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刊物
  • 《中国经济史研究》
  • 编辑部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阜外月坛北小街2号

    邮政编码:100836

    电话:(8610)68035007

    邮发代号:82-749

    E-mail: jjsbjb@126.com

    国内统一刊号:CH11-108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2-8005

    单价:人民币20元

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

 

1.资本品短缺、货币紧缩与中国总产出下降(19141918)——基于“供给约束型经济”前提的研究  刘巍

…………………………………………………………(5

内容提要:本文在“供给约束型经济”前提下建立了近代中国经济增长函数,实证结果表明,进口和货币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一战期间中国资本品进口严重受阻,近代工业实际到位的投资呈下降趋势,造成总供给曲线无法右移,总供给的瓶颈效应愈发严重,经济负增长不可避免。同时,由于国际银价上涨导致的白银外流,造成近代中国经济增长函数的另一个正相关解释变量——货币供给——发生了萎缩,进一步打击了中国经济。一战时期是中国经济的衰退期,且衰退程度较深,从长期来看,是近代中国50年期间表现最差的一个短周期。

关键词:资本品进口  投资  货币量  经济增长  第一次世界大战

 

·空间与经济史·

2.熙丰变法时期各地市易机构的分布特征与作用分析  陈晓珊

…………………………………………………………(15

内容提要:在北宋市易法推行时期,全国各地市易机构的布局体现了不同的区位特点和工作重心,同时也显示了北宋经济地理中的一些时代特征。西北各市易机构与开疆固土的目标紧密联系,具有很强的国防意义;西南黔州的市易司重点在于邻近的民族地区贸易;东南地区诸市易机构是为了实现对首都的物资供给,广州市易司的设置与海外贸易直接相关;而河北境内的各市易机构,则以宋辽边境的后勤粮饷和国防建设为主要内容。

关键词:王安石变法  市易机构  空间分布

 

3.洋商、地产与城市空间变迁——以上海法租界为中心(18481865) 牟振宇

…………………………………………………………(26

内容提要:本文以原始的法语土地交易档案为中心,运用GIS模拟了18481865年间上海法租界区洋商地产空间分布,探讨了洋商地产分布与城市变迁之间的内在关联,分析了法租界区如何从一个坟墓遍布的城郊转变为初具规模的欧洲城。本文认为洋商购地是造成城市化的主因。而法租界的自治政体下,购地越多的大地产主,即成为法租界公董局权利最大的当权者。故大地产主不仅控制了土地市场,而且成为城市化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

关键词:上海法租界  洋商  地产  城市空间  18481865

 

4.基于地形图资料与GIS的民国江南城市人口估算  江伟涛

…………………………………………………………(39

内容提要:以城市人口密度和城区面积的乘积来估算历史时期城市人口数量或可说是一种最为简单高效的方式,然而由于相关历史数据难以获得,这一方法极少见于相关研究中。近年来随着GIS技术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日趋普遍地运用,加之逐步发掘的民国实测地形图资料,使得获取民国时期江南各城市的城区面积成为可能,而根据部分县市的人口调查资料可以分析不同类型城市的人口密度,进而也就可以估算那些没有资料的城市的人口数量。以各城市聚落在地形图中所表现的形态特征为依据进行类型划分,其中筑有城墙城市可分为4类,平均人口密度分别为28 98865/km213 54442/km25 74848/km22 16018/km2;未筑有城墙城市的平均人口密度为18 14298/km2,据此估算出江南227个城市的人口数约为111万人。

关键词:城市人口  江南  民国地形图  GIS

 

·专题论文·

5.明代白粮的加耗与改折  秦博

…………………………………………………………(57

内容提要:明代江南五府上供白粮乃宫廷御用。为保证大内供给,朝廷不惜一切代价足收多收白粮,白粮征收成为江南一大重役。明代白粮制度的腐朽可从加耗与改折这两个制度反应出来。自明中期始,宦官全权管理白粮在京收纳,造成加耗累增而难以控制的恶果;同时白粮征收不顾江南经济发展状况和历史条件,坚收本色,少有改折,甚至无端将白粮赋役加于五府以外的地区。白粮加耗、改折制度的非人性化运作,使江南经济倍受牵累。

关键词:明代白粮  加耗  改折  内官监仓  跨地域征收

 

6.危机背后:北京政府时期的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挤兑风潮  潘晓霞

…………………………………………………………(68

内容提要:19161921年,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两度遭受挤兑风潮。挤兑风潮的发生,是政府与银行信用交相丧失的结果,反映着金融乃至政治经济体系的致命缺陷,其中有政府的银行财政化问题,也有银行的权力依赖、本身实力及应对危机能力的问题,还有政府、社会危机处理经验的匮乏。中国、交通银行在两次危机中同遭打击,中国银行安渡难关,并很快恢复发展,交通银行却一落千丈,从此失去与中国银行一比高下的能力。之所以如此,既有政局变更、政治力量消长等原因,也和中国银行对市场、信用的坚持与交通银行对政府的依赖密切相关。两次挤兑风潮的发生、发展路径及结局的异同,或可为深入认识、思考近代中国银行与政府关系问题提供某些借鉴。

关键词:挤兑  信用  中国银行  交通银行  梁士诒  张嘉璈

 

7.中国农村转移劳动力价格扭曲与城市经济增长(19802011  杜建军  汪伟  丁晓钦

…………………………………………………………(84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传统的二元户籍和劳动力市场制度没有根本改变,农村转移劳动力融入城市仍有一定障碍,大量农业剩余通过劳动力价格扭曲转移到城市部门。本文首先应用统计模型对19802011年中国农村转移劳动力价格扭曲对城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进行了统计研究,然后运用MLE估计方法和变系数半参数估计方法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表明:一个农村转移劳动力从1980年进入城市工作到2011年止,因价格扭曲对城市部门的贡献约为2209万元,而所有农村转移劳动力,因价格扭曲对城市部门的贡献共计约为4342万亿元;农村转移劳动力价格扭曲对城市部门经济增长有29%的正向影响。同时,工资扭曲对城市部门国民收入变化的影响在不同时期是在不断变化的。

关键词:农村转移劳动力  价格扭曲  城市经济增长  1980201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

8.里耶秦简所见民户簿籍管理问题  沈刚

…………………………………………………………(94

内容提要:里耶秦简中的户籍文书是以里为单位编制,按照爵级高低排列,以良奴为限,无注役、年龄记录。乡负责户口登记和初步分类,县在各乡汇报基础上作出累积,并编制出特殊的名籍;里负责户口登记时进行案验,在户口出现变化时,里典参与公证等事宜。

关键词:里耶秦简  户籍文书  民户管理

 

9.“以市场换技术”是如何提出的(19781988  夏梁

…………………………………………………………(102

内容提要:19781982年,中国在“双缺口”约束条件下确立了利用外资与引进先进技术相结合的基本战略。由于这一时期实施严格的市场保护政策,使旨在通过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战略遭受挑战。从1982年开始,中国逐渐提出“以市场换技术”的方针,其目标定位日益深化,政策措施渐趋完善,并在认识和实践上解除了市场开放影响外汇收支平衡和保护民族工业的顾虑。19781988年“以市场换技术”的提出与演进轨迹与同期外商直接投资增速的“W型”特征相契合,反映出中国与外商之间的动态博弈,这种关系对“以市场换技术”方针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技术引进  以市场换技术  动态博弈  政策演变

 

·学术评论·

10.从国情出发以长时段的基本规律把握中国问题——略谈吴承明先生关于中国传统与现代化道路关系的研究  林刚

…………………………………………………………(114

内容提要:本文围绕吴承明先生相关论点,论证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现代经济与传统“农民家庭经济”的关系问题,即在现代化过程中如何正确对待所谓的“小农经济”,在改造它的同时,充分发挥其积极因素。中国的基本国情是:在一个延续至今且今后仍将继续的漫长时期中,人口中农民众多,粮食生产的主要部分必须由国内自给,主体居民就业只能由国内解决,中国的资源和环境承受能力十分有限和脆弱,且这些特征均不能通过国际交换以根本消除。只要这些特点仍然存在,以农户家庭为基本单位的农业、农村经济就依然在经济和社会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而我们从吴承明先生及整整一代中国学者有关中国“现代化”的思考乃至实践中,可以发现早已有过类似的以至更丰富的探索,其核心是中国的现代化不能脱离历史传统和国情。

关键词:国情  现代化  小农经济  家庭经营  吴承明

 

11.法国重农学派视野里的中国形象  耿兆锐

…………………………………………………………(132

内容提要:1718世纪,欧洲兴起了长达百年的“中国热”。随之,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思想对法国重农学派的学说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作为西方经济学家中最先关注中国的群体——法国重农学派——对中国的兴趣点也主要是集中于经济方面。本文以重农学派代表人物魁奈为中心,探讨他们眼里的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形象,并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从而更好地为目前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提供历史借鉴。

关键词:法国重农学派  魁奈  中国古代经济思想

 

·会议综述·

12.1620世纪国际贸易、技术变革与经济增长”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李坤

…………………………………………………………(138

版权所有 © 2003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E-mail:wlzx_jjs@yahoo.com.cn    wlzx_jj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