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
发展经济学研究
调整字号:

  承担该学科研究任务的为发展经济学研究室。

  1988年,经济研究所增设发展经济学研究室,由何家成任主任;1991年,撤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2005年,增设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与经济思想史研究室同为一个机构),魏众、邓曲恒先后担任室主任。

  该室研究重点是通过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进行经验研究,以期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现代发展经济学。在长期的研究中,该研究领域逐步形成了以经验分析为基础、国情调查和国际合作并重的研究风格。2017年,经济研究所正式增设发展经济学研究室,现任室主任为邓曲恒。

  收入分配是发展经济学研究室长期关注的研究领域。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赵人伟教授和李实教授的带领下,以发展经济学研究室人员为主的研究团队,先后进行了三次全国性的大样本住户调查,形成了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收入分配数据库(CHIP)。以高质量的收入分配数据为依托,课题组成员在国内外重要经济学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并出版了《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研究》(赵人伟、格里芬主编),《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再研究》(赵人伟、李实、李思勤主编),Distribution of Income in China, China’s Retreat from Equality等论文集。

  在现阶段,发展经济学研究室继续致力于追踪我国收入差距的变动趋势,分析收入分配格局变动的背后原因以及内在机制,探讨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路径与社会公平的实现途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收入分配研究等。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发展经济学研究室承担了多项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交办课题,提交了多份政策简报,为收入分配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决策支持。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本领域的研究逐渐扩展到卫生经济学和社会保障领域,该研究领域主要由朱玲主持,迄今已承担并完成国内和国际课题多项,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并得到国内和国际同行的认可。

  发展经济学研究的主要成果包括:《包容性发展与社会公平政策研究》、《减贫与发展:发展经济学研究》、《减轻经济全球化中的健康脆弱性》,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系列研究、藏区发展系列研究、养老与社会保障问题系列研究成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