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4届年会在黑龙江大学召开

2023-03-31

调整字号:

  2023年3月25-26日,由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主办,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承办的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4届年会在黑龙江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全国4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当代经济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经济纵横》等学术期刊的专家参加了本次年会。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研究员主持。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教授出席并致辞,对莅临黑龙江大学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在全党全国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之际,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4届年会在黑龙江大学隆重召开,将有力推进黑龙江大学《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也将在全国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郝文斌在致辞中表示,由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经济学动态》编辑部联合承办的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4届年会,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探索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理论研究工作者要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服务党和国家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张宇在致辞和演讲中指出,本届年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原创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经济现代化道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资本、新时代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洪银兴教授做了题为《促进人的现代化——<资本论>的启示》的大会主旨报告。洪教授指出,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人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人民至上原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解决人的现代化观念问题,要坚持树立改革创新观念、转型高质量发展观念、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敬业精神,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事业。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浙江大学丁堡骏教授、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旭教授、清华大学朱安东教授、黑龙江大学乔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关于社会主义利用资本的问题》《<资本论>序言和跋研究的几个问题》《科学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政治经济学视域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实体经济做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当代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与世界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中国式现代化与东北全面振兴》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魏枫教授主持。

  会议设有三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三个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平行论坛一由丁晓钦、向国成主持,平行论坛二由邰丽华、孙景宇主持,平行论坛三由王朝科、何爱平主持,15位专家在平行论坛作了发言,参会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26日上午,南京大学葛扬教授、四川大学张衔教授、中国社科院杨虎涛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戴双兴教授、辽宁大学李政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韩文龙教授、南开大学王生升教授、吉林财经大学魏旭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弛助理研究员分别围绕《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国有企业绩效的反事实分析》《连接演进与数字经济的生成逻辑:基于马克思分工理论的分析》《生产要素的时代演进与数据基础制度的构建》《习近平科技创新论述的核心要义与原创价值》《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资本运动形式与国家经济治理》《全球化分裂与产业链重置:动因、逻辑与中国应对》等问题作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邰丽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黄瑾教授主持。

  闭幕式由辽宁大学谢地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魏枫教授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了诚挚感谢,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带来的学术思想盛宴,感谢主办单位及各位参会专家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大力支持。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家勇研究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感谢承办单位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周到服务和细致安排,指出本次年会有三个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体现出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与时代同频共振,入选论文和会议发言反映了中国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今后,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将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加强会风和组织建设,吸收学术素养高、积极为研究会发展作贡献的学者专家加入到研究会中来。

 

  (撰稿:胡家勇)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