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18年度(第二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颁奖会在经济所举行

2019-01-22

调整字号:

  2018年度(第二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颁奖会于2019122日在经济所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经济所所长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向获奖者颁奖。

  在122日上午举行的颁奖会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机关党委书记赵剑英宣布了获奖名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和赵剑英社长共同向获奖者颁奖。

  2018年度(第二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获奖者为:

  一等奖:隋福民发表在《经济研究》2018年第7期的《市场发育、非农就业和农户的选择:20世纪30-40年代保定农村的证据》(奖金三万五千元)

  一等奖:杜创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11期上的《动态激励与最优医保支付方式》(奖金三万五千元)

  三等奖:倪红福发表在《管理世界》2018年第7期上的《全球价值链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理论、测度及结构解析》(奖金二万元)

  优秀成果奖(以姓氏笔画排序):

  1、王大任发表在《中国经济史研究》2018年第4期上的《撕裂的乡村:日本殖民统治对中国东北农村阶层结构的冲击与异化》(奖金五千元)

  2、付敏杰(与张平、袁富华合著)发表在《经济研究》2017年第12期上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财税体制演进:事实、逻辑和政策选择》(奖金五千元)

  3、孙三百发表在《经济研究》20187期上的《住房产权、公共服务与公众参与——基于制度化与非制度化的比较研究》(奖金五千元)

  4、李成发表在《China Economic Review201810月第51期上的《China’s Household Balance Sheet: Accounting Issues, Wealth Accumulation, and Risk Diagnosis》(奖金五千元)

  5、范建鏋发表在《经济学动态》2017年第12期上的《财税改革、现代财政转型与大国崛起》(奖金五千元)

  6、欧阳耀福(与Helmut Bester合著)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20189月第61期上的《Optimal Procurement of a Credence Good under Limited Liability 》(奖金五千元)

  根据2018年度(第二届)“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评奖办法,经济研究所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2111日以后出生)的经济研究所在编人员,于2017111日至20181031日期间,在专业期刊正式发表的独著或第一作者学术论文有资格参加评奖。评奖论文要求在相关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有重要研究发现、提出重要创新学术思想,或取得重大政策成果,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和影响等。

  本届评奖从201811月开始,经过推荐、初评、终评三个阶段,由论文奖评奖学术委员会从推荐12篇青年学者论文中初评出9篇论文,这9篇论文经过终评投票,根据得票数评出一等奖2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6篇。

  评奖学术委员会认为,上述经济所青年学者的获奖论文,研究内容均为学界重大理论和学术议题,且大多切合当前现实问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政策意义,学科涵盖面广,质量高,代表了经济所的学术水平,显示了经济所青年经济学者较为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创新能力。

  201711月,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决定联合设立评选中国社科出版社·经济研究所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并于20181月评出2017年度(第一届)优秀论文奖。评奖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该奖的评选,是为了加强经济研究所学科建设,提高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水平,弘扬经济研究所以学术为本位、以人才为中心的学术传统,培养和激励青年经济学研究人员的创新和进取精神,鼓励青年学者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同时也为了扩大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建设,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理论作出贡献。该奖的评选,极大地激励了经济研究所青年学者创新进取、多出学术精品,扩大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为繁荣和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理论多做贡献。

  关键词:高培勇;赵剑英;2018年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经济研究所;哲学社会科学;青年经济学者;优秀论文奖;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