因清查制订的汇欠、汇查册籍,也为清查后改革完善地方赋税征收制度与方式提供了有益借鉴,各地后来普遍实行版图法以清户口,顺庄法以征钱粮。清查期间或稍后,朝廷对江南赋税的征收定额也大幅度减低,较大程度地解决了赋税积欠的问题。但从本质上说,清查只是治标之手段,而非治本之大计,清查查出和处理的问题,后世并未有效解决,而仍长期严重存在,钱粮积欠现象虽因赋税征收额的大幅减低,其速度和数量有所减缓,但始终未曾绝迹。积欠在带征数年后终于蠲免,将官侵、吏蚀二项也一并免除,对贪官蚀吏是放纵,影响官箴的砥砺,也是对大规模钱粮清查的辛辣讽刺。
关键词:雍正时期 江苏 钱粮积欠 清查

·专题论文·
论汴京对饮食业历史的贡献……………………………………………………………程民生(33)
内容提要:汴京饮食集中反映了古代都市酒店业前所未有的繁荣昌盛,可以说是世界范围内成规模的酒店业的开端,引起当代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赞扬。另一成就是北馔、南食、川饭、素食四大风味菜系在汴京诞生,成为历史上第一座风味美食之都。源自汴京、流传至今的糖炒栗子和宋嫂鱼羹,已成为北宋灭亡的物质符号,衍生了历史教育功能。汴京改变、丰富了中国人的饮食生活,是中国饮食史上的一个关键节点,首先在开封市民中,将大众的饮食需求从果腹提高到享受,并在中华文明的饮食基础上注入了浓重的汴京元素。
关键词:北宋 饮食 汴京 酒店 菜系

清代广东省兵米及其折价……………………………………………………………毛亦可(41)
内容提要:兵米是清代田赋的重要组成部分,存留支放各省兵粮。广东省的兵米分为屯米、民米两部分,民米中的绝大部分是清初由条鞭银改征本色而来的改征米。雍正年间以后,广东省绝大多数州县都以折色形式征收兵米,并且折价不断上涨。支放兵粮时则以较低价格折色支放,或者由州县官按市场价采买本色米粮再行支放,收放价格间的差额成为地方政府的额外财政收入来源。虽然雍正以后朝廷历次下令整顿兵米折价浮收的问题,但直到同治五、六两年,广东巡抚蒋益澧才真正题定各州县民米折价,而此时广东省兵米折价数额已高至与地丁银定额相当,且大致为地丁银实际征收额的一半。
关键词:广东 兵米 本色 折色 地方财政 清代

五四前后广州的手工业行会——以劳资关系为视点………………………………………霍新宾(53)
内容提要:“劳资合行”即劳资双方共生于同一行会,是中国传统行会作为“劳资共同体”组织结构的基本特点,也是广州早期劳资关系的主要组织形态。根据五四前后时人对广州手工业行会的相关调查不难发现,尽管在组织结构上已现“劳资分离”态势,但“劳资合行”的行会制度仍是根深蒂固,并依然支配着广州手工业劳资双方的日常生活:它不仅通过行规惯例的约束机制以强化劳资的会籍管理及其生产经营,同时还借助团结互助的激励机制来固结人心,弥缝劳资纷争,藉以维系行会在城市社会经济中的垄断地位与作用。际此“劳资合行”的行会制度与理念的长期浸润下,劳资阶级意识萌生的阻力可想而知。
关键词:广州 劳资关系 劳资合行 手工业行会 民国时期

现代化进程中的集权与分权:南京国民政府分税制改革再探讨(1927—1936)……焦建华(67)
内容提要:为了增强中央财权和财力,南京国民政府在1927—1936年间先后三次对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系统进行改革,逐步确立了近代财政分税制度。分税制改革是加强中央财权与财力的需要,是地方自治发展的需要,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近代中国财政转型的需要。因此,分税制改革符合历史潮流,加强了中央财权,增强了中央财力,有助于中央政治集权和政权巩固,从全国范围而言财权集中仍需加强。但是,财政分权存在诸多失误,进而反噬集权努力,而且财政支出不当,削弱了统治合法性,中央集权也随之成为泡影。
关键词:集权 分权 分税制改革 国民政府

1946—1949年上海市劳资评断委员会研究…………………………………………贺江枫(73)
内容提要:劳资评断委员会作为上海市劳资争议的最高裁决机关,国民党党政军、劳、资、青帮四方力量均被吸纳其中,政府成为劳资评断委员会的主导力量,劳资双方势均力敌,均受到不同程度制约。劳资评断委员会主要负责法案的制定与劳资争议的调解。该会在职能运行过程中,试图折中劳资利益,结果却适得其反,劳资双方均认为自身利益受到损害。而国民政府通过劳资评断委员会对社会、经济领域的渗透与控制的不断加强,政府权力在全面介入劳资争议的同时,亦将劳资之间的矛盾转移为劳资与政府的冲突。
关键词:劳资评断委员会 劳资争议 政府控制 1946—1949年 上海

从零碎化到园田化:农田整治的历史反思……………………………………………曾雄生(89)
内容提要:本文从零碎化和园田化的概念出发,论述了土地零碎化和园田化的历史。对零碎化成因结合具体实例进行探讨,首次尝试将卖肉理论用于解释零碎化现象,并就零碎化和园田化所适应的经济环境、路径和结果等进行了比较分析。零碎化在自然经济条件下可以极大限度地满足生产者自身物质生活的需求,它在适应自然环境的基础上,保护了农业生物的多样性和生产的稳定性,并使劳动力得到充分的利用,有利于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园田化则是以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为依归,在改造自然环境的条件下,实行单一种植或规模经营,以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园田化是对零碎化的革命,但零碎化仍可以为园田化提供某种启示。
关键词:零碎化 园田化 土地利用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
略论明清时期中国与东南亚的燕窝贸易……………………………………………冯立军(103)
内容提要:中国与东南亚的燕窝贸易始于元代,在清代大规模开展,燕窝“补虚损,已劳痢”的功效被广为“颂扬”清代上流社会群体趋之若鹜。食燕窝群体的扩大,加剧了中国国内市场燕窝的匮乏,极大地刺激了东南亚地区燕窝的采集与贸易,东南亚岛际贸易者置身绝域、冒死犯险,东南亚燕窝得以源源不断输入。中国海商在此项贸易中占有优势,这为欧洲商业势力在南海地区居于垄断地位的贸易格局,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关键词:明清时期 燕窝市场 中国海商 东南亚 海外贸易

西南边疆近代工业产权演化与民族经济融合………………………………………陈征平(113)
内容提要:近代西南边疆工业组织经营方式的演化过程,也同时是内地汉民族与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经济的融合过程。而促成该情势之媒介手段,乃时人对产权工具的灵活运用。先是清末民初由股份制公司营运所促成的省际间社会资本的融合;入民国,进一步出现内地私人资本以直接投资,及“庄”、“行”等多元产权运作达成的与西南边疆民族在行业内的经济共生性融合;抗战时期,则着重表现在国民党政府通过迁建、增资等股权重置的方式,亦顺利实现了其对西南各省边疆多民族近代工业经济板块的嵌入性融合。
关键词:股份公司 庄行 股权 经济融合 近代 西南边疆

·学术评论·
中国金融史研究的动态与新进展……………………………………………燕红忠 王昉(129)
内容提要:近年来,金融史领域逐渐成为经济史研究中的主要热点问题之一,文章概述了金融史研究的发展转变过程,特别是最近的学术会议所展现出的新的研究进展和动向。其主要表现为:基于利率、汇率和信息传递对金融市场整合的关注;通过调查资料、账本等史料的发掘对区域特色货币和金融市场运行机制的考察;以及在近代中国货币体系和宏观金融发展的重新思考等方面。
关键词:中国金融史 研究动态 新进展

·经济史名家·
宓汝成先生学术生平…………………………………………………………………徐建生(132)

·学术动态·
“永久黄”团体百年纪念学术研讨会综述………………………………………李娟 李健英(133)

·书评·
《城墙内外:古代汉水流域城市的形态与空间结构》读后……………………………林枫 黄河(136)
内容提要:《城墙内外:古代汉水流域城市的形态与空间结构》一书是厦门大学鲁西奇教授关于汉水流域历史地理与社会经济史综合研究的第三阶段成果。笔者从自己的阅读体验出发,试图领会作者的治学态度、治学方法与治学旨趣。
关键词:城墙内外 治学态度 治学方法 治学旨趣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