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入选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榜单

2019-12-20

调整字号:

  11月30日上午,第一财经和摩根大通在第一财经金融年会季期间揭晓了“2019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榜单。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表示,今年上榜书籍的主题十分广泛,从经济研究方法论、市场制度选择到发展规划、经济体系、统计核算;从贸易、政治到外交;从汇率改革、债务危机到全球金融体系;从银行IT架构、人工智能、商业模式到产业发展;从气候变化到不平等、贫穷经济学等所有议题都值得密切关注和细细研读。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上榜著作所讨论的重要议题,不仅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

  2019年,“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在“年度主题书籍”、“年度人气书籍”、“年度榜单书籍”和“年度推荐书籍”四个奖项下共推荐54本书。在揭晓的各分项榜单中,高培勇主编,由人民出版社2019年5月出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被评选为2019年“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年度榜单书籍。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一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高培勇主持、组织经济研究所学者撰写的一部阐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的著作。由刘霞辉、杜创担任副主编,袁富华、汤铎铎、欧阳耀福、王泽宇、张平、楠玉、王琼、孙三百、刘洪愧、王震(排名不分先后)等人合作撰写。

  图书基本信息

  书名: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理论大纲

  作者:高培勇 主编

     刘霞辉 杜创  副主编

  书号: 978-7-01-020681-3

  定价:60.00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5

  内容梗概

  书以经济体系为核心概念建立一个逻辑框架,阐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理论逻辑。

  所谓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它强调了经济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可以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理解为经济体系转换的过程,即从适应高速增长的传统经济体系转换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此基础上,本书讨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增长模式、空间布局、宏观调控、公共政策、制度体系等,是关于“经济体系学”研究的初步探索。

  本书是兼具理论性和政策导向性的研究,可供经济学研究者、政府政策制定者等阅读参考。

  作者简介 

  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委员。 学术领域以财政经济学为主,主攻财税理论研究、财税政策分析等。1997年,入选北京市“跨世纪优秀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1998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第一、二层次)。同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当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2015年,入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曾先后3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学习担任主讲人:1997年4月16日,为国务院领导和各部委办负责同志就《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税收与税制》作专题讲解;2010年1月8日,为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就《世界主要国家财税体制和深化我国财税体制改革》作专题讲解;2010年9月29日,为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就《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研究》作专题讲解。

  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扩大内需的财税政策研究》、《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下我国税制体系重构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公共财政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房地产与住房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中国老龄化进程中社会保障体系的财政压力及对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A)类课题《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公共财政建设》;财政部财政改革与发展重大课题研究项目《中国公共财政建设成就及下一步建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中国财政风险问题研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经济学科系列普及读物》;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委托项目《建立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研究》等多项重要或重大课题。

  刘霞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导,1962年生,湖南岳阳人。

  研究领域集中于中国经济增长问题、结构变化与就业、宏观经济稳定、行业与企业战略等领域。现任中国战略研究会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经济研究》编辑部代主任。

  曾在国家机关供职5年,从事经济专业研究20年。期间,主持完成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资产价格波动与宏观经济稳定”(优秀),作为主要参加人并执笔完成中央组织部交办的“国内外专业人才资源开发政策比较研究”课题,参与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经济增长前沿”。复旦大学课题1项。完成了多篇经济增长理论与宏观经济学方面的论文,“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一文,开拓了一个新研究思路,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六届优秀成果二等奖。目前主持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1项,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1项,“宏观经济济篮皮书:中国经济增长”主编。

  杜创,安徽霍山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产业组织、企业理论、互联网经济、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期刊发表(已接受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声誉、市场竞争与管制》等专著3部。拥有丰富的政策研究和实地调研经验,主持或参与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委托政策研究课题多项,近10年来实地调研足迹遍布20个省、市、自治区。

  前言

  本书基于统一的逻辑框架,整合多学科力量,多侧面研究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问题。

  第一章以经济体系为核心概念建立一个逻辑框架,阐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理论逻辑。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强调了经济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不是从无到有建设一个全新的经济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的经济体系——“传统经济体系”。传统经济体系还不能适应现代化的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可以理解为经济体系转换的过程,即从传统经济体系转换到现代化经济体系;具体包括“四个转向”——社会主要矛盾、资源配置方式、产业体系、增长阶段等四个方面的特征性变化。与“四个转向”相对应,经济体系运转体现为“四个机制”。这四个机制分别是机制1,社会主要矛盾的性质决定了资源配置方式的实际选择;机制2,资源配置方式决定产业体系特征;机制3,产业体系特征与经济增长阶段一致;机制4,高速增长引起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进而导致经济体系的内生转型。上述结果表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社会经济系统的综合转型,是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二至四章是对第一章逻辑框架的直接展开,结合理论推导与经验证据讨论了“四个机制”中的重点环节。其中第二章结合机制1和机制2,从微观基础角度探索了现代市场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产权制度建设;第三章就机制3中的关键命题(结构性减速、增长非连续和增长跨越等)给出了详细论证;第四章则重点关注机制4中的一个关键环节——高速增长引起的空间布局不平衡,从区域、城乡、对外开放等多侧面讨论。

  第五、六章将第一章关于经济体系运行机制的讨论拓展到政策层面,分别讨论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宏观经济政策、公共政策等。

  第七章更深入一步到制度层面,讨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涉及的深层次制度体系构建。

  总体上看,本书初步搭建统一的逻辑框架,讨论了经济体系的“运行——政策——制度”等,是关于“经济体系学”研究的初步探索。

  本书各章写作分工如下:

  第一章:高培勇、杜创、刘霞辉、袁富华、汤铎铎。

  第二章:付明卫、杜创、欧阳耀福、王泽宇。

  第三章:袁富华、张平、刘霞辉、楠玉。

  第四章:王琼、孙三百、刘洪愧。

  第五章:汤铎铎。

  第六章:王震。

  第七章:袁富华。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一个逻辑框架

  第一节 基本框架

  第二节 “四个转向”:经济体系的比较静态分析

  第三节 “四个机制”:经济体系的动态分析

  第二章 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

  第一节 现代市场体系

  第二节 现代产业体系

  第三节 现代产权制度

  第三章 跨越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增长门槛

  第一节 增长非连续和增长分化的典型事实

  第二节 增长非连续与增长门槛跨越:三类不确定性

  第三节 通过效率改进与知识过程消减经济跨越的不确定性

  第四节 通过改革提升中国经济效率

  第四章 协调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

  第一节 城乡协调发展

  第二节 区域协调发展

  第三节 开放型经济空间布局

  第五章 创新和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宏观调控

  第一节 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

  第二节 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工具”框架

  第三节 我国宏观调控历程:两个20年

  第四节 “放乱收死”循环与“三位一体”框架

  第五节 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反思

  第六节 从双支柱到新“三位一体”

  第六章 重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公共政策

  第一节 国际视野下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公共政策

  第二节 公共政策40年的演变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分析

  第三节 现代化经济体系公共政策的前瞻与改革

  第七章 健全现代化经济的制度体系

  第一节 现代性的三个制度支柱

  第二节 中国经济大转型与经济社会再平衡问题

  第三节 制度适应性和制度弹性

  参考文献

 

  据悉,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启动于2009年,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被财经专业人士推崇的财经书籍推荐榜单。书籍的评选宗旨是“全球视野、远见卓识”,经历专家推荐、公众投票和评委会评估等环节,于每年年底推出国际和国内最被推崇、最具专业水准和独特视角的金融财经类书籍,并举办年度金融书籍品鉴会。

  附:“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在“年度主题书籍”、“年度人气书籍”、“年度榜单书籍”和“年度推荐书籍”四个奖项的详细名单

  年度主题书籍”,共8本

  “年度人气书籍”,共5本

  “年度榜单书籍”共19本

  “年度推荐书籍”共22本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