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新办举行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吹风会 黄群慧等专家解析重点问题

2020-11-18

调整字号:

来源:《国新网》《中新网》;时间:2020年11月17日

 

吹风会现场

  2020年1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吹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等多位中国社科院专家到场,解析未来5年的中国经济走向,从金融、实体经济、消费等方面提出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并答记者问。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

  未来5年,中国经济需要越过哪些“坎”?

  “十三五”走入尾声,下一个五年即将启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需要越过哪些“坎”?

  黄群慧在吹风会上指出,过早去“工业化”可能是未来5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从理论上分析,在现代化过程中,随着一国人均收入的提升,制造业所占比重就会逐渐下降。但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本身具有创新效应、产业关联效应以及外汇储备效应等,如果这些效应还没有充分发挥好,制造业比重就快速下降,会产生过早“去工业化”的问题。

  黄群慧认为,如果某些效率低下的服务业占比迅速提高、而效率相对高的工业占比迅速下降,必然导致整体经济增速下滑,效率同时下降的现象。这可能导致一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黄群慧强调,放眼国际,日本、韩国、德国等,人均GDP已迈入3万至4万美元水平,但制造业占比依然保持在20%以上。近几年中国制造业占比下降速度较快。目前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制造业占比已经低于30%。因此,需要保持制造业占比稳定。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也明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记者提问

  对平台反垄断是否意味着不鼓励创新?

  在吹风会上,有记者提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平台经济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份指南,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对消费者进行大数据“杀熟”,利用规则、算法、技术、流量分配等无正当理由拒绝进行交易等都有可能被认定为存在垄断行为。对作为技术创新代表的平台实施反垄断是否意味着不鼓励创新?

  黄群慧表示,2015年中国提出要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这与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是相符合的,产业政策要以竞争政策为基础进行匹配。在竞争政策中,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就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内容。此次出台平台经济的反垄断指南,是中国持续实施竞争政策的体现。“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国际上也有不少这种类似的针对大平台的反垄断执法,处罚金额也动辄上百亿元人民币。

  还有记者提出,很多平台本身就是技术创新的代表,这是否会影响创新?

  黄群慧指出,实际上,平台在做大规模、形成垄断地位之前,其创新力是很强的,但是一旦形成了平台经济,在相关市场具有了垄断地位,反而阻碍创新。市场上不乏这样的例子,当一些小公司做出颠覆性创新,而这一创新影响到大平台公司现有商业模式的时候,大平台往往会斥资收购这个小公司或者这个创新方案。但收购它并不是为了利用,而是把它封存起来,以保护自己固有的商业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讲就已经阻碍了创新。因此,现在出台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政策,既可以保护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又可以进一步鼓励创新。

  (文字内容根据《国新网》《中新网》相关报道整理,图片来源:《国新网》)

  关键词:黄群慧;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中国经济”;去工业化;平台经济;反垄断;

  原文链接:http://www.scio.gov.cn/37234/Document/1692570/1692570.htm

       http://www.chinanews.com/cj/2020/11-17/9340770.shtml; 

       http://www.chinanews.com/cj/2020/11-17/9340902.shtml

  (编稿:王山、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