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缪德刚: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在近代的学科化建构

2022-05-09

调整字号:

作者:缪德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经济思想史学刊》2022年第1期

 

  摘要:18世纪末,经济学在欧洲地区发展成为系统化的经济科学,而此时的中国经济思想仍然处于前科学阶段。19世纪中期以后,中国传统生产方式与思想文化受到西方工业文明的冲击。随着外来学术思想的传播,中国近代知识分子参照欧美地区的经济科学从中国思想文化中解构出经济思想,奠定了中国经济思想学科化发展的基础。这些尝试或许是初步的,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在近代的经济科学化推动了经济学研究的本土化发展,可以说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早期发展的一个缩影。探讨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在近代的经济学学科化构建问题,可以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提供有助益的启示。

  关键词:传统经济思想;经济学说;中国经济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附件:缪德刚: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在近代的学科化建构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