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6项’建设工程资料整理与相关企业发展变迁研究”开题报告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1-25

调整字号:

  2021年1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室主任赵学军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6项’建设工程资料整理与相关企业发展变迁研究”开题报告暨研讨会在经济所三层会议室和线上同时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规划处汤井东副处长、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孙星副主任、国资委研究局牛聪副处长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在经济所三层会议室或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现场

  会议由汤井东副处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黄群慧所长高度评价了课题的学术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他认为“156项”建设工程奠定了我国工业发展基础,与当前我国的工业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之间有着紧密联系,直接关系到“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他感谢相关部门对课题的支持,并祝课题研究取得圆满成功。

  孙星副主任认为我国之所以能建成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156项”建设工程功不可没,相关工业企业构成了20世纪50年代我国工业建设的核心骨干。近年认定的162项工业遗产,有相当一部分来自“156项”建设工程,课题研究将有力支持地工业文化事业。牛聪副处长也表示课题意义重大,国资委研究局将全力支持配合、提供保障,希望可以通过国资委将本课题的相关成果上报国家及有关部门领导,推动课题成果产生现实效果。

  作为项目主持人,赵学军研究员从研究背景、学术依据、研究内容、主体框架、基本思路、子课题构成、预期目标、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总体介绍。他表示,本课题主要由资料收集整理以及相关企业发展变迁研究两大块内容构成,预期成果为系列资料集和系列论文;经过一年的工作,目前湖南工业大学子课题项目组已经收集了湖南4家“156项”建设项目的相关史料,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已经收集了部分军工企业的资料,辽宁省社科院团队已经收集了鞍钢的部分资料;现阶段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与企业沟通、搜集资料方面。随后,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湖南工业大学易棉阳教授也介绍了子课题的相关情况。

  在专家评议和讨论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董志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苏少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陈东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剧锦文研究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龙登高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仲伟民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伯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主任郑有贵研究员、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杨德才教授、郑州科技学院中原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杨晋毅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系主任周建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何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张丽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兰日旭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学庆研究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综合处处长石建国研究员、山西省党史方志研究院处长田晓晴副教授先后发言,针对“156项”建设工程在新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课题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资料数据的搜集整理和利用等问题,提出了深刻见解和宝贵意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系主任周建波教授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兰日旭教授发言

  最后,赵学军研究员代表课题组感谢领导、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并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作了简要回应。

  (李天健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