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黄群慧: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分三个阶段

2020-05-13

调整字号: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来源:《中国品牌》,2020年第5期,第85页

  疫情对经济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发生范围和疫情持续时间两大变量,现在看,疫情发生范围已经蔓延到全球,对经济影响的全局性、严重性、非短期冲击性也应该得到共识。具体到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当今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国际生产格局下,疫情影响之深和之广都需要充分认识,考虑到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现在也必须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认识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

  第一、高度重视我国供应链安全,抓住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的机会窗口,从战略上把握供应链区域化、本地化、多元化、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提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分三个阶段高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

  当下疫情冲击已经影响全球三大生产网络,全球供应链中断风险不断上升。全球制造业产出的 50% 以上来自亚洲,因此,疫情对中国制造业的冲击,会对全球产业链条产生巨大的影响。

  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过程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中国供给链按下暂停键后,率先冲击全球供应链某些环节。

  第二阶段是随着疫情的蔓延,海外供应链梗阻与需求回落反过来进一步冲击中国产业链。

  第三阶段是全球供应链面临中断风险。

  面对疫情全球蔓延,中国最先控制了疫情,获得了经济康复的先机。现在看来在第一阶段所担心的中国产业链大规模外迁的压力应该减少了。只要中国有效防控输入性病例,中国将迎来供应链修复和调整的战略机会窗口。

  第二、基于疫情对产业链的影响程度和产业自身特性,对我国供应链进行分类管理,针对性地迅速恢复供应链和推进供应链全球战略调整。

  第三,作为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的一项重大任务,紧急整合政府、研究机构、企业和行业协会等资源,在采取综合救助措施的同时,进一步加速建立分重点行业、重点地区供应链安全评估与风险预警制度。

  第四,通过完善供应链金融,提高供应链核心企业以及供应链平台的数字化水平,增加我国产业供应链弹性,促进供应链快速恢复和调整。

  资金问题一直是我国中小企业关键制约,遇到重大灾难,资金问题更为关键。政府应从供应链金融的视角帮助企业恢复供应链运营,这是政府在推动产业供应链弹性建设的重要一环。

  第五、加强联合抗疫,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国际合作与治理,支持我国企业加快走出步伐,保障全球供应链节点安全,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关键词】新冠疫情;全球供应链;战略调整

  【附件】黄群慧: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分三个阶段

  (编稿:王山;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