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
剧锦文:中小企业要走出短命怪圈
调整字号:

 2015年6月10日,《环球时报》刊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的文章——中小企业要走出短命怪圈,就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应如何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全文如下:

                          中小企业要走出短命怪圈
                  2015年6月10日  作者:剧锦文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客观上要求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大众创新创业热情被激发的背景下,我们仍然需要一些理性思考。
    根据有关机构的连续调查研究,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9岁,而欧美企业平均生存年限是12.5年,日本企业平均寿命为30年。也就是说,我国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在“出生”不久就面临着“死亡”。那么,我国的中小企业为什么如此短命?我们能否走出“大规模创业——大规模倒闭”的怪圈呢?
    简单而言,我国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在创业初期规模较小,许多企业分布于污染重、附加价值低的传统行业。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没有品牌和管理粗放,不仅难以获得金融部门的支出,难以引进人才,也难以拓展市常在目前我国技术进步速度不断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大批中小企业倒闭在所难免。
如何才能成功地实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呢?我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第一,创业要同技术创新结合起来。大量经验事实告诉我们,如果企业没有创新,死亡是迟早的事情,何况是初创的企业。过去,我们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通常采取技术模仿的路径,在市惩技术变化的情况下就很难适应。因此,在创业时不是选择那些容易进入的和技术容易得到的领域,而要考虑自己掌握的技术是否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就要慎重决策。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资料,今年4月,企业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注册2.1万户,同比增长46.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0.9万户,增长56.1%,教育0.1万户,增长79.2%,卫生和社会工作0.1万户,增长50.9%。这一数据较好地反映了创业和创新相结合的合理趋势。
    第二,创业要同市场创新结合起来。熊彼特的创新概念包含了市场的创新。这一理论给我们的启发是在创业时必须考虑产品的市场状况。我们的产品能否在原来的市场上分得一杯羹,或者创造出新的市场,这就需要在创业前对市场进行深入的研究,如果结论是肯定的,就要迅速行动,否则就要慎重。
    第三,创业要同品牌树造结合起来。长期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品牌意识淡漠,也不具有长远经营的理念,总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样企业不可能有什么品牌积淀。发达国家中小企业之所以寿命更长,有的中小企业还是百年老店,其秘密就在于它们重视品牌的树造和维护,他们几代人会坚持不懈地制造同一产品而经久不衰。所以,我国的创业者在创业的一开始就要高度重视品牌的树造,要有持之以恒办实业的精神,切莫这山望着那山高而朝三暮四。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原文见《环球时报》    2015年6月10日第15版)

关键词:  “新常态”    中小企业    创新
原文链接:  http://www.jdqu.com/read-589204-15.html
(编稿:李彦伟    审校:王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