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林盼:新型举国体制如何落地:打造以国企为主导的创新平台

2021-07-14

调整字号:

作者:林盼(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学报》2021年第4期

  摘要:与传统举国体制相比,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市场机制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努力建成政府、企业、高校、研发机构及用户共同参与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本文认为,中央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应当成为新型举国体制的落地平台,这是企业的所有制属性所带来的角色任务,也是企业市场化运作所给予的条件机遇。企业党组织建设,则是新型举国体制落地的制度保障,既能与党中央保持纵向的高度一致,又能指引基层部门完成中心工作,还能作为公开透明的渠道,与外部组织进行横向互动,为“央企/国企+”创新联合体的建设奠定基础。

  关键词:新型举国体制;国有企业;创新平台;党建

  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GX66u6Ov1pQszlasER4pRw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