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论文
李连波、刘洺赫:国外政治经济学最新研究述论(2021)

2022-09-22

调整字号:

作者:李连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刘洺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

来源:《当代经济研究》2022年第9期

 

  摘要:2021年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在总论方面,探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当代价值、逻辑结构和研究方法;在经典理论研究方面,推进了剥削理论、阶级理论、资本积累理论、社会再生产理论和转形问题的研究;在当代资本主义研究方面,围绕新自由主义批判、金融化问题、资本主义生态危机和帝国主义问题展开了研究。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当代资本主义的系统性危机,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国外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主题发生了变化。国外学者始终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回归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坚持了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的统一,这方面值得国内政治经济学研究借鉴。

  关键词:国外政治经济学;剥削理论;资本积累理论;金融化;帝国主义;

  附件:李连波、刘洺赫:国外政治经济学最新研究述论(2021)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