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21暨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21”在北京举行

2021-10-26

调整字号:

会议现场

 

  为积极推动中国经济问题研究和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2021年度“经济研究·高层论坛暨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于10月22—23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本届会议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和经济学动态杂志社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经济思想史学刊》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协办,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迈向新征程的中国经济”。

 

高培勇副院长致辞并演讲

 

  会议第一单元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和《经济学动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群慧主持并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致辞并演讲。

  高培勇副院长在演讲中指出,“新发展阶段”是从2021年开始的,应准确把握和理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基本内涵。只有从“新发展阶段”和“新时代”的区别和联系中加以把握,只有立足于以2021年作为时间分界线加以把握,只有从“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之间的内在联系中加以把握,才可能把围绕着“迈向新征程的中国经济”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说清楚、讲明白。这是经济理论界应该承担的一个重要职责。

 

黄群慧所长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黄群慧所长在欢迎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一系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亟待深入研究,新时代呼唤中国经济学的形成和发展,呼唤中国学者基于中国经济建设实践与中国问题研究作出自己的理论贡献。本届会议的宗旨正是搭建一个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交流的平台。

 

《中国经济报告(2021)——迈向现代化新征程》发布式

(左:黄群慧所长;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

 

  随后,举行了《中国经济报告(2021)——迈向现代化新征程》发布式。该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集体撰写的中国经济发展年度报告,围绕现代化新征程,就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政策研究。全书共70多万字,是一部全面系统分析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研究报告。

 

朱恒鹏副所长主持第二单元主题演讲

 

  第二单元主题演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主持。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分别发表演讲。

 

林毅夫教授发表演讲

 

  林毅夫教授认为,地方债务风险最主要的问题是“短债长投”,应允许地方政府在需要执行而且有能力执行消除增长瓶颈的超越凯恩斯主义反周期基础设施建设时,发行长期地方建设公债。

 

刘世锦研究员发表演讲

 

  刘世锦研究员认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战略和政策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着力提升低收入群体的人力资本,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人力资本差距,以增效带动增长的方式缩小收入差距。

 

隆国强副主任发表演讲

 

  隆国强副主任指出,要特别关注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转型这两个大趋势,其中包含重大的战略性、历史性机遇。要把握好这些机遇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推动。

 

彭华岗秘书长发表演讲

 

  彭华岗秘书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发生重大变化,已经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下一步要结合落实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第三单元圆桌论坛(一)

 

  第三单元圆桌论坛(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玲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云南财经大学校长伏润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国刚先后发言。常修泽认为,中国应该积极争取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陈宗胜认为,城乡差别扩大是当前重要问题,城乡差别更重要的在于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的差别。伏润民认为,乡村振兴战略要取得成功,必须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金碚指出,讨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时,理论经济学家应把底层逻辑问题讨论清楚。刘尚希认为,当前不仅要推进经济改革,还要推进社会改革,重点要抓住结构性改革。吕政指出,应树立中国经济学的理论自信,也应当包括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的自信,踏踏实实地研究现实社会经济中的各种问题。潘家华指出,“碳中和”不能一蹴而就,但在新格局下生产和发展的工业文明范式会发生根本性转变。王国刚认为,讨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应重视企业内源融资。 

 

第四单元圆桌论坛(二)

 

  第四单元圆桌论坛(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胡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先后发言。胡滨认为,应鼓励普惠性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该市场应当是在金融领域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刘守英指出,解决共同富裕问题要实现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融合发展的转变,实现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沈坤荣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政府的主要任务是构建长效治理机制,用制度的形式确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杨开忠认为,城市化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新发展阶段面临城市化的新现象、新规律、新方向,要变革城市观,从传统的城区化转向深度的城市化。张车伟认为,应积极应对人口中长期变化趋势中的低生育率、城市化、老龄化等问题,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张晓晶认为,新发展阶段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协调三对关系:国际层面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关系。

  第五单元由十个主题分论坛组成,主题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与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与社会保障”“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风险处置”“新型城镇化与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合作共赢”“创新驱动发展与数字中国建设”“学术期刊与学术评价体系建设”。

  “经济研究·高层论坛”与“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全国高端学术会议,自2018年起分别每年举办一届。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与2021年两个会议合并举办。本届会议前夕,《经济研究》与《经济学动态》两刊编辑部还分别召开了2021年度编辑委员会工作会议、编委与特邀专家座谈会。

  (撰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何伟)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