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中国财政政策周期特征研究
调整字号:

 

  作 者:付敏杰

  定 价:49元  

  出 版 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01日  

  页 数:175  

  装 帧:平装  

  ISBN:9787520332811  

  作者简介:  

  付敏杰,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长聘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财政学。以独立或第一作者在《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有十多篇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曾获邓子基优秀财经学术论文奖、优秀皮书报告二等奖、国家能源局软科学二等奖、经济研究所优秀青年学术成果奖等多个奖项。
  内容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出版资助项目《中国财政政策周期特征研究》一书,于2019年4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全书共计16.5万字,从典型事实和实证层面系统研究了中国财政政策的周期特征。该书通过回顾计划经济时期的行政性分权与改革时期的市场性分权,总结建国以来宏观经济波动与财税调控的典型事实。主要结论是:在全国层面上,财政支出政策是高度顺周期的。市场化改革使中国的财政调控告别顺周期,逐步走向非周期,但还没有实现逆周期调控。从国际视角看,制度质量弱化和收入分配极化是导致其财政政策周期特征恶化的因素。地方财政政策顺周期程度总体小于全国层面,政府间转移支付呈现明显的顺周期。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明显缓解了地方政府财政支出顺周期特,但2002年的所得税分享改革和其所伴随的转移支付改革,完全对冲了1994年的改革成果。实现逆周期调控的关键是建立现代预算制度。

  该书涉及经济史,财政学和宏观经济学,侧重实证性,属于综合性学术研究。

  目录

  导论 周期特征:财政政策有效性研究的新视角

  第一章 中国宏观经济波动与财政调控的典型事实

  一 “收放循环”中的“宏观税负

  二 宏观经济波动与财政调控的典型事实

  第二章 市场化转型中的财政政策周期特征转变

  一 文献梳理

  二 方法论

  三 变量和数据

  四 1952年以来中国财政政策周期特征的总体描述

  五 1952年以来中国财政支出周期特征的计量分析

  六 市场化改革与中国财政政策周期特征的动态

  七 VAR分析

  八 结论与思考

  第三章 中国财政政策周期特征的国际视野

  (编稿:张佶烨;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