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雍正】大清會典二百五十卷

2017-07-11

调整字号:

類別:善本

編號:GJ6239

索書號:V/BT131.8/12.3

著者:(清)允裪、傅恆、張廷玉總裁

版本:清雍正十年(1732)內府刻本

函數:22

冊數:96

 

經濟研究所歷史悠久,其前身機構可追溯于1926年成立的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社會調查部,後經過重組、合併為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盧溝橋事變爆發後,各研究機構和教育機構紛紛向後方撤離以避戰亂,當時的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也於19378月底從南京向西南遷移,途徑長沙、桂林、陽朔、昆明、李莊。在遷徙過程中,充滿著無數的艱難。據羅爾綱回憶,當時社會科學所收藏的經濟史抄檔和表格在搬到宜山縣(今廣西宜州市)的時候,曾遭日軍飛機轟炸,是看守人王興保冒著煙焰去搶救出來的。按史料記載,日機轟炸宜山的時間是193925日。而圖書館如今所藏古籍中,其中雍正《大清會典》之第一至第九卷已缺失。在倖存的後續書卷中,有一份本館前輩撰寫的校勘記,清晰地記錄著,1938年,館藏書籍在輾轉途中,於廣西河池遭日機轟炸,雖經全力搶救,但前九卷仍遭焚毀!

由此可見,如今收藏在中國社科院經濟所圖書館的這些資料典籍,曾經經歷過何等的磨難!