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
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
调整字号:

  承担该学科研究的是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目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的特殊学科。

  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的前身是经济研究所于1956年增设的经济思想史研究组。1957年成立经济思想史组,巫宝三兼组长,1978年,经济思想史组更名为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巫宝三任主任。

  在成立初期,该室曾是以巫宝三为首的一批留美学生的聚集地,他们为中外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后辈树立了优良的学风。该室人才荟萃,一批著名学者,如巫宝三、朱绍文、黄范章、赵人伟、田光、朱家桢、俞品根、樊刚、李实等,为该室的学术发展作出贡献。担当过室主任的有巫宝三(兼)、田光、朱家桢、俞品根、厉以平、李实、魏众、邓曲恒。现任研究室副主任为张琦。

  2002年,经济思想史研究室进行了结构性调整,部分研究人员转入新成立的当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室,研究领域进行了一些调整,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思想史和发展经济学。2017年,经济研究所单独设立了发展经济学研究室,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对研究领域和人员结构进行了调整。

  中国经济思想史几十年来都是研究室核心学科点。1959年出版巫宝三主编的《中国近代经济思想与经济政策资料选辑》等,成为该学科奠基之作。该学科不仅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院乃至是全国最早的专业点,而且是迄今全世界唯独在中国大陆的理论经济学的独立分支学科,且独具跨学科的若干优势和发展前景。最初的研究者还有冯泽、吴朝林等,20世纪80年代以后有朱家桢、孙世铮、丁鹏、乔迁、路兆丰、俞敏声、厉以平、叶坦等,成为全囯同行的牵头单位和4大博士点之一。主要成果《中国经济思想史资料选辑》、《中国经济思想史论》、《古代希腊、罗马经济思想资料选辑》、《管子经济思想研究》、《先秦经济思想史》等,均为巫宝三先生主持。叶坦关于古代经济思想史、传统经济观念与现代化的系列著作如《富国富民论——立足于宋代的考察》等。同时,张卓元《新中国经济学史纲(1949-2011)》等著作也是该学科重要成果。

  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成立于1980年6月,成立至今已举办17届年会。学会秘书处设于经济研究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现任秘书长为魏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