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刘霞辉等: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研究——基于修正的份额变化分析法

2021-07-22

调整字号:

作者:吴华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

刘霞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苏志庆(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学家》2021年第7期,第73-82页

 

  摘要:经济增长质量不仅指产出在数量上的增长,也包含产出在种类上的丰富。已有关于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质量影响的研究主要聚焦于量的层面,本文则试图将其扩展到质的层面。研究指出,产业结构变迁是由技术进步和产品种类增加共同作用的结果,且二者所驱动的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机制及效应不同。研究方法方面,在考虑就业率变动的基础上对传统份额变化分析法进行修正,这不仅能够更准确地从量的层面测算产业结构变迁的增长效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从质的层面上揭示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产业结构变迁总体上促进了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但2015年之后的结构变迁却不利于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结构变迁;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创新;份额变化分析法全文:

  附件: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研究——基于修正的份额变化分析法

  (编辑:刘益建;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