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中国经济史研究》
  • 编辑部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8610)68035007

    邮发代号:82-749

    E-mail: jjsbjb@126.com

    国内统一刊号:CH11-108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2-8005

    单价:人民币20元

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
《中国经济史研究》
2015年第3期(总第119期)
目录及摘要

中国封建地主阶级形成若干问题探讨………………………………………李根蟠(5)
内容提要:中国封建地主阶级的形成循着“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条路线进行:前者由民间土地私有化和农民的分化所导致,是经济的原发进程,它所产生的第一批庶民地主战国以前即已出现;后者与政府的政策和制度设置有关,是继发性进程,战国的名田制和授田制所催生的既有身份性地主,也有庶民地主。庶民地主是地主阶级中基础性的成份。身份性的地主初期主要是军功地主,后来主要是官僚贵族地主。官僚的食俸和贵族的食封均源于国税的分割,而不是土地所有权的分割,他们一般都要按庶民地主的方式置办私田,实行租佃或雇工剥削等,从而成为完全意义的地主。这也是在战国沦亡后一批六国封君贵族能够较快豪民化的原因所在。
关键词:庶民地主 身份性地主 原发进程 继发进程 封建社会

近代中国金融业发展模式与社会转型………………………………………杜恂诚(15)
内容提要:近代中国金融业发展的两大主题是移植和政府作用。近代中国从西方移植金融品种,并不都是成功的。这是由转型社会的社会历史禀赋所决定的。转型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与要素和信息的被分割,构成了社会历史禀赋的特质。这一特质阻遏了资本市场或长期金融的发展。通常在自由市场时期,间接金融系统自己会承担起转型社会金融安全的责任。但强势政府的行为方式则造成金融业发展模式的跳跃式变化,极大地增加了市场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同时,市场机制、市场发育成果和非正式经济制度均遭强势政府否定。近代中国金融业发展表明:由政府主导过渡到市场主导,不仅需要政策转换,而且需要市场主体转换,更需要同业组织等第三部门的相应发展。
关键词:近代中国 金融发展模式 社会转型

先秦诸子百家民生经济思想探析:结构变迁的视角………………………………方建国(25)
内容提要: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经济、政治、社会的结构大转型时期,“民”、“本”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其政治和经济意义也日益凸现出来,从而影响和导致了民生方式和利益结构的变革。在此条件下,先秦诸子百家对民生概念和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和发展,对“富”有了个量和总量、量和质的认知,他们当中大多人注重从富民的角度来探索民生问题,并从民生在农、民生在勤、民生在民、民生在于节用爱人和保护土地私有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关于民生的经济主张。他们的思想和主张奠定了中国农业社会的民生框架。但在自然经济形态和封建专制主义下,民生内涵也受制于此而不包含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权利,因而真正的富民是难以实现的。
关键词:诸子百家 民生经济 结构变迁 私有制 富民标准

晚清西方经济学财富学说在华传播研究——以在华西人著述活动为中心的考察………………………………………………………………………………李丹(43)
内容提要:18世纪后期古典经济学派开创西方经济学的先河,其所形成的财富、劳动、分工、生产三要素等概念及原理为西方经济学的基础理论。19世纪这些基础理论主要通过在华西人著述活动、中外人士之交游、国内外学校经济学课程教育等方式逐渐输入中国,其中在华西人的论著首将财富学说较全面地引介至中国。本文以在华西人及华人助手的著述活动为主,详细梳理“财富”相关概念、原理的翻译及输入的其它细节,借此展现财富学说在华传播的主要内容,并探讨西方财富学说在当时中西财富观念差异较大情形下对中国思想界的冲击与影响。
关键词:晚清西方经济学 财富学说 在华传播 西学东渐

民国时期的经济思想史研究——来自留学生博士论文的考察…………………邹进文(54)
内容提要:目前有关民国时期的经济思想学术史的研究主要利用的是中文文献资料,极少利用外文文献资料。本文运用民国时期留学英、美、法等国的中国留学生的英文、法文博士论文资料,从中国经济思想史、外国经济思想史和中西经济思想比较三个方面研究民国时期的经济思想,对该学术领域作了新的探索。
关键词:民国 经济思想史 留学生 博士论文

中国现代经济思想史研究:1978—2014…………………………程霖 张申 何业嘉(66)
内容提要:本文对1978年以来中国现代经济思想史研究的发展演变、学科体系建设、代表性成果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现代经济思想史学科历经奠基、创建和发展三个阶段,在通史性著作、人物思想研究、分支学科专门史研究和各种专题研究等领域均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就。然而在学科体系建设方面尚不够成熟,在历史分期、研究对象与内容、研究体例与线索及研究方法等学科建设的重大问题上尚未达成共识,这些也构成了学界今后应着重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中国现代经济思想史 发展演变 学科体系 代表性成果

唐代蠲免事务管理探微——基于对《新安文献志》所录唐户部蠲牒的考释……顾成瑞(85)
内容提要:唐代前期,在以租庸调收支为主体的赋役制度下,若干类型丁户享有蠲免权。唐代财赋官司对蠲免事务的管理围绕蠲符的颁发而进行,即户部对相关官司报送应受蠲免丁户的信息,根据令式以制作蠲符来核准其受蠲待遇,然后下颁州府施行。但是,这一稳定的管理程序到了唐代后期发生了变化。地方性文献《新安文献志》所收的一通唐贞元年间户部蠲牒,记录了平定歙州叛乱的地方首领吴仁欢以所受的朝廷赏官身份申请蠲免资格的经由。此蠲牒内所引唐《赋役令》与新出《天圣令》所附钞唐令相应条款吻合,且其所论及本应受蠲程序,与令式规定相一致,体现了唐代前后期蠲免事务管理原则的一以贯之。但是,从中亦发现以蠲牒作为蠲符补充的新变化。这与唐代后期赋役制度变革、官员身份来源复杂化等历史背景相关。
关键词:蠲免 益蜀符 蠲牒 天圣令 唐代

清初江南人丁研究——兼谈清代人丁编审制度的确立………………………薛理禹(92)
内容提要:顺治年间,清廷在明代人丁编审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五年一届编审之制和统一的奏报制度。部分地区将明代晚期的丁额作为“原额”,而另一些地区则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订出“原额”。作为全国南北方的缩影,在迥异的地理环境下,不同的差徭折银分配方式形成了江南省长江南北府州在人丁编审等则、人均丁银负担、丁银在赋税中的比重等各方面的显著区别,进而导致了顺治年间该省南北部丁数增长模式上的明显差异。为了完成税额,江北部分地区采取将缺额丁银摊入田亩征收的措施,进一步推动了部分地区摊丁入地的尝试。本文以顺治《江南赋役全书》为核心资料,结合其他史料加以分析研究,对清初的人丁编审情况有了较以往更为全面具体的认识。
关键词:人丁编审 原额人丁 江南 丁银 赋役全书

近代中国白银通货存量与货币供给总量考论——与罗斯基教授商榷………蒋清宏(108)
内容提要:1989年出版的《战前中国经济的增长》一书中,美国学者罗斯基(Thomas GRawski)教授构建了两列1910—1936年中国白银通货存量和货币供给总量数据。经过对有关史料的梳理和分析,本文认为罗斯基构建的“第二列白银通货存量”根本不存在,因此,“第二列货币供给总量”也不存在。而且,即使排除第二列白银通货存量、认定第一列白银通货存量后,按照罗斯基推算方法所得出的1910—1936年白银通货存量也是一个极其失真的数据,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高估和低估现象。罗斯基白银通货估计和货币供给总量估计不能作为判断近代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的基本变量,尤其是不能作为判断特定历史时期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状况的基本变量,利用这个数据所得出的学术结论也应重新审视。
关键词:白银通货 存量 白银商品 货币供给量

1736—1911年间山西粮价变动趋势研究——以货币为中心的考察……………马国英(117)
内容提要:在影响粮价的几种因素中,货币由于是价格的表现手段,其制度变革及流通量的变化等对粮价的影响更为直接。文章对山西1736—1911年间以银计量粮价的整体特征,以及考虑货币变革因素后,以钱计量价格的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由于缺乏山西市场上货币实际流量与存量的数值,所以在将以银衡量的价格转变为以钱计量的价格时,将银钱比价和货币铸造的变化纳入考量。研究发现,清代山西省以银计量的粮食价格呈现出较为稳定的态势,但是考虑到清朝后期通货紧缩,粮食价格上涨的幅度实际上要比数据中显示的大。银钱兑换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单一用银计量的粮食价格的波动,政府通过制钱的铸造及贬值来调节市场上粮食价格的变动,维持以银计量的粮食价格相对的稳定。后期随着货币制度的紊乱,大钱、宝钞的发行扰乱了市场交易,对民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关键词:清代 山西 粮价 货币

建国初期农家支出研究………………………………………………………常明明(126)
内容提要:建国初期,由于土地改革这一生产关系的变革,农民收入水平呈增长趋势,使得农家支出水平亦不断增长。在农家支出结构中,合作化完成前支出主要用于生产、生活两个方面,合作化完成后主要用于生活方面。总体来看,吃、穿等生活性支出在农家支出中始终占据绝大比重,由此决定了当时农家消费是一种温饱型消费。同时,自给性消费始终占据主导地位,说明农家消费具有典型的自给自足性质。
关键词:建国初期 农家支出 自给自足 温饱型消费

李埏先生与中国经济史研究……………………………………………………田晓忠(135)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